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小常識

5G好像沒有特別厲害?

台灣5G已經開台,隨著iPhone 12系列及中階5G手機陸續上市,申辦5G用戶明顯上揚。日前有位網友在 PTT Gossiping 板上PO出一篇「5G好像沒特別厲害?」的文章表示,「最近去試用了一下5G,發現在我家雖然有滿格,但速度也和4G沒什麼差,不過資費來說5G又貴又不能當分享器用,到底5G是出來做什麼的?有沒有八卦?」此篇文章一出,立刻引起大量網友熱烈討論,留言區蓋起高樓。

5G好像沒有特別厲害? 以下針對該PO文下網友對5G提出的質疑,提出版主的看法?

 

在PTT Gossiping 板上PO出一篇「5G好像沒特別厲害?」的文章下,網友們留言表示「台灣又沒有5G毫米波,就半殘啊」、「5G純上網體驗跟4G沒差異」、「5G重點也在低延遲,即時影像應用」、「你看個Youtube根本不會有感覺」、「5G毫米波技術超爛,除非基地台蓋超密,不然轉身就沒訊號」、「5G假如沒毫米波,頻寬本來就沒差4G太多」、「毫米波有不小的建置成本,也因此大部分國家的電信業者目前都沒計畫,現在根本假5G,要實現5G,至少還要幾年吧」…。以下針對各網友對5G 網速表現、毫米波及低延遲的評論,提出版主的看法:

 

1.5G純上網體驗跟4G沒差異 ? 看個Youtube根本不會有感覺?

根據Opensignal的調查報告,台灣5G網速在世界排第四,平均5G下載網速是4G的6.4倍,所以正常情形下5G的下載網速會比4G快。不過,因無線電波易受外在環境及使用者多寡影響,有時5G網速的確會與4G雷同,但網速比較快才是常態。

 

5G網速比較快, 看個Youtube根本不會有感覺?
一般看YouTube 480P影片線上播放(下載)約需1.1~2.3Mbps左右,看HD 720p的下傳每秒約2.5~4.5Mbps左右,若要看1080p的高畫質影片,則要5~16Mbps左右的下載速率,若要觀看4K影片則需要20Mbps以上的網速。換言之,除非要把影片下載下來,否則只是在線上串流觀看,使用5G與4G網路的確差異不大。

不過,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隨著5G逐漸普及,8K影片、4K線上直播或是VR遊戲、雲端遊戲…5G技術應用內容就會逐漸加溫,申辦5G用戶就可以搶先體驗。

 

2.5G沒有毫米波就是半殘?

5G頻譜主要分為sub-6GHz和毫米波頻段,其中mmWave的高頻段可以增強行動寬頻,讓上網速度更快,但mmWave一來波束距離短、遠不如Sub-6,再者,mmWave訊號波相當敏感脆弱,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阻擋,因此得靠布建更多基站來解決。複雜的技術問題及高昂造價,讓mmWave只有在少數的地區與業者在使用,目前並不是行動通訊的主流規格,比較適合在特定場域(如智慧工廠)使用。
另外,使用Sub-6 5G網路,最高峰值已經可以達到下載7.1Gbps、上傳1Gpbs的速度,以目前應用所需的網速已經綽綽有餘。台灣目前除了亞太電信會少量建設mmWave體驗店(免用5G手機)及將mmWave運用在企業網外,目前三大電信業者並無將mmWave頻段使用在一般用戶的行動通訊上的規劃,所以台灣5G手機具不具備mmWave功能都只是雞肋而已,不算是半殘。

 

3.5G除了速度快,重點在低延遲?

5G有三大應用,包含高速(超大行動寬頻)、低延遲及大連結。不過,目前5G實際應用似乎除了可以提供接近1Gbps高速以外,低延遲及大連結的效應並不顯著。
中華電信林國豐技術執行副總經理第32屆MIC Forum研討會在《5G產業應用分享》論壇提到: 「現行5G在低延遲跟大連結部分還無法達成的原本預期目標。其實高速率跟低延遲是相衝突的,因為低延遲要求的是有要99.999%的成功傳送可靠度,但要兼顧低延遲加高可靠度,換言之,就是要降低速度,降低頻譜的使用效率;另外,在大連結部分,5G的目標為每平方公里要涵蓋100萬個裝置,同時99%的封包要在10秒內成功傳輸,但是現在多數的mMTC應用,不管每日傳送次數跟數據大小,都遠達3GPP的訊務模型,換言之,每平方公里100萬個連結的要求仍難以達成。目前台灣電信業者採取的解決之道,是利用5G+4G雙連結(EN-DC),提高速度並擴大連接裝置數目,但是唯一的缺點是,低延遲會受到一點影響。」
總而言之,目前的5G服務重點是提升網路並增加涵蓋率,在低延遲部分與4G並沒有太顯著差異。

 

相較2G ~ 4G都是純行動通訊的規格是以人為重點服務對象,5G兼具行動寬頻與垂直領域應用以實現萬”物”聯網為目標。然而目前全球提供的5G服務與應用仍在發展中,目前主要都是以作為行動寬頻運用為主,電信業者考量行動寬頻需要較佳的網速與涵蓋率,導致現行5G服務只有在網速上有較顯著的提升而已,這對於5G有很高憧憬與期待的人的確會覺得「5G似乎沒有比較厲害」。

 

不過,5G網速整體比4G快,行動寬頻技術應用持續進化中,再加上電信業者對於4G資費方案補貼越來越少,除非本身有大量使用無線分享需求的人,對於有選購5G手機需求的人,申辦5G電信方案並沒有比較不好。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對行動寬頻的需求與預算選擇適合自己的通訊規格與資費方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