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基地台」應離住家多遠才合法呢?

日前桃園平鎮北貴里的居民發現有一棟透天民宅頂樓違建暗藏了「12支基地台」,讓附近居民很不滿,控訴設置沒有達到法定安全距離,要求拆除。
「基地台」應離附近住家多少公尺才算合法呢?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三立新聞

 

1.基地台離住家多少公尺才合法?

根據NCC所發布的「行動通信網路業務基地臺設置使用管理辦法」第14條:「室外基地臺天線之設置高度及方向,按基地臺發射機最大射頻輸出功率區分,應確保其水平方向正前方於下列距離內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物:
一、大於七點九四瓦特者:十五公尺。
二、微型基地臺:八公尺。
基地臺天線輸入端之射頻功率大於二瓦特者,其為室外電波涵蓋所設置之天線不得架設於室內。」

 

桃園平鎮北貴里居民認為該基地台不僅離社區公社很近,就連後方一整排住宅也只有5到6米距離,住戶控訴該基地台安全距離不合格未達規定的15公尺,非常危險,要求拆除。

 

不過,該基地台位於加蓋的六樓位置,附近建築物則都是五層樓,若依照基地臺設置使用管理辦法「應確保其水平方向正前方15公尺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物」,該基地台正前方水平位置15公尺並沒有合法建築物,理應符合規定。雖居民指稱5樓的直線距離與基地台所在6樓的距離幾乎平視,這就需要NCC會勘後才能確定,不過最有爭議的,應該是該基地台設置的樓層有可能被視為違建。

 

2.為何電信業者基地台總是12支密密麻麻蓋在一起?

由於基地台一直以來都是嫌惡設施,一直有致癌的謠傳。通常造成民眾抗爭的基地台架設地點爭議,不是巨型行動基地塔站,就是蓋著滿滿12支基地台的頂樓。與密密麻麻的基地台天線比鄰,讓附近民眾更加恐慌。

 

為何電信業者基地台總是12支密密麻麻蓋在一起呢?

除了合法基地台位置難覓外,根據國家「行動通信網路業務基地臺設置使用管理辦法」第十七條定,電信業者必須在一定的期間內與其他電信業者的基地台共構共站。法規規定下,各業者就必須將基地台合蓋在一起,但為避免民眾察覺而恐慌,只好透過偽裝基地台或是美化基地台來減少爭議點。

 

台灣合法基地台建置都必須經過NCC審核通過,除非是後來新建的高層樓建築物,否則通常會符合法規水平方向15公尺的規定。桃園平鎮北貴里民眾抗爭的基地台是共構共站的基地台,若被拆除,整個社區的各家行動電話恐怕收訊都會受到影響,回到市話時代。雖然行動電話基地台電磁波對民眾影響微乎其微,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最終只能由當地民眾在電磁波疑慮及手機收不到訊號做出抉擇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