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使用安博盒子看東奧競賽節目或侵權影片,有違法嗎?

近期台灣運動好手在東京奧運創下歷年佳績,不過P+職籃聯盟執行長「黑人」陳建州與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都被抓包疑似使用【安博盒子】看奧運,引發熱議。購買純淨版【安博盒子】看奧運有違法或其他風險嗎? 以下作一解析:

圖片來源: 中央社

 

1.購買非法機上盒看侵權影片,違法嗎?

為杜絕非法業者販售侵權的非法機上盒或APP, 2019年5月著作權法新法上路,在著作權法第87條第1項第8款規定不得提供非法影音網路連結的APP程式(俗稱追劇神器)、指導、協助或預設路徑供民眾下載使用或製造、輸入或銷售載有連結上述非法APP程式的設備或器材,違者將可處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

 

不過,根據現行著作權法,係針對提供追劇神器、指導下載非法程式及製造盜版器材的業者而來,並不適用在購買的民眾。是故,民眾若購買購買非法機上盒、單純收看影音內容且無營利行為,並不會構成著作權侵害,沒有罪責

 

2.安博盒子可以合法販售嗎?

市售的購買非法機上盒必須經過NCC型式認證、審驗合格才能合法銷售。另外,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法第87條及第93條修正規定,機上盒要確保符合申請射頻審驗須簽署切結書,切結不違反著作權法。

 

根據NCC網站上公告「審定證明及審驗證明撤銷或廢止清冊」 , 累計迄今共有65款多媒體機上盒被不同原因被NCC廢止審驗證明,安博盒子的確榜上有名,2021年0407有廢止一款型式認證號碼CCAP20LP1200T9 X10 Pro Max的安博盒子。不過,安博盒子有不少平行輸入的業者,目前各大通路銷售的「台灣純淨版」X10 PRO MAX(型式認證號碼CCAP20LP1810T0,廠商:盛智貿易)及X950 Pure ( 型式認證號碼CCAH19LP5040T3,廠商:台灣安博企業)是有通過審驗且至今並未被NCC審驗清單宣告廢止的合法販售商品。

 

不過,市售的「台灣純淨版」安博盒子價格為$3580~$4580,是一般純多媒體機上盒價格的1.5~2.4倍。選購價格較貴安博盒子的民眾大都不太【純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呵呵!

 

3.購買非法多媒體機上盒會有什麼風險?

雖然民眾購買非法多媒體機上盒若單純收看影音內容無營利行為並不會構成著作權侵害沒有罪責,但購買這些機上盒仍有以下風險:
A.畫面畫質不如合法授權業者且直播會出現延遲:
非法多媒體機上盒雖然都標榜支援4K影像,但其影音來源是非法盜用且經過壓縮,所以提供的影像品質是不如合法授權業者的。另外,因畫面是透過台灣機房擷取再傳回位於中國的伺服器,若是直播節目,畫面一般會延遲約五分鐘左右,無法及時顯示影像畫面。

B.隨時有被斷線及檢舉的風險:
非法多媒體機上盒或追劇神器提供的影像來源是非法盜用,若業者的機房被電信大隊查獲,機上盒就有被斷訊的風險,並無終身免費收視的保證。另外,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社團法人台灣OTT協會等團體為宣導「拒絕盜版電視盒」,提供檢舉電話02-23959995,檢舉成功後將會依照個案情形,提供新臺幣2萬到5萬元不等的獎金。若有公開放映或是營利行為,都有被檢舉的風險。

C.名人會有社會觀感不佳的問題:
若是知名公眾人士明知使用非法的多媒體機上盒觀看盜用節目,都是不當的行為。尤其,身兼掌有合法頻道商貢獻龐大線上轉播金所支援的職籃聯盟執行長貪小便宜去觀看非法授權節目,是非常不妥的。

 

人非聖賢,對於一般經濟能力普通的市井小民,貪小便宜使用盜版產品,無法根絕。不過,這次東京奧運,中華電信不計成本推估花了4億台幣取得台灣轉播權,讓台灣民眾可以第一時間觀賞到台灣國手在奧運殿堂競賽的英姿。版主還是呼籲大眾,多多支持合法業者,與其花數千元買之後可能被斷訊的不法機上盒,不妨留意家裡公共電視、東森電視、愛爾達體育台等轉播奧運的頻道,或是最低只要新台幣99元,就能使用手機訂閱中華電信的Hami Video及愛爾達電視的ELTA TV,觀看正版比賽,盡情為運動員加油吶喊,為台灣體育與本土影視盡一分心力。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