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台灣5G將屆滿兩年,各大電信業者行動網路品質表現如何呢?

台灣5G開台迄今已將屆滿兩年,加上「台台併」與「遠亞併」在即,電信三雄所繳出的5G成績單眾所注目。根據NCC統計,至111年第1季,台灣5G電波人口涵蓋率已達94.36%。哪家電信業者提供的5G網路品質最優呢? 國際測速知名廠商OpenSignal日前公布台灣地區最新的【2022年 6 月 行動網路體驗報告】,電信三雄各擅勝場、各有千秋。以下針對OpenSingal最新報告作一摘要與解析:

 

Opensignal 日前公布【2022年 6 月 行動網路體驗報告】,資料收集自 2022 年 2 月 1 日至 5 月 1 日。就獲得獎項數量來看,電信三雄都獲得8個小分項肯定,其中中華電信獲得4項Winner及4 項Joint Winner 表現最優,遠傳電信獲得3項Winner及5項Joint Winner 次之,台灣大哥大則獲得1項Winner及7項Joint Winner表現相當穩定。

圖片來源: Opensignal

 

這份行動網路體驗報告,基本上可以分為「整個行動網路(4G+5G)體驗」與「5G網路體驗」作區別,對於打算「繼續4G爽爽用」或是「升級5G」的用戶,可以提供作為選擇業者參考:

1.行動網路體驗:

若以整體(包含4G+5G)行動網路體驗來看,在行動網速部分,中華電信在網速表現最佳,其次是遠傳電信; 行動網路使用體驗與可用性,電信三雄都在伯仲之間,中華電信則在影音體驗上有較明顯的優勢。
這期新增的【卓越品質一致性】與【核心品質一致性】是衡量用戶在網絡上的體驗足以支持常見應用程序需求的頻率,包含下載速度、上傳速度、延遲、抖動、數據包丟失、第一個字節的時間以及由於下載或服務器響應組件上的連接問題而未成功的測試百分比。在一致性的指標部分,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相對表現較優。
對於仍是打算4G爽爽用的用戶而言,就整體行動網路體驗品質來看,中華電信仍是最穩當的選擇。

 

2.  5G網路體驗:

A.5G網速表現:
在【 5G平均下載網速 】與【5G平均上傳網速】部分,中華電信各以383.3Mbps與47Mbps再度蟬聯台灣5G網速王寶座,遠傳電信(亞太)、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分居2、3、4名。
由於中華電信擁有最大的5G頻寬,在多項國際測速報告都展現在5G網速制霸的優勢。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後續併了兩小後,是否可以運用整併過來的頻寬資源拉近與中華電信距離有待持續追蹤與觀察。

 

B.5G使用體驗:
在5G影音/遊戲/語音應用體驗部分,台灣大哥大三項指標皆領先群雄,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則伯仲之間,台灣之星則敬陪末座。
與去年年底相比,台灣大哥大在5G使用體驗大都能維持,甚至在遊戲體驗尚有不錯提升,值得讓出原本的兩家業者見賢思齊。

 

C.5G可使用率:
在5G可用率(使用5G時間比率)及5G可及率(連接5G地理區域比率)上,遠傳電信以38.7%的5G可用率與6.9 5G可及率制霸,其次是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與台灣之星。中華電信雖然是三雄目前最落後的,不過這半年成長最多,期許中華除了網速最快,5G可使用率也能盡速迎頭趕上。

 

整體來看,電信三雄在5G體驗報告結果各擅勝場,中華電信展現5G網速制霸、台灣大哥大著重5G使用體驗優化、遠傳電信則在5G訊號涵蓋(可使用率)領先。為何電信三雄在5G體驗表現有明顯差異呢? 版主認為這與電信三雄5G初期建設的策略有關。
5G雖有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三大特性,但三者其實是存在互斥與衝突性,業者在建設初期必須有所取捨。若業者重視5G網速,因低延遲要求必須有99.99%的成功傳送可靠度,若要兼顧低延遲加高可靠度,就是要降低速度,降低頻譜的使用效率。中華電信制霸網速,就必須對低延遲有所取捨,自然就會影響5G遊戲體驗分數;遠傳電信著重5G 訊號涵蓋,區域有線寬頻的限制與網路資源分散,也會影響5G使用體驗分數。電信三雄在網速快、涵蓋佳、體驗佳更有千秋,對於想要升級5G的用戶建議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選擇最適合的業者。

 

However,根據Opensignal【最新全球5G領先國家體驗排行】,台灣5G業者自開台兩年來的表現可算是具備國際水準以上,網路品質的成績單絕對是及格的。

 

不過,面對台灣4G上網吃到飽資費便宜又大碗,5G在網速與使用體驗雖然明顯優於4G,但月租費較貴及可使用率仍差一大截下,還需業者持續優化5G網路品質及推出更多吸引人的服務,方能吸引更多行動用戶願意將升級5G由心動化成行動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