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2022年卡達世足比賽用球有哪些創舉呢? 歷代世足比賽用球特色懶人包

2022年世足最後四強賽將於12月14日起展開,FIFA官網公告,四強半決賽與決賽的比賽用球將由代表「夢想」的金色比賽用球「Al Hilm」取原本的「旅程」用球「Al Rihla」。今年世足使用的比賽用球不管是「Al Hilm」或是「Al Rihla」透過最新科技加入不少創舉,幫此次世足賽加了不少好評。

歷代世足比賽用球有哪些特色呢? 卡達世足的「Al Hilm」與「Al Rihla」比賽用球添加哪些創舉呢? 以下作一整理與說明:

 

1.足球歷代比賽用球:

世足賽是由1970年開始舉辦,比賽用球都是由愛迪達所承接。1970年~2002年的世足比賽用球都是表面由 32 塊嵌面組成,其中有 12 塊黑色五角形和 20 塊白色的六角形,這種黑白色構造配合均衡的縫製奠定了足球的經典外觀。在32年間,世足用球由真皮改成合成皮、並加入了聚氨酯泡沫內層增加防水性,並逐漸增加彩色元素。

 

2006年德國世足賽的比賽用球「 Teamgeist」開始突破傳統32面面板的設計,採取更低數量面板來組成,進而使拼接點和拼接線大大減少,再配合愛迪達的無縫壓合技術,使得比賽用球的圓形程度和表面光滑度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卓越性能;南非世足「Jabulan」不但面板數量降到8面,更加入了氣動力凹槽和超微凸紋表面科技使球更為精準,控制更為容易,不過過度光滑的表面讓球員抱怨在空中時間變慢;2014年巴西世足「Brazuca」則採用六塊相同的十字形球面組合,2018年俄羅斯世足「Telstar 18」則在六塊球面裡置入NFC晶片可以透過手機查詢該足球相關產品資訊。

 

2022的卡達世足比賽用球代表「旅程」的「Al Rihla」則有20個面板,其中 8 個是邊長大致相等的小三角形,12 個比較大,是第一個只使用水性油墨和膠水製成的比賽用球。為了使 Al Rihla 表面接縫更寬更深更粗糙,表面添加了小凹坑,以更符合空氣動力學。最特別的是,Al Rihla裡面包括一個名為慣性測量單元(IMU) 的晶片。透過結合球員位置數據及球內IMU傳感器捕獲的球的數據,並應用人工智能,新技術支持半自動越位系統,特別是在緊張的越位情況下提供球的正確的數據。

 

世界盃 H 組烏拉圭對葡萄牙賽事中出現入球歸屬爭議,最後是由比賽用球的 500 Hz IMU 感應器顯示當時C 朗和足球並沒有碰撞產生。

 

由於足球裡裝入感應器,在世足球場出現比賽用球必須充電的模樣,引起不少球迷議論。

 

2022年世足賽最後四強決賽使用的比賽用球~代表「夢想」的金色比賽用球「Al Hilm」則具有與Al Rihla相同的新面板形狀、表面紋理及「IMU傳感器」技術,但採用紋理金色底色,通體帶有多個尺寸的三角形圖案,靈感來自該地區的沙漠、世界盃獎盃的顏色和卡達國旗的紅色。

 

不管是「Al Hilm」或是「Al Rihla」,這次首次使用水性油墨和膠水製成的、並置入IMU感應器晶片獲得不少好評,為本屆世足賽解決不少關鍵球的爭議,並為激烈的比賽添加了不少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