4G電信服務 國際漫遊

黑莓卡淪為打詐破口,NCC點名中華電信需配合阻詐!

香港聯通的黑莓卡無實名制、難以追蹤,成為台灣打詐破口,經多名立委關切黑莓卡氾濫問題後,NCC指出無實名制、單向的黑莓卡只有中華電信在賣,「最大的電信業者這樣子不應該」。中華電信於獲悉後,將與香港聯通終止服務契約之相關程序積極配合阻詐。
黑莓卡是什麼? 為何會成了台灣打詐破口呢? 以下作一說明:

 

什麼是【黑莓卡】?

「黑莓卡」係指香港聯通(CUHK)所販售無「實名制」之國際漫遊商務上網預付卡。

 

由於「黑莓卡」標榜免註冊身分、無實名登記,IP在國外,除了獲得香港居民旅台喜愛,也獲詐騙集團青睞,黑莓卡在台的數據漫遊量,居各國之冠。

 

其中,目前警檢查獲的詐騙與洗錢案,詐騙集團都設定網路銀行約定轉帳,並在台使用號稱「嚴格加密,船過水無痕」的國際漫遊商務sim卡「黑莓卡」,轉帳IP位置卻在香港等境外,使檢警追金流受阻。截至目前為止,檢調機構查獲的黑莓卡數量高達25萬門,數十萬門涉詐電信門號,在台灣社會流竄,讓相關單位疲於奔命,讓台灣檢察官重砲抨擊NCC。日前多名立委輪番指責NCC對於黑莓卡無作為,NCC則點名中華電信繼續販售這種無實名制、單向的黑莓卡,最大的電信業者這樣子不應該,揚言將研議處以重罰。

 

NCC指出此張黑莓卡是香港聯通與中華電信合作販賣,但這張卡商業模式很怪,根本沒有「雙向互惠」,因為這張卡是「香港門號」,卻只能在台灣用,不能在香港用,且香港與台灣都需要實名制認證才能提供電信服務,這張卡卻不需要雙證件查核。
中華電信則緊急發出澄清稿表示:「與國際電信業者所簽訂之國際漫遊協議(包含香港聯通),均依據國際GSMA (GSM Association) 組織頒佈之相關規範簽訂,並積極配合政府打詐之政策,一旦獲得檢調機關通知之涉詐資料,均立即請國外電信業者配合阻絕、終止該卡漫遊或停止銷售」。中華電信於獲悉後,立即通知香港聯通(CUHK)僅有遵守實名制之門號得漫遊至台灣,2023年8月迄今,已阻斷25.5萬門無實名制的SIM卡漫遊至台灣,積極採取阻詐作為,並與香港聯通(CUHK)終止服務契約之相關程序。」

黑莓卡已被NCC點名並揚言將祭出重罰,預計將很快就會失效無法使用(據聞黑莓卡已被中華電信11/3晚上以後強制斷訊了!)。由於台灣網站或臉書社團販售黑莓卡相當普遍,奉勸大家購買前請三思,以免買到無法使用的垃圾,成為最後一根韭菜。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