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警方出手了,代理千尋盒子業者被法辦 ,買賣12款機上盒要小心受罰 !

刑事局於6月14日破獲有民眾利用千尋機上盒,非法重製各種電影、日韓、台灣影劇以及直播節目等公開傳輸,嚴重影響台灣影視生態,遭台灣製片商以及多家電視台提告,警方上門搜索後將嫌犯依著作權、妨害風化等罪送辦,代理機上盒的負責人以及內容商恐怕得面臨高達2億元的求償。

消息一出,網友議論紛紛,有些網友慶幸自己購買的機上盒並非千尋盒子,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事實上,為維護電波秩序及民眾權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6月8日公布近期加強抽驗無線多媒體機上盒(俗稱機上盒)的成果,目前已有12款機型被NCC廢止審驗證明並要求業者、網路平臺及實體通路業者配合回收及下架處理,其中除千尋盒子外,也包含知名的安博盒子。

為何這些機上盒違規呢? 哪些機上盒被NCC廢止審驗證明呢? 以下做一整理:

圖片來源: TVBS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千尋盒子違法了什麼事?

目前標榜《免註冊》、《免繳錢》、《看不完的海量電影電視節目》、《完美越獄版》、甚至藉由NCC認證標章誤導消費者使用到違法節目內容的機上盒充斥市面,因為提供影音的內容商沒有授權,直接利用網路技術違反著作權盜播,所以除警方已經緊盯,日本四大頻道商都跨海提告。

因NCC 6月8日已正式公告12款機上盒被廢止審驗證明,警方開始收網,第一個被開刀的是代理販售千尋盒子的業者。警方指出,千尋盒子宛如一台潘多拉盒子,業者在台灣成立向電信業者承租虛擬機房存放各種違法的商業戲劇、電影,再透過千尋盒子傳輸不法內容給民眾觀賞,造成台灣國內影視生態浩劫,甚至還不加密公開撥放三級片供民眾觀賞,如為VIP客戶能看更多三級片。代理該機上盒的李姓主嫌以及內容商6月14日被警方上門搜索並帶回6人偵訊,訊後被依著作權、妨害風化等罪送辦,恐怕得面臨高達2億元的求償。

圖片來源: TVBS

 

2.哪些機上盒已經被NCC廢止審驗證明?

市售機上盒因具備無線射頻功能(Wi-Fi或藍牙),屬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為確保無線電波秩序及保障消費者安全,NCC依電信法第49條針對機上盒硬體之無線射頻功能進行檢測並核發型式認證證明,以避免電波干擾。不過,不少通過認證的機上盒後端連網接取提供之影音內容違反著作權法並假藉通過NCC認證標章誤導消費者其使用違法節目內容是合法的,去年年底NCC已要求申請審驗者須出具「切結書」(具結所提供軟體不違反著作權法),主動進行機關協力以協助權利人維護權益;另為避免部分人士惡意混淆視聽,將硬體合格認證混充為內容認證甚至做為宣傳行銷手段,NCC也積極加強市面上機上盒產品之射頻性能抽驗。

為維護電波秩序及民眾權益,NCC近期加強抽驗無線多媒體機上盒(俗稱機上盒)達17款機型,其中射頻功能不合格並經依規定廢止其審驗證明者計12款,NCC已同時請業者、網路平臺及實體通路業者配合回收及下架處理,相關資訊均已公告於NCC「型式認證查詢網頁」項下之審定證明及審驗證明撤銷或廢止清冊,其中包含知名的千尋盒子、OVO、安博盒子..等等。

不過,被NCC下架的業者並不全是因為使用侵權不法內容給民眾觀賞所致,以OVO為例,純粹提供的測試軟件有誤不符NCC所訂的技術規範被撤銷審驗證明,與千尋盒子疑似侵害著作權無關。

資料來源: NCC

 

NCC特別提醒,被廢止審驗證明之機上盒屬未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若販賣或公開陳列,NCC將依電信法第65條第1項第10款規定,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是故, 不管機上盒是被撤銷原因為何,大家都不要在網路上或實體店面販賣或公開陳列以上 12款已被廢止審驗合格證明之機上盒,以避免受罰。

 

若不幸已購買上述被廢止審驗證明之機上盒,可以繼續觀看,會違法嗎?  因警方已開始收網查緝,若業者機房被警方查緝斷訊,自然沒法觀看。尚未被查緝到的,若透過機上盒只是“’非公開方式“單純私下線上看,在法律上比較沒有侵權的風險,但一旦下載或是轉貼連結,涉及到「重製散播」,就算是違法,依照著作權法涉及刑事和民事責任,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75萬以下罰金,也可能遭到片商釣魚求償。不過,所有標榜《看不完的海量電影電視節目》電視機上盒的節目大都未經授權,畫質差且片源隨時可能被中斷。要不要購買這些《掛羊頭賣狗肉》涉及提供侵害著作權之雲端影音內容的機上盒,端看每個人守法與道德觀而定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