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Speedtest】台灣五大電信2020年第二季行動網速表現與消費者評級比較

隨著台灣5G開台加上iPhone 12上市在即,不少人開始盤算門號到期後是要申級5G或是是否NP攜碼跳巢到其他電信業者。國際知名測速公司~Speedtest 9月8日公布台灣五大電信2020年第二季的行動網速分數,這次還加入了五星級評級和淨推薦分數(NPS)的比較。

台灣五大電信的網速及評級成績為何呢? 以下摘要Speedtest” 探索台灣的網絡性能與NPS之間的關係”報告並做一解析:

 

 

1.五大電信2020年第二季網速表現:

根據Speedtest的最新報告,台灣2020年第二季整體的行動平均下載速度達到為46.99Mbps,較2019年第二季同期的42.81Mbps,增加9.8%,居全球網速排行榜第18名。
依照Speedtest整體網速評分機制,中華電信以53.98分蟬聯Speedtest的行動網速王,遠傳電信則以45.61分居次、台灣大哥大以39.29分居第三、台灣之星以31.68分位居第四,亞太電信則以19.65分排行第五,排行順序與上次報告是相同的。

圖片來源: Speedtest

 

2.五大電信五星級評等與淨推薦分數(NPC):

Speedtest透過問卷統計用戶對電信業者整體的可接收度(以五星級)評等和淨推薦分數(NPS)的資料,來探究客戶滿意度並在網絡效能之間建立關係。

A.消費者信心五星級評等:

在2020年第2季獲得最高的消費者信心評等上,網速表現最佳的中華電信以3.2顆星成為台灣消費者滿意度評等最高的電信,遠傳電信緊跟在後獲得3.1顆星的評等。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以及亞太電信三者雖然在速度得分數差異很大,但皆獲得2.7顆星的評分。

 

B.淨推薦分數(NPS):

【淨推薦分數(NPS)】是Speedtest在問卷中詢問用戶有多大可能以0到10的比例向朋友或家人推薦他們的電信業者。NPS等級分為批評者(得分0-6),被動者(得分7-8)和促進者(得分9-10),NPS的計算方式為(發起人百分比-拒絕者百分比)x100,任何高於0的NPS分數都表明電信業者的受眾比較不忠誠。根據Speedtest的問卷調查,台灣所有電信業者的NPS均為負值,這代表推薦親朋好友使用相同電信業者的用戶減少了。
其中, 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在NPS方面分別以-24.16及-35.9,排名第一和第二,但是在行動網速表現第五的亞太電信在NPS方面以-48.08排名第三,台灣之星則以-52.49排名第四,但網速排名第三的台灣大哥大卻在NPS排行敬陪末座。

 

3.版主短評:

台灣五家電信業者行動網速表現排行這幾年的評比大致都是呈現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的排序,這與各業者持有的頻寬及基地台建設數量有極大關係。

 

在Speedtest首次提出【淨推薦分數(NPS)】指標提到台灣推薦親朋好友使用相同電信業者的用戶減少了,這與台灣近期實際NP攜碼數量近期持續創新低並不相符。這意味,台灣民眾可能因民情關係,並不太會主動向親友推薦使用哪家電信業者,用戶選擇電信業者大都是自己決定或是被電信門市的促銷方案或門市人員影響因素比較大。因近一年來,電信三雄加大對既有客戶固本(續約)的行銷資源投放,導致選擇攜碼的用戶持續再下降。這代表多數用戶耳根軟,只要電信業者施以小惠,用戶雖然對其原業者不見得滿意,但還是選擇續約下去!

 

不過,雖然Speedtest用戶通常是比較重視網速族群,但台灣大哥大在消費者滿意度評等為與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同級,【淨推薦分數(NPS)】更是吊車尾,這意味目前台灣大哥大用戶(尤其是重網速的客群)對於平平繳一樣的月租費可是網路品質卻不如中華與遠傳感到越來越不滿。由於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已經決定5G共頻共網20年,持有4G/5G頻寬都輸給兩雄的台灣大哥大若不積極在5G基地台建設展現捨我其誰衝第一的決心,未來台灣可能只剩電信雙雄競逐龍頭老大,台灣大哥大恐怕只能當孩子王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