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小常識

我的5G門號使用多少熱點分享數據量?

台灣5G資費方案的特色之一就是新增”無線熱點分享數據限制”,5G用戶只要熱點分享超過指定的行動數據量,網速就會被降速到10Mbps以下,影響被分享裝置的上網流暢度。

我的5G門號使用多少熱點分享數據量呢? 電信業者是怎麼偵測的呢? 以下作一說明:

 

相較於4G資費,台灣5G資費增加了熱點分享超量降速的設計,申辦5G 999以上資費熱點分享超量後將會被降速至10Mbps,599~799資費則依業者不同降速到512Kbps~5Mbps。

 

電信業者特別針對5G資費設計熱點分享超量降速設計,除了是為避免行動上網數據魔人影響整體行動網路使用品質,外界也認為業者是為了避免5G高速上網的特性影響各業者原本有線固網寬頻的生路。
電信業者是如何偵測5G用戶熱點分享多少數據量呢? 通常可以採用TTL檢測、MAC地址識別、多重APN及封包參數識別等四個方法。其中,使用TTL檢測應該是最普遍的方式。

 

TTL (Time To Live),其值代表還有多少「生存時間」,代表還可以被轉發處理多少次。每個路由器在轉發 ICMP 封包時,都會把 IP Header 的 TTL值會減1,如果 TTL值已經到0,就代表 TTL 已經到期,接著就會傳送錯誤訊息給原本發送的網路設備,電信業者可以透過偵測TTL數值來判斷用戶透過熱點分享使用多數行動數據。

 

我的5G門號使用多少熱點分享數據量?

雖然有些手機可以顯示手機WiFi用量,不過電信業者數據計算周期及偵測方式與手機內建數據使用功能不同,手機提供的數據使用資訊都只能僅供參考,最終電信業者還是說的才算!

 

目前有將熱點分享使用數據獨立計算資訊提供給用戶的電信業者只有中華電信,用戶只要下載中華電信用戶APP,點選”上網量專區”、點選”行動上網歷史使用量”。

 

就可以查出當期熱點分享數據量囉!

 

至於其他電信業者並未提供這項資訊,若用戶覺得自己有被不當降速,建議可以致電電信業者客服查詢釋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