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費選擇

【電信服務】五大電信業者小額付款服務懶人包

為迎接行動商務的時代來臨,台灣行動電話業者陸續提供行動商務小額付款服務 (如購買Line點數遊戲點數及Google Play下載app…),讓行動電話客戶在可以網際網路上消費有一個更方便的付款管道。因不肖份子利用電信業者小額付款的機制進行詐騙頻傳,在主管機關要求下,各電信業者調整了小額支付服務的規範與額度。

什麼是電信業者小額付款(小額付費)機制呢? 各家電信業者針對小額付款有哪些規定呢? 以下作一說明:

小額付費  

 

 

一. 何謂小額付款?

小額付款機制(Micropayment)可應用於線上通路與實體通路,線上小額付款機制主要是針對網際網路上僅需小額付費的各種內容提供收費服務;實體通路使用小額付款機制乃是先付費儲值再使用,如悠遊卡、公車儲值卡、無線上網卡(easy-up)..等等。

線上小額付款機制依使用範圍主要分為開放型和封閉型兩類,開放型是指「多用途」的付款機制,通常由銀行、資訊業者或電信業者等第三者角色所提供的付款服務,消費者可在不同的網路商店購買商品進行付款,電信業者的小額付款機制就屬這種。封閉型是指「單一用途」的付款機制,機制提供者為非銀行的特定廠商,其預儲點數無法使用於其經營範圍以外的其他商品或服務,有如禮卷的電子化,如遊戲橘子發行遊戲點數卡。

線上小額付款機制依其使用方式可分為「預付儲值方式」(Pre-Pay)及「先使用再付費方式」(Pay After)兩種模式,電信業者的小額付費屬於後者Pay After機制。

 

隨著電子商務發展迅速,因線上交易業者提供線上刷卡或轉帳機制不但麻煩且需手續費,因此越來越多線上業者選擇與電信業者合作,讓消費者可以輸入手機號碼與密碼(通常是身分證字號),透過簡訊認證後,便將這筆費用整合在當期的電話費帳單裡,讓消費者一次支付,不需要在線上一再刷卡且只要使用預付金額或隨電信帳單出帳之先消費再付錢的方式來支付款項即可。線上小額付款的應用範圍很廣,包括如圖片下載、音樂試聽、軟體下載、線上掃毒、線上遊戲、線上算命、檔案分享、文件閱讀..等內容或服務。

目前各電信業者的小額付款服務屬“代收”性質,免收月租費用也不另加收相關處理費用,但該小額付款費用無法抵扣月租費或是預繳電信費且每月有額度限制。購買的有關商品或服務本身瑕疵或適法性等法律上責任,仍由提供商品或服務之合作商家負責。

至於目前開放的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Line Pay..等行動支付與電信業者的小額付款有關聯嗎?電話業者的小額付款服務的信用額度是由電信業者所提供且隨電信帳單收取,台灣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Line Pay..目前只開放信用卡付費機制,所以使用的信用額度與付款方式都是比照個人信用卡,信用額度與帳單收取都是由綁定的信用卡銀行負責,與電信業者無關,並不會佔用電信業者所提供的小額付款額度。

 

因電信業者小額付款機制簡單方便近年來常成為歹徒利用來進行詐騙的方式,常見的詐騙方式如歹徒會假借贈送遊戲點數,要求不知情的民眾提供自己或家人的個資及手機號碼,再要求將認證碼按回覆,或是詢問收到的認證碼是多少,如此一來等於是同意用自己手機門號帳單來幫歹徒支付這筆費用,而這筆費用則會列入當月的電話費帳單中併計。另外,最近常有民眾接獲不明簡訊,內文有提供連結,一旦點選即開始安裝應用程式或下載檔案,之後竟接獲電信公司傳來的小額付費簡訊通知,才驚覺受騙上當。為降低不肖歹徒利用小額付款進行詐騙,警政單位加強防詐騙宣導外,各電信業者也調整了小額付款服務的規範與額度以杜絕民眾被詐騙。

圖片來源: 行政院

 

二. 電信業者小額付款懶人包:

1. 中華電信:

