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哪些手機可以支援4×4 MIMO? 淺談4×4 MIMO

HTC U11 日前向用戶釋出軟體版本 【1.28.709.33】 的系統更新,內容除了包括 10 月 Android 安全性更新外,還有支援中華電信 4×4 MIMO 技術。這次U11版本更新是繼9月4釋出【1.28.709.6】可以支援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4×4 MIMO 技術,看來HTC U11升級後已經可以支援台灣電信4×4 MIMO技術了!

4×4 MIMO 技術是什麼呢?  台灣哪些業者已經支援4×4 MIMO技術呢? 哪些手機可以支援4X4 MIMO呢?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什麼是【4X4 MIMO】?

【MIMO( Multi-input Multi-output ; 多輸入多輸出】是一種用來描述多天線無線通訊系統的抽象數學模型,能利用發射端的多個天線各自獨立發送訊號,同時在接收端用多個天線接收並取消復原原資訊。MIMO利用多根發射天線與多根接收天線所提供之空間自由度來有效提升無線通訊系統之頻譜效率,以提升傳輸速率並改善通訊品質。

 

現行4G基地台與裝置主流是採用雙天線(2X2 MIMO)來負責數據傳輸,【4X4 MIMO】就是把天線數量加倍成4天線,負責傳輸的幫手加倍了,最高網速就可以加倍,原本 2X2 MIMO 技術下的20Mhz頻寬的最大峰值就可由150Mbps加倍變成為300Mbps。

 

電信業者要達到Gigabit LTE網路服務所要求的1Gbps以上網速的 【5G前導技術】很多,如5G PLUG-INS、LORA、NB-IOT、MEC、LAA&LWA異質整合技術..,目前智慧型手機網速要超過1Gbps的三寶則是【5CA(載波聚合)】、【MIMO 4X4】、【256 QAM】。 若採用【5CA】+【MIMO 4X4】+【256 QAM】下載最大的理想網速值可達2015.9Mbps。

 

2.哪些電信業者已經支援4×4 MIMO?

由於4×4 MIMO的實現並不受技術的限制,電信業者佈署LTE網絡基於長期投資考量,在人口眾多的的4G基地台站的LTE無線電塔上不少已配置了4個天線陣列,以便將來可升級到4×4 MIMO,台灣多數電信業者大都有佈局這項技術。台灣之星於今年6月15日率先宣布支援【4X4 MIMO】,宣稱透過 2CA +MIMO技術最高網速可達 375Mbps。

圖片來源: 中時電子報

 

中華電信則在今年6月22日宣布,在七月底推出全台唯一4CA (4頻聚合)服務。在1800+2600頻段上,上下行總計110MHz,有效整合4個波段整合,網速技術理論值可達500Mbps。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在記者會現場展示4CA實測結果,下載速度更是達到 522.25Mbps。中華電信4CA及4×4 MIMO實測詳見”這篇“。

4ca cht

 

雖然遠傳電信已於七月四日宣布將在第三季推出【4X4 MIMO】並宣稱透過3CA+ MIMIO 4X4+256QAM 最大理論值可達800Mbps且HTC U11早已釋出可以支援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4×4 MIMO 技術,但可能因遠傳與台灣大哥大目前可以支援【4X4 MIMO】基地台並不多,加上有些侷限(如台灣大哥大傳言只針對1800MHz基地台提供4x4MIMO),所以迄今都並未對外宣布正式啟用【4X4 MIMO】。亞太電信則未傳出有支援【4X4 MIMO】服務。

不過,不管是台灣之星、中華電信、遠傳電信或台灣大哥大,目前可以支援【4X4 MIMO】的基地台都非常有限且實際網速與理論時最高網速仍有一大段距離。

 

3.哪些手機可以支援4×4 MIMO:

雖然高通S835處理器及高通X16/X12 LTE數據機可以支援4×4 MIMO 技術,但可以真正支援支援4×4 MIMO 技術的手機卻有限。

高通網速

 

要支援4×4 MIMO 技術, 除了處理器與韌體必須支援外,必須在手機內部置入4根天線,在技術上與成本上都得克服才行。台灣首款支援4×4 MIMO 技術手機為Sony Xperia XZ Premium,Sony在上市時就展示其內置四根天線的設計。

 

目前已知支援4×4 MIMO 技術的手機有Sony Xperia XZ Premium、Sony XZ1、HTC U11(昇級版)、HTC U11+、Huawei P10 Plus 等五款手機。

 

另外,Asus Zenfone 4 Pro(ZS551KL)的特定版本也可支援4×4 MIMO 技術,不確定台灣版(台灣大哥大獨家)有支援。

圖片來源: 華碩官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