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小常識

5G基地台會散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嗎?

日前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Michael Gove)在疫情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英國民眾誤信網路傳播5G會散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謠言導致出現手機基地台遭到燒毀,這種陰謀論根本是垃圾,根本沒有絲毫證據。

由於5G可以提供超高速上網服務,對於行動電話基地台非常恐懼的民眾大有人在,所以也提供有心造謠人士很好生事的溫床。為何這種離譜謠言有名人也相信而分享呢? 5G電波傳播病毒可以只挑選特定人(被害人)嗎 ?以下作一說明與解析:

 

 

1.英國的5G會散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謠言:

隨著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沸騰,日前英國出現有人在臉書散播5G基地台會散布武漢肺炎,煽動民眾去燒掉家裡附近的基地台。因有英國民眾聽信病毒傳播與5G有關,英國伯明罕和麥西塞德(Merseyside)先後傳出手機基地台遭到燒毀。根據「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聽信這項謠言的民眾不乏名人,包括美國影星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與英國電視節目「花樣冰舞」(Dancing on Ice)評審賈迪納(Jason Gardiner)都曾分享這項謠言。英國移動通訊協會(Mobile UK)表示,除了這個謠言之外,「我們也憂心員工可能遭到傷害,以及基本設施遭到破壞」。查證謠言的慈善組織Full Fact表示,這項謠言的源頭可能是兩個錯誤理論,其一是5G會破壞免疫系統,另一個則是病毒會透過無線電波傳播及挑選被害人。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在記者會則強烈譴責並表示: 「這是很危險的胡說八道,是最惡劣的假消息,根本是垃圾」。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醫療總監波維斯(Stephen Powis)也表示:「對於這種謠言感到憤怒,這會讓民眾去毀壞在公衛緊急時刻最需要的基礎設施,十分惡劣。手機網路對於每個人都十分重要,特別是在我們要求大家待在家中,無法見到親友的此刻。」

 

2.英國網路流傳的5G基地台謠言源頭有道理嗎?

過去4G基地台的承載網(RAN(Radio Access Network)/接入網)包含BBU(Baseband Unit,基頻模組)、負責射頻的RRU(Remote Radio Unit,遠端射頻模組)、連接RRU與天線的饋線及天線模組。5G基地台則因需要MIMO多天線設計及達成高速低延遲的功能做了一些改變與調整,兩者的差異詳見”這篇“! 

 

根據查證謠言的慈善組織Full Fact表示,英國網路所散播的5G會散布武漢肺炎病毒謠言的源頭來自兩個錯誤理論,一是5G會破壞免疫系統,二是病毒會透過無線電波傳播並挑選被害人。以下提出版主個人看法:

A.5G會破壞免疫系統?

行動電話基地台電磁波會不會造成人體傷害,這個議題自行動電話基地台出現以來,一直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議題。只要有人倡議基地台電磁波會致癌或是破壞免疫系統,雖然很多專家都否認,但還是有不少民眾誤信並加入抗爭行列。

 

因5G全球主流使用的頻率是以3.5GHz頻段為主,也比4G常用的700MHz、900MHz及1800MHz頻段還要高,通訊距離短、覆蓋範圍小、易受干擾且易被人體及建築遮蔽,所以理論上對人的影響也會比4G小。只是5G的AAU天線模組是集成RRU與天線模組,體積與面積都比4G天線大,看起來比較嚇人,所以有心人士想散播5G基地台比4G基地台對人體影響更大,自然會有人相信。不過,版主認為行動基地電磁波屬於高頻電磁波台對人體影響非常小,5G採用頻率比4G還高,對人的影響更小,沒必要杞人憂天!

 

B.病毒會透過無線電波傳播及挑選被害人?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目前已知的傳染途徑是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飛沫傳播,武漢肺炎病毒又不是電腦或手機病毒,會透過無線電波傳播基本上是無稽之談。否則以5G基地台傳播距離至少2~3公里且可滲透到室內,就算民眾戴口罩、勤洗手、Stay Home..,也不可能擋得住武漢肺炎傳播。

5G電波會只挑選特定人(被害人)嗎 ?

由於5G採用的頻率較高,容易受到環境與地形地貌影響,為避免環境干擾及提供低延遲、大傳輸量的5G服務, 5G行動通訊導入大規模陣列天線Massive MIMO大規模陣列天線及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術。

 

[Massive MIMO大規模陣列]就是增加天線陣子數與天線通道數,過去4G天線少,就像划單槳或雙槳船,槳少、人少、力量小而導致行船(電波傳輸)速度慢,採用Massive MIMO就像划龍舟,槳多、人多、力量大,將可以划得更快。
[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術是指根據特定場景自動調整天線陣列輻射模式的能力,調節各天線的相位使信號進行有效疊加,產生更強的信號增益來克服電波損耗,如同龍舟的擊鼓手透過鼓點引導船上眾多槳片密切配合,加快龍舟行船的速度。

 

在行動通訊領域,許多人認為波束成形就是將天線功率指向使目標用者,所以才會有5G電波會挑選特定人(受害人)的傳言。
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術只是克服5G電波容易耗損且讓使用者可以擁有較佳的5G通訊品質,這樣離人體更近的5G手機就不用發生較大的功耗,理論上對人的影響將會更小。
因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並無任何證據也不太可能會透過無線電波傳播,目前也沒有證據使用5G手機的人比較容易得武漢肺炎病毒,利用波束成形技術原理來誤導病毒會挑選特定人(被害人)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無稽說法。

 

愛詐騙的人通常會與時俱進,利用最新的時事及部分民眾抱持寧可信其有的心態,透過似是而非的論點來擾亂民心或吸引點擊率來牟利。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沸騰中,更需要大家團結一心共抵疫情,對於網路傳播的假訊息大家要保持智慧與理性,不要隨之起舞。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