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台灣家庭主要設備哪些普及率最高? 誰消失最快?

行政院主計處總處日前公布的2021年家庭收支調查,其中「家庭設備普及狀況」的研究發現,近10年來台灣家庭27項主要設備普及率有不小的變化,可連網設備、空氣清淨機、吸塵機的普及率成長率最高,數位相機、數位影音光碟機及音響衰退幅度最高。
台灣家庭主要設備哪些普及率最高? 十年來哪些設備誰消失最快或成長最快呢 ? 以下作一說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總處公布的2021年家庭收支調查有關「家庭設備普及狀況」,普及率前五名為熱水器、洗衣機、彩色電視機、行動電話與冷暖氣機;普及率最低的前五名為期刊雜誌、攝影機、鋼琴、報紙及數位影音光碟機。

 

若與10年前民國100年)相比,數位相機受智慧型手機盛行影響普及率由100年的51.65%衰退到110年的9.48%,衰退幅度高達42.17%,成為被遺忘家庭設備榜首;DVD影音光碟機及音響受串流影音與串流音樂流行而沒落居普及率衰退第二名與第三名;報紙則受網路媒體成主流、電話機受行動電話普及影響居普及率衰退第四名與第五名。家庭設備衰退幅度前五名皆深受目前行動上網與智慧型手機普及影響而逐漸成了時代眼淚。

 

另一方面,這十年來,家庭具備可連網的設備(電腦/可上網IOT設備)由69%成長到93%成了普及成長最高的家庭設備;空氣清淨機、吸塵器及除濕機則是因應空氣惡化…等環境變遷新興的家庭清潔三寶。

 

科技改變人們的生活,可連網設備逐漸深入每個家庭之中,但也有不少傳統的設備逐漸「被遺忘」而悄悄消失在家庭裡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