A. 適用對象:

中華電信用戶月租型用戶不含預付卡及非以個人名義租用者及放心講門號申租者。

B. 使用方式:

a. 第一次使用『中華支付行動電話付款』請攜帶雙證件至中華電信門市臨櫃辦理開通及取得一組安全碼作為付費時的身份認證資料。

b. 用戶進入合作商家網頁並選擇需要的產品,金額確認後,輸入『行動電話號碼』、『身份證字號』,本系統將進行身份認證,認證成功後將收到簡訊碼並請回傳作確認。

c. 輸入安全碼後按確認後完成此筆交易,中華電信依消費金額併入電信帳單,不另加收相關處理費用。

d. 每月消費額度上限:
中華小額消費額度 

Note: 證號額度與設備額度:
若首次使用電信帳單,而身份證字號下只有一個中華電信號碼,則該月的消費總額度上限為1,000元;若身份證字號下有二個以上中華電信電信號碼(如行動電話與市話,或二個行動電話),則該月的消費總額度上限為1,500元,但是單一電信號碼額度上限仍為1,000元,以此類推。

 

C. 取消方式:

a.客服人員協助取消:請透過手機撥打『800』或『0800-080-090』,告知客服人員取消服務。

b.至中華電信營運窗口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告知服務人員取消服務。

 

2. 台灣大哥大:

A. 適用對象:

台灣大哥大月租型用戶。未滿20歲、預付卡、門號申請人為公司(公司戶)不適用。

B. 使用方式:

首次使用的新用戶需親洽電信客服申請開通或至門市辦理,原用戶欲申請安全機制也可親洽電信客服申請,詳請參閱電信官網說明

C. 每月可用額度上限:

台哥大小額付費服務會依公司政策消費狀況與服務提供商的現況核定不同額度上限。

一般用戶額度為新用戶使用小額付費未超過90天每人每月上限1000元,超過90天每人每月上限2000元,最大單筆交易金額 2000元。若需調整要小額付款額度,需台哥大門號登記者本人利用手機直撥1889 去電至台哥大客服中心進行身分驗證與調整額度,最高可調整至三千元整。

 

3. 遠傳電信:

A. 適用對象:

遠傳電信/原和信電訊月租型用戶。預付卡用戶不提供,遠傳安心講費率用戶不適用小額付費計次型

B. 使用方式:

a.第一次使用時,請攜帶您的身分證及第二證件正本至就近之遠傳門市,啟用小額付費服務功能,並設定小額付費交易專屬之交易密碼,其後每次交易均需輸入交易密碼進行驗證。若有開通相關問題,遠傳用戶請以手機直撥888MVPN用戶請以手機直撥99888,即有客服專人接聽服務。

b.完成開通後,用戶進入合作商家網頁並選擇需要的產品,金額確認後,選擇「遠傳小額付費服務」,進入「遠傳小額付費登入網頁」。輸入「行動電話號碼」及「遠傳用戶密碼」或「身份證字號」。再輸入「交易密碼」並以手機回傳系統發送之「交易驗證碼」經遠傳認證中心進行用戶認證及商家確認無誤後,按「確認」後完成此筆交易。

c.「小額帳款累積交寄」:個人用戶「當期帳單應繳金額」小於350()(不包含0元帳單),遠傳電信將不會寄送帳單亦暫時無須繳款,並將該期金額累積至次期帳單寄送(第二個月則不論金額大小,一律交寄),屆時一併繳交即可。

C. 每月可用額度上限:

針對使用小額付費服務之用戶,遠傳電信會定期依據用戶之消費狀況與繳款狀況等條件彈性調整可使用額度。若有任何可使用額度相關問題,請洽客服中心辦理,遠傳用戶請以手機直撥888MVPN用戶請以手機直撥99888

一般用戶額度為小額付費帳號開通半年內每人每月上限1000元,帳號開通半年後至一年每人每月上限3000元,帳號開通一年以上每人每月上限5000元,最大單筆交易金額 3000元。

D. 合作店家: 詳見這裡

 

4.台灣之星:

A. 適用對象:

台灣之星月租型用戶,且帳戶繳費狀況正常,始可免費開啟使用本服務。 預付卡用戶、體驗卡用戶、外籍用戶及非以個人名義租用門號之用戶(公司戶)恕不提供本服務。用戶如處於停話狀況,亦無法使用。適用資格以台灣之星系統認定為準。

