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

哪些手機支援QI無線充電? 你的無線充電裝置有經過Qi認證嗎?

自從Apple在 2017 年秋季新品發表會宣布 iPhone 8 系列與 iPhone X 確定支援 Qi 無線充電標準以後,Qi無線充電已經成了行動裝置最主流的無線充電規格,越來越多旗艦手機與行動裝置都陸續推出支援QI無線充電功能,包括最新的 Apple iPhone、Samsung S系列與Note系列、LG G系列…。根據IHS 推測2017年無線充電市場將成長80%,且有超過3億7500萬裝置有此設備,且所有無線行動電源都須遵守Qi標準。

隨著支援Qi無線充電的行動裝置越來越多,坊間出現不少標榜支援Qi無線充電的充電板與行動電源。然而因為Qi認證的費用非常昂貴,加上在台灣必須經過NCC認證(行動電源還需有BSMI認證),所以坊間很多販售的支援QI無線充電板與行動電源其實沒有經過QI認證的。

未經過Qi認證的無線充電版或行動電源對行動裝置會有哪些風險呢? 如何查詢目前使用的無線充電裝置是否經過Qi認證呢?那些手機支援QI無線充電呢?  以下作一說明: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仿造QI認證的行動電源及無線充電板有哪些風險呢?

A.過熱造成的安全風險:
獨立實驗室發現,當一個金屬異物過度接近時,未經認證的行動電源及無線充電板的溫度會上升至93度(華式200度),有可能造成類似於3度灼傷的人體傷害。

圖片來源: WPC

 

B.裝置損害的風險:
在未經認證行動電源接觸手機時或是接觸未經認證的手機殼時,溫度超過93度可能融化手機殼且對手機表面造成傷害。再者,溫度過高會減短電池的壽命。

 

C.不相容的風險:
未經認證的產品可能與其他無線充電產品不相容,會造成無法充電或是充電效率不佳。

 

2.如何知道所使用的無線充電產品是真的經過Qi認證的呢?

A.產品印有Qi的標籤:
只有Qi認證的產品可以合法使用Qi標誌,廠商就會在經過合格認證的產品及包裝上印製Qi 標誌,證明此產品已經通過所有Qi的測試。沒有印製Qi標誌的無線充電產品通常就表示此產品是未經認證的。

 

B.廠商可以提供Qi認證的影本:
合格產品的廠商都可以提供經過Qi認證的影本來證明。

圖片來源: WPC

 

C.在WPC(無線充電聯盟)的產品資料庫中檢索該產品:
經過QI認證的產品都能在【WPC(無線充電聯盟)的產品資料庫】搜尋到。不過,因廠商向WPC申請的名稱與當地販售的名稱可以不一樣, 最好依QI認證號碼去查詢比較容易找到資料。

 

D.台灣的無線充電產品必須有NCC認證,行動電源則必須有BSMI認證:
在台灣合法銷售的無線充電裝置必須有NCC合格認證,若是支援無線充電的行動電源則必須有BSMI合格認證。

 

3.哪些手機支援QI無線充電呢?

根據WPC 2018年四月公布支援QI無線充電的手機超過60款,在台灣已上市的手機包含Apple 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Samsung S系列與Note系列、LG V系列與G系列、Sony XZ2系列、Nokia 7 Plus/8 Sirocco、Google Nexus 4/5/6/7、小米 Mix2S、Huawei Mate MS、Asus Padfone S…,預計八月初發表的Samsung Note 9及九月發表的三款新款iPhone都應該會支援QI無線充電!

圖片來源:persistudio

 

4.哪裡購買通過Qi認證的無線充電行動電源呢?

最近一直被秒殺的Enerpad Q-10K行動電源,將於7月20日起在台推出具備USB Type-C輸入口的新款Q-10K行動電源。由於新款的Samsung Note9及新款iPhone都確定支援Qi無線充電功能,建議打算購買無線充電手機的人可以下週起到全台聯強電信聯盟搶購這款經過Qi認證、NCC認證及BSMI認證的Qi無線充電行動電源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