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手機上衛星通話時代來臨, SpaceX 攜手T-Mobile,實現行動通訊無死角!?

APPLE 日前公布的秋季發表會邀請函出現Apple Logo出現在星空之中,讓不少人猜測是否新款iPhone 14可以支援衛星電話呢? 日前美國T-Mobile首席執行官兼總裁 Mike Sievert 和 SpaceX  Elon Musk日前宣布「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計畫,將利用SpaceX 低軌衛星Starlink 和 T-Mobile 行動網路結合,以期能在美國大部分地方提供近乎完整的覆蓋,似乎破了Apple的梗了!?

「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計畫是什麼呢? 手機上衛星通話時代來臨了嗎? 以下做一解析:

 

Space X與T-Mobile「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計畫是什麼呢?

行動通訊網路受制於土地使用限制與地形限制無法架設基地台,光是美國就有超過 50 萬平方英里的地方(約兩成國土)以及廣闊的海洋都沒有行動通訊訊號,只能使用昂貴的衛星電話。為了克服這項限制, SpaceX 和 T-Mobile 總裁日前宣布將推「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計畫,未來T-Mobile用戶無須購買額外的設備就可以就可以使用,讓任何地方都沒有手機訊號的盲區。

1.使用Space X  V2衛星模擬T-Mobile Band2基地台進行傳播:

為了提供這項服務,兩家公司將創建一個新網絡,使用 T-Mobile 在美國範圍內的中頻PCS 頻譜(LTE Band 2 (1900 MHz))保留給衛星使用,SpaceX 則設計一個天線系統並搭載即將到來的 Starlink V2 衛星,讓這些衛星在太空將能夠在該頻段上模擬T-Mobile 手機基地台進行傳播,這可以讓用戶在看到天空的幾乎任何地方提供近乎完整的訊號覆蓋。
借助這項技術,T-Mobile 計劃在美國本土、夏威夷、阿拉斯加的部分地區、波多黎各和領海的地方為T-Mobile用戶提供行動通訊覆蓋。

 

由於透過現有行動通訊頻段與智慧型手機要進行數百英里高空通信的衛星絕對必須要具備巨大的天線,根據 Elon Musk透露,提供行動通訊訊號連接的天線尺寸將是5公尺x5公尺,這是目前Starlink低軌衛星所使用的天線是不同的。SpaceX將祭出Starlink 2.0(V2)衛星計畫,V2衛星長7米,重約1,250公斤,是Starlink 1.0(250公斤)的5倍重,將可以具備所需要的巨形天線。

 

2.網速初期只有2~4Mbps,只能純文字服務,最快明年年底試營運:

相較於SpaceX Starlink最高網速已經可以來到下載中位數191.08Mbps(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縣),「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計畫系統的初期目標是實現僅 2 Mbps 到 4 Mbps 的網速,而且有限的網速是由連接到地面上一個非常大的區域內所涵蓋的每個人所共享。因為系統網速的限制,初期將只先導入社群軟體與行動通訊的純文字服務,之後再加入聲音與資料傳輸的計畫,目前兩家公司都未透露這項服務是否收費。
由於SpaceX明年才會發射V2衛星,T-Mobile雖然擁有Band2的使用權但尚未獲得美國FCC允許可以在衛星頻道進行廣播,所以這項計畫預定2023年才能開始進行測試, Elon Musk透露,預計最快明年年底可以開始試營運。

 

3.APPLE秋季神秘新產品就是「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

SpaceX和 T-Mobile「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計畫其實並非全球首創的手機雙向連結衛星計畫,AST Space Mobile 已經發射了幾顆原型衛星且即將發射一顆巨大的新原型BlueWalker 3 衛星,並已經與AT&T達成類似「coverage above and beyond」計畫之訊號無死角協議;衛星初創公司 Lynk  去年宣布它是第一個實際演示智慧型手機與衛星之間雙向連接的公司 ;美國衛星通訊業者 Globalstar發射了17顆衛星,傳聞與某手機巨擘取得合作共識;台灣聯發科日前也宣布其具5G NR非地面網路(NTN)衛星連網路功能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於實驗室環境測試中成功打通衛星連線,讓5G手機全球首次支援非地面網路的雙向資料傳輸。

 

早在一年多以前,知名爆料大師就透露關於蘋果一直致力於將衛星的 SOS 和簡訊功能集成到 iPhone 14的傳言,APPLE在美西時間9/7日上午秋季發表會又出現滿天星空的蘋果Logo,讓人有不小遐想空間。不過,SpaceX和 T-Mobile「coveragr above and beyond」計畫明年年底才能試營運,版主認為若iPhone14具備衛星雙向傳輸功能,APPLE+ AST Space Mobile+AT&T 的組合或是Apple+Globalstar才是正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