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小常識 iPhone

明明使用4G吃到飽資費,為何我的iPhone12會出現5G網路標誌?

網友詢問:「本身使用iPhone 12 Pro,但搭配遠傳4G 學生688資費方案,為何手機螢幕出現5G符號?是不是遠傳偷偷幫我升級為5G呢? 還是我賺到呢? 」

明明申辦遠傳4G吃到飽資費與門號,為何我的iPhone12出現5G網路標誌? 以下提出版主的看法:

 

根據網友提供的截圖資料,明明使用遠傳4G學生688的資費與門號,但Apple iPhone 12手機螢幕卻顯示正在使用5G訊號符號,測出的下載網速超過300Mbps,上傳也有88Mbps,懷疑是不是遠傳偷偷把他的4G學生688資費無痛升級為5G,衝刺5G用戶數?

 

版主認為會出現明明使用4G資費卻出現5G網路符號的原因在於APPLE自iPhone 12系列起推出了【智慧數據模式(Smart Data Mode)】有關,【智慧數據模式(Smart Data Mode)】是一個可以讓iPhone 12 不需要 5G 時,它會自動降到 LTE 以節省電力的功能,只要IPhone12系列手機的Voice&Data位於「5G Auto」,即代表其智慧數據模式正開啟中。

 

當iPhone12處於智慧數據模式「5G Auto」開啟下,iPhone 12 螢幕上的行動網路狀態欄顯示方式為「最佳可用網路」,但不一定是當前正在使用的網路。換言之,在開啟「5G Auto」下,即使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狀態欄顯示的是 5G 標誌,只是顯示「可用的最佳狀態」,但手機此時使用的網路仍可能只是 4G 網路而已。由於iPhone12系列出廠設定都是默認在開啟智慧數據模式~「5G Auto」,用戶必須透過手動才能關閉並調整到其他模式,否則就容易出現手機螢幕出現5G符號但實際用4G網路狀況。是故,該網友的iPhone12因處在智慧數據模式「5G Auto」開啟下,雖然實際只是使用4G網路,但手機螢幕的網路圖示仍出現「最佳可用網路~5G」,這意味該網友上網的地點有遠傳5G網路,且雖然只是使用4G網路但網速還不錯,賺到了, XD!

除了Apple iPhone12系列有這個問題外,部分Android 5G手機當行動網路模式在選擇「5G Auto」下也是會發生手機螢幕顯示5G網路符號但實際只是使用4G網路的現象。究其根源,這與目前5G網路基地台系統採非獨立式NSA架構有關。
當用戶使用5G手機且網路設定在「5G Auto」,當所在位置有5G網路訊號,5G手機就會收到5G基地台發出SIB2來告知5G手機連結的4G核心網上有5G基地台。若用戶本身是使用5G門號,在NSA ENDC雙連結架構下,出現顯示5G網路符號但實際是使用4G網路還算合情合理,但用戶用4G 門號卻出現5G網路訊號雖然美其名是【智慧數據模式(Smart Data Mode)】,但其實是該5G手機螢幕網路模式顯示有BUG緣故。由於手機業者不一定會修正這項Bug,若覺得困擾的話,可以將5G手機網路模式手動選擇到4G,就不會再出現這種容易誤導的5G網路符號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