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WWDC 2017談APPLE的創新困境

WWDC 2017於台灣時間6月6日凌晨1:00(美國西岸時間 2017 年 6 月 5 日早上 10 點)於美國聖荷西舉行,全球果迷們無不期待Apple能夠發表石破天驚的作業系統改進或是硬體突破。雖然APPLE 在WWDC 2017 發表了全新的iMac與iMac Pro  長得像骨x罈的HomePod、針對iPad功能強化及夠聰明Siri的iOS 1110.5 吋iPad Pro  watchOS 4mac OS High Sierra不過並沒有推出預期的內建A10處理器的iPhone SE2。

雖然WWDC 2017沒有介紹iPhone SE2並不代表SE2只是傳聞,不過自從賈伯斯(Jobs)往生以後,Apple在行動裝置發展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已不如以往再加上中國與印度市場的崛起以美國看天下的產品設計已經不符世界潮流,WWDC開發者大會越來越多唸規格的場景而少了驚喜味並不讓人意外。雖然WWDC只是開發者大會近年來並不以終端硬體為焦點,但一葉可知秋,Apple出品已經並非過去人人追捧的保證。以歷代iPhone發展為例除電池不可換及Nano Sim設計成為目前手機設計主流功能及外型仍被一些中國品牌致敬外Apple近年來有不少原本想成為引領整個手機功能設計方向大都最後功虧一簣甚至還出現致敬Android陣營的狀況。

目前主流手機有哪些設計是原本Apple iPhone想要主導但卻被Android陣營打臉的呢? 以下做一整理:

 WWDC 2017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不可外接記憶卡設計:

歷代iPhone/iPad一直維持不可外接記憶卡設計不過根據市場調研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研究指出,2017 年第一季發表的新機支援記憶卡擴充的比重高達 97%,創下新高

外接記憶卡趨勢  

資料來源: Strategy Analytics

 

雖然取消外接記憶卡可以確保手機設計的完整性更好、資料更安全、相容性更好及讀存取速度更快等優點,但基於成本考量(記憶體價格節節升高但提供容量可以增加售價有限)及消費者的不習慣,愈來越多Android手機都將外接記憶卡功能加回去。只是為了維持對手機設計的完整性,愈來越多Android手機取消原本外接記憶卡獨立卡槽設計改採雙Sim+MicroSD三選二設計

3選2卡槽  

 

 

2. 單卡+Apple Sim:

APPLE自從推出iPhone與iPad以來,自第一代 iPhone 引入的 SIM 卡托、第一代 iPad 引入的 micro-SIM、iPhone 5 引入的 nano-SIM,最後都成了引領潮流的贏家。不過Apple iPad Air 2 及iPad mini 3 Wi-Fi+Cellular版新推出一項的「Apple SIM」新的功能(詳見這裡),不過迄今並未引起任何風潮。

apple sim  

 

反而因應目前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國的需求,雙卡雙待功能成為目前Android的手機主流設計。越來越多Android手機由過去支援3G+2G、4G+2G雙卡雙待功能進化成4G+3G雙卡雙待(單通)功能,但這樣的設計迄今仍未被Apple的行動裝置所採用。由於Android 陣營採雙卡雙待設計為主流已經回不去了,就看Apple要不要為了中國市場未來推出雙卡版囉! 

nokia 6  

 

 

 

 

3. iBeacon:

為了引領行動支付標準,APPLE過去在iOs7推出「iBeacon技術」,透過了透過使用低功耗藍牙技術(Bluetooth Low Energy, Bluetooth v4.0或者Bluetooth Smart)最重要的一個特性之一, 為蘋果打造出專有的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的開發標準(詳見這裡)。

ibeam  

 

不過,行動支付要普及共通性還是最重要近場通訊(NFC)仍是市場主流最終APPLE的iPhone/iPad/watch加入了NFC功能Apple Pay採用近場通訊(NFC)技術。

nfc apple  

 

 

4. Retina display(300 PPI):

Apple賈伯斯生前曾說:「人的肉眼所能分辨的最高像素密度為300PPI,因此超過300PPI的顯示螢幕被通稱為Retina(視網膜)顯示器」,於是「人眼像素的分辨上限為300PPI」的說法變成Apple的信徒們奉為佳臬,深信不疑。

retina dispay  

 

不過人眼像素的分辨上限關鍵在於眼睛能否分辨兩個像素與觀察影像的距離,和人的視力有很大的關聯,而且顯示亮度的不同或是影像由不同的介值顯示(紙張或顯示器),人眼的分辨能力也會改變。根據LG的研究指出,通常選購高解析度螢幕的用戶通常年齡在 20 歲到 30 歲之間,這群用戶的視力優於平均水準,在常使用手機時眼睛與手機的距離為 20 到 25 公分的情況下, 500 到 550 PPI 的圖元密度,才是他們視覺上的最大極限。另外,AMOLED螢幕的相比LCD的PPI會有大約30%的衰減,所以只要是【視力正常】的人很容易就會看出OPPO R9s FHD解析度的AMOLED螢幕顆粒感明顯高於Sharp Z3。「人眼像素的分辨上限為300PPI」其實是賈伯斯宣傳自家的Retina(視網膜)顯示器的廣告宣傳成分居多,其推出iPhone 7 Plus的PPI已高達401 而且目前iPhone的最大尺寸已經拉高到5.5吋當年賈伯斯都與的堅持背離隨著成本降低與電力續航力提升,FHD/2K螢幕已經是中高階手機螢幕主流,Apple iPhone8螢幕解析度是否會由iPhone7 Plus的1920×1080做更進一步的提升值得期待

2K螢幕差異  

 

 

5. 防潑抗水:

過去iPhone並不強調防潑抗水功能,不過因日本市場偏愛手機能防潑抗水隨著Sony與Samsung高階與旗艦機大都加入防水功能設計,HTC與LG也逐步加入, 越來越多高階手機支援IP67/68防水功能Apple 自iPhone 7起也開始加入支援防潑抗水功能陣營 

防水  

 

由於Apple每年才出一款新iPhone無法媲美Android陣營採取的機海策略,所以許多Android新手機領先iPhone推出的功能到底是Android陣營獨創的,還是Android陣營聽說iPhone要推出這種功能所以搶先推出,很難下定論。不過,除了Siri語音助理目前Android陣營仍暫無法超越外,多數硬體規格(如相機拍照..)都被Android陣營的最新旗艦機所超越,已是不爭的事實由於Apple在硬體規格主導的話語權已經越來越小,版主認為Apple帶頭取消3.5mm的作法應該不會成為主流

IPHONE外殼設計  

 

 Apple目前可以大聲恥笑Android陣營的,僅剩每次WWDC大會一定會拿出來明諷Android作業系統版本破碎化相當嚴重的最新版本下載率

android ios下載  

 

 總言之,智慧型手機發表迄今已經到了一個成熟期iOS或Android陣營彼此借鏡彼此的實用功能並不為過雖然Apple的新產品出現越來越多唸規格的場景但庫克在會場上穿插演說不斷強調的「I am very exciting to talk you…」果迷們仍是願意給予滿堂的喝采。不過,創新仍是APPLE產品的真正靈魂Apple正打算自己研發GPU來為將來的影音與AI科技發展鋪路算是正確的路面對2020年即將來臨的5G時代,還是期待Apple能夠引領大家走出一番新天地

I AM EXCITING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