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5G電信服務

4G升級到5G最有感的部分是什麼? 帳單漲價 !?

台灣5G服務開台已經屆滿一年,不過普及率僅11.8%,對此,便有網友在 PTT 詢問升級5G後「最有感的是什麼」,沒想到卻引出部分網友分享自身經歷,表示最有感的只有漲價的月租費。

4G升級5G後,PTT網友的看法為何呢? 實際與網路鄉民的見解又有哪些差異呢? 為何有人會辦5G呢? 以下作一整理與說明:

 

 

1.4G升級5G後,PTT網友的看法為何呢?

根據PTT有篇以「4G 升級到 5G 最有感的部分是什麼?」為題分享,樓下網友們分享自身經歷留言整理後,58%表示最有感的是月租費漲價,其次是15%認為5G熱點分享有限制,耗電及收不到5G訊號各佔9%分居第三及第四。對5G較正面的評價~網速快及使用5G有優越感各以6%及3%,居第四與第五。
雖然PTT網友意見不見得代表整體用戶看法,不過從PTT留言內容來看,不願升級5G的人大都認為「5G月租費較貴」、「限制熱點分享」、「耗電」與「收不到訊號」,應該就是目前多數民眾升級5G裹足不前的主因。

 

根據愛立信的調查報告,台灣有20%用戶,購買5G手機但卻仍使用4G資費方案,此現象反應民眾對 5G 保持期待但仍在等待資費門檻下降及訊號涵蓋的優化。

 

2.實際與網路鄉民的見解又有哪些差異呢? 為何有人會辦5G呢?


5G「月租費較貴」、「限制熱點分享」、「耗電」與「多處收不到訊號」,又何還是有用戶願意辦5G呢?

雖然台灣5G普及速度不如當年4G,不過台灣5G普及率也正由滿周年的11.8%,隨著5G訊號涵蓋率持續提升,穩定往年底25%~30%普及率目標前進。根據2021年最新一期《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台灣在2020年6月推出5G商用網路,台灣自去年5G商轉服務以來,官方數據顯示台灣整體5G用戶已超過270萬,滲透率超過11%。相較於其他更早推出5G的國家,台灣用戶的成長速度更快,所以台灣5G普及速度雖然不如當年4G,但與各國相比,台灣用戶對於5G服務的接受度與期望值是在全球水平以上的。
報告也指出,台灣 5G 用戶每週在高品質串流影音花費的時間比 4G 用戶多達 3.5 小時,增幅高達 37%,相較於全球 5G 用戶平均增加的 1 小時高不少。另外,與 4G 用戶相比,台灣 5G 用戶每週平均多花 0.5 小時在雲端遊戲,而全球用戶平均增加時數高達 2 小時。虛擬實境(VR)應用程式,全球 5G 用戶每週平均使用時間增加 1 小時,台灣 5G 用戶增加 0.5 小時;有 22% 台灣 5G 用戶升級 5G 後,減少家中和其他地方使用手機連結 Wi-Fi,比全球平均高出 2 個百分點。可見台灣使用5G用戶,在數據使用量與時間上是高於4G用戶的。

 

在愛立信的報告中,台灣5G用戶對於5G的滿意度相較4G用戶對4G滿意度是更高的。

 

另外,知名Youtuber愛蓁在其YouTube頻道發表一則「5G vs 4G 日常上網全面對比評測 | 普通消費者升級5G是否有感」影片,在收的到5G訊號的前提下,5G網速明顯比較快,且在瀏覽手機網頁、上傳與下載大型檔案及玩遊戲的Ping值都有比4G快!

圖片來源: 愛蓁YouTube頻道

 

5G月租比4G貴,為何有人願意辦5G呢? 版主的看法如下:

A.本來就是使用999以上資費,不覺得月租費比較貴。

B.5G月租高但購機補貼也高,加上網速的確比較快,可以接受貴一點。

C.熱點分享雖有限制,但每個月限制量還夠用,且超量只是降速,覺得沒影響。

D .收不到訊號? 就是可以收到訊號才申辦呀!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