B. 使用方式:

a. 台灣之星小額付款服務預設「關閉」,您若要開啟使用此項服務,需透過台灣之星官網/官方App/門市/手機直撥123客服專線,完成門號申請人身份驗證(門市辦理請攜帶雙證件正本,身份證+第二證件),並完成小額付款交易「安全碼」設定,方可使用小額付款服務。操作方式詳見這裡

b. 取得台灣之星電信網站專屬登入密碼後,用戶進入合作商家網站並選擇需要的產品,金額確認後,選擇「台灣之星小額付款服務」,進入「台灣之星小額付款登入網頁」。輸入「行動電話號碼」及「密碼」。經台灣之星認證中心進行用戶認證及OTP驗證後,經商家確認無誤後,則再確認後完成此筆交易。

C每月可用額度上限:

既有用戶,台灣之星會在電信帳單代收消費金額以及電信帳單繳款的信用情況,每兩期帳單週期系統自動調整信用額度。若有欠費(含電信以及小額帳單)超過25天(一停),系統將立即停用您的電信帳單代收服務,直到您繳清欠費系統將於次日完成核算後自動開啟此功能。累積兩次一停紀錄,系統將自動降級一階,最低降至初始額度。若有欠費超過58天(二停)一次,將永久關閉電信帳單代收服務。

 D. 合作店家: 詳見這裡

 

5. 亞太電信

A. 適用對象:

亞太電信行動電話月租型用戶(限合約正常),不包含預付卡用戶、 FWT 用戶及企業用戶(非以個人名義申請門號之用戶)。

B. 使用方式:

小額付費新用戶,請用戶至全省直營/加盟門市進行服務開通申請,並進線客服完成安全碼設定,若有服務問題請洽999客服詢問首次使用小額付費的用戶需要經過雙線簡訊開通,才得以使用小額付費服務

C.每月使用額度上限:
為提供用戶更便利的交易,目前每一門號使用額度依據用戶的使用紀錄及繳納狀況,會給予不同的額度上限為NT2,000~NT5,000(依照用戶的行動電話計費週期計算);若用戶發生未繳納該款項時,額度將降為NT0~NT2,000元。若想要申請使用更高的額度,請洽999客服詢問。

D. 合作店家: 詳見這裡

 

 

電信業者小額付費服務雖然帶給用戶線上消費付費的便利,但也很容易變成簡訊詐騙的溫床小額付費機制的漏洞主要在於所謂安全機制只要行動電話號碼 、身份證字號及一組密碼即可, 前兩者歹徒要拿到資料並不難後者密碼則靠簡訊轉接、網路釣魚或使用被植入木馬程式的電腦被盜。不過各電信業者已經根據NCC規定將小額付款功能改設定為關閉並且推出雙向簡訊確認功能。當用戶上網消費,要啟動小額付款時,會先收到系統寄出的簡訊,確認該筆消費來自自己的手機門號,當用戶回傳簡訊後,才能啟動小額付費,完成交易。另外,中華電信也已取消簡訊轉接這項服務。換言之,目前電信業者的小額付費認證機制已經比較完善,比較不會成為簡訊詐騙的幫兇。

不過,網路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刑事局表示仍有不少人收到「取消網上電費支付」、「快遞簽收單」詐騙簡訊,並附上一串網址連結。簡訊中的連結是含有惡意程式連結,許多 Android 手機使用者設定的安全性,因此被安裝惡意程式,遭到小額付費扣款。是故,建議Android手機不要安裝來路不明的應用程式,若有申請小額付費服務的用戶則一定要多留意帳號的安全

小額付款詐騙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 訪客
    2016-04-09 at 23:15:57

    是遊戲暱稱嗎

  • 2017-02-11 at 20:37:30

    台灣大哥大應該高於1萬吧
    因為我個人就有1萬的額度了

  • tu0925399900
    2017-02-11 at 22:30:13

    這篇是舊文, 據了解台灣大哥大有調整VIP用戶小額付費可用額度, 但版主不清楚調整金額上限為何? 或許已調高到一萬元以上!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