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被合併後,會不會因是兩大業者黑名單而被停用呢?

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將被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併購,雖然還未經主管機關NCC與公平會通過,不過業界一般認為將可順利過關只是時間早晚而已。雖然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都允諾合併後既有合約權益不變,不過已有在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是欠費黑名單的網友擔心:「電信兩大兩小合併後,兩大欠費黑名單套用在兩小上呢? 若在遠傳與台灣大哥大名下是欠費黑名單,會不會被停用呢?」

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被合併後,會不會因名下在台灣大哥大或遠傳電信是欠費而被停用呢?以下作一解析:

 

「台台併」、「遠亞併」雖然大致已成定局,但合併後許多攸關用戶使用權益爭議問題,包含兩小舊用戶是否需換卡、兩小舊用戶合約權益不變但會不會被限頻段使用、黑名單會不會被套用….議題,都得經主管機關同意後,才能做進一步商榷。由於目前各電信業者對於申辦者與受委託人名下欠費停話規定是不一的,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用戶被併入後是否會被立即停用的下場可能是不同的。

1.什麼是電信黑名單:

為確保債信安全並防堵奧客,申辦人與受委託人各家電信名下均欠費、超過門號上限數、違反規章契約或是債信/客訴高風險客戶 ,都可能被電信業者列入拒絕攜碼移入或新辦的黑名單內。電信業者在拒絕攜入或是申辦網頁通常會顯示該申辦證號「欠費狀況」、 「限直營門市申辦」、「風控名單」、「超過申辦上限」、「xx天內有攜出紀錄」…。其中,「欠費黑名單」係指申辦人名下(身分證號)或是因是法定代理人/委託代辦人有其他門號發生欠費未繳記錄,就會自動被列入黑名單,無法申辦或辦理門號攜入, 各家對申辦者與受委託人名下欠費停話規定是不一的。

另外,電信業者對於申辦人過去攜出跟停用率太高、帳單之前有遲繳太多次(通常是半年內)、網路用量異常或是常進線主管機關或客服客訴會被被列入電信業者拒絕申辦或是必須切結才能申辦的風控黑名單之中。

 

2.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黑名單機制:

過去各大電信業者針對用戶欠費名下所有號碼是否連帶停話規定不一,後因NCC介入,要求五家業者停止連帶停話措施,目前各電信業者統一只能針對欠費號碼進行停話

*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只會針對該欠費號碼停話。

根據上述兩家業者對欠費黑名單的最新規範,不管日後台灣之星用戶併入台灣大哥大或是亞太電信用戶併入遠傳電信後,都不會因用戶過去在台灣大哥大或遠傳電信有欠費紀錄而被連帶停話了。

不過,建議大家要愛惜羽毛,申辦門號要量力而為,不要產生欠費、門號經常過戶/攜出、愛無端客訴,也不要把用自己名下證件幫付款紀錄不良親人申辦, 否則被電信三雄列入「拒辦黑名單」,以後就得成了摩登原始人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