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

ASUS ZenPower 9600 VS 小米10400 行動電源何者為優呢?


Asus將於 CES 2015 推出了 ASUS ZenPower 9600 行動電源(評測詳見電腦王阿達), 共有黑、金、紅、藍、銀等五款,預計3月9日在台上市, 售價公告是449元。另有,黑色尊爵版$499元。保護套$90,加價購$50. 

ASUS ZenPower 9600一體成形的鋁合金的外型與小米10400行動電源非常類似, 兩者葫蘆裡賣什麼膏藥? 是師出同門? 還是同中有異呢? 以下做一分析比較, 供大家參考:

asus vs mi      

 

1. 外型與電池容量:

相較於小米10400行動電源採用4顆LG 2600mAh 18650鋰電池蕊, ASUS ZenPower 9600 行動電源採用3顆LG 3200mAh 18650 電池芯(型號 LGABE11865),與16,000mAh 版本的小米行動電源相同.   ZenPower 9600 採用的18650單顆電池蕊比小米10400容量多了23%, 所以雖然只使用3顆電池蕊, 但卻比採用4顆電池蕊的小米10400電池容量只少了8%. 影響所致,  ZenPower 9600外型可以變得比較窄, 比較輕, 更便於攜帶. 至於Asus標榜其外型是符合人體工學的 8R 手感曲線設計, 就見仁見智了! 版主認為比較像是一個方形小酒壺或是肥厚的名片夾。

ZM1  

圖片來源: 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

 

ASUS ZenPower 9600 行動電源與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本身都是採用一體成形的鋁合金造型,  輸入、輸出插槽以及指示燈、電源鍵都設計在機身頂部,電源鍵也都是用圓形設計。就外型來看, 實在很難不被認為是師出同門. 

ZENPOWER  

 

由於外型過於相近, 先前在網路上就被爆料, Asus將推出向小米行動電源致敬的行動電源. 不過, 平心而論, 行動電源採用的18650電池蕊外型是一致的, 若是採用一體成形鋁合金外殼設計, 在空間做最有效設計下, 外型其實很難不雷同的. 

ZENP2  

 圖片來源: 網路

 

 

2. 電氣規格與代工廠:

ASUS ZenPower 9600 行動電源採用MPS電源方案+HOLTEK(群盛半導體) MCU,內建 11 重安全保護機制,比起採用美國德州儀器(TI)晶片小米10400行動電源表標榜9重電路保護(溫度保護、短路保護、Reset保護、輸入過壓保護、輸入防反保護、輸出過流保護、輸出過壓保護、電池過充過放保護、電芯PTC保護), 硬是多了”充電器保護”及可以避免電池在高、低溫下起火的”Jeita 保護”. 雖然前者多了兩個保護機制, 因兩者都是通過台灣BSMI認證, 就保護措施來看, 應該是平分秋色. 

ASUS ZenPower 9600 的特色在於最大輸出5V 2.4A 比小米10400行動電源最大輸出5V 2.1A 高, 可支援快速充電.  根據標示的額定容量(實際可使用的電能容量), ASUS ZenPower 9600 的額定容量為6510mAh 比起小米10400的6500mAh 還多一些.

(Note:小米10400台灣版標示的額定容量只有6500mAh, 不過網友實測值為7625mAh)

zm  

圖片來源: ZenPower拆解圖來自VR-ZONE; 小米10400拆解圖來自廖阿輝

 

雖然先前網路傳言Asus ZenPower是同是小米行動電源供應商~紫米電子技術所代工的, 不過經查證是由新普科技在中國投資的新世電子所負責。新普科技是NB電池龍頭廠, 鴻海、廣達、聯電都是其大股東. 挾筆電電池大廠的採購優勢,  只使用3顆3200mAh LG電池蕊的 ZenPower 在成本上的確有比採用4顆2600mAh LG 電池蕊的小米10400 競爭. Asus ZenPower與小米的行動電源之爭, 其實也是其轄下電池供應鏈~新普vs 紫米電子(轄下配合的四家深圳電池公司)兩個陣營之戰. 

 

總言之, 雖然 Asus ZenPower 9600與小米10400行動電源外型很類似, 不過內裝與供應鏈其實是屬於不同的兩個陣營. Asus售價$449起,貴了$104且額定的容量與小米10400 雷同, 但最大輸出與保護機制多一些且外型較為輕巧, 的確足以威脅到小米10400行動電源. 相較小米官網不易買到, 坊間山寨貨又是滿坑滿谷, 若Asus ZenPower 9600 購買管道較多且價格雖然貴ㄧ些,  若有大容量行動電源需求的人, 就當做支持國貨,仍是個不錯的選擇之一. 

 

3. Asus為何要推出行動電源呢?

相較有電商背景的小米可以透過推出超值的行動電源維持電商平台人氣, Asus為何要推出技術層次不算高且價格已是紅海的行動電源產品呢? 合理解釋應該是華碩在手機與平板的產品線日漸擴張,順便出一台能幫行動裝置補充電力的裝置似乎也算順理成章. 尤其挾其是全球第四大筆電廠商, 擁有強大的18650鋰電池採購成本優勢, 推出可以與小米(行動電源)一決高下的產品來博得版面, 也是不錯的行銷策略.

一將功成, 萬骨枯. 隨著越來越多大廠採取破壞行動裝置週邊產品價格來進入市場, 版主只能跟過去從事行動電話周邊配件銷售與生產的友人們: 南無阿彌…. !!

TO  

 

 Note: 本文圖片大都擷起自網路, 若有侵權, 經通知後, 將會立即下圖, 敬請見諒.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