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亞太電信「魔速方塊 (高速微型基地台) 」方案解析

亞太電信為優化自身行動通訊網路及為後續5G及物聯網網路鋪路,日前宣布推出「魔速方塊 (高速微型基地台) 」帶回家方案,凡申辦699資費方案的消費者,或是三年以上的老客戶,都能擁有此專屬的尊榮服務,11月1日起直營門市開放申請,11月15日即可取貨安裝。成為亞太電信25,000座高速微型基地台體驗先鋒,將可馬上享受暢遊專屬網路的”魔速”體驗、感受飆網無死角!

亞太電信「魔速方塊 (高速微型基地台) 」是什麼? 「魔速方塊」是信號導波器(強波器)或是共享基地台呢? 該不該申請體驗呢? 以下做一解析: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亞太電信「魔速方塊 (高速微型基地台) 」帶回家方案:

為優化行動通訊網路,亞太電信除在全省建置700MHz及900MHz大型基地台來覆蓋全島區域外, 今年 4 月取得主管機關同意建置上萬台TD 2600MHz高速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後,已持續;針對全台各縣市知名商圈、夜市人潮密集地段..等高用量熱點及特定區域增加部署高速微型基地台提升網速與訊號涵蓋。除已與台鐵結盟,首波在100個高乘載車站以及打卡熱門特色車站外,同時攜手800個全聯連鎖商店、亞太電信全台350家門市以及甫加入100多個震旦通訊門市建置高速微型基地台,提供用戶體驗極速、順暢的優質連網服務。

 

為擴大高速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建設,亞太電信釋出「魔速方塊(高速微型基地台)」解決方案,只要是使用三年以上的亞太尊榮用戶或是申辦 699 元以上的資費方案的亞太用戶都可以向亞太電信申請,讓用戶上網時有「魔速」般的體驗、感受飆網無死角。亞太電信魔速方塊(高速微型基地台)」預計 11 月 1 日開放符合資格的亞太電信用戶向亞太電信客服單位申請,11 月 15 日起即可陸續到門市領取後自行安裝。

要體驗亞太電信「魔速方塊(高速微型基地台)」解決方案除本身必須符合亞太尊榮用戶或是申辦 699 元以上的資費方案的亞太用戶資格外,家裡/辦公室必須也要有申請有線寬頻上網才有。亞太電信的 Small Cell 基地台是一種低功率的無線接入節點,以機器的 RJ-45 連接埠要接家中的分享器或小烏龜,即可使用(詳見”電腦王阿達“。

安裝亞太電信的 Small Cell 小型基地台後,通常就可以解決家中/辦公室原本的信號問題,而且覆蓋的範圍通常可達30米的室內空間,改善原本WiFi分享器室內覆蓋與死角的問題。

不過,亞太電信的 Small Cell 小型基地台(魔速盒子)是700MHz或是TDD 2600MHz頻段的4G微型基地台只供上網用,亞太語音通話是利用4G 900MHz頻段且漫遊台灣大哥大3G網路3G 2100MHz頻段,所以無法改善2G/3G通話。換言之,亞太電信魔速盒子只能改善4G LTE訊號,改善4G上網的涵蓋或是網速,若是原本的環境也是收不到亞太電信的2G/3G基地台訊號,仍無法正常通話,必須利用亞太電信的VoLTE(網內)或VoWiFi(網外)來做語音通話。

圖片來源:電腦王阿達

 
 
2.亞太電信「魔速方塊  」方案是信號導波器(強波器)或是共享基地台呢?

由於行動電話基地台在台灣一直是嫌惡設備,很多行動裝置上網地點經常會因附近無基地台或是地形地貌遮蔽影響,導致收訊不良,網路變慢的問題。要改善這個問題,除了等待電信業者能夠增蓋基地台外,通常只能請電信業者評估加裝【信號島導波器(強波器)】或是目前很夯的【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

【信號導波器】是將室外的行動電話電波訊號導入室內的一種裝置。使用【信號增強器】必須將天線架設到屋外並接到室內的信號增強器,其實就只是將戶外的行動電波透過戶外天線與有線電纜接收進來後將訊號發射到室內來而已,並不會將行動訊號變大、變強。但若室外的行動電波訊號很差或收不到,室內也就根本不會收到任何訊號,無法解決收訊問題。

【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則是一種低功率的無線接入節點或小型基地站,可以在有執照頻譜中運作,發射功率為最高 100mW,涵蓋範圍約由 25~30 公尺,可以被用來當成行動通訊數據卸載(Mobile data offloading)之用,同時可提供VoLTE語音服務的小型收、發射器一個發射功率只有 100mW的小型基地台,就像家裡安裝的 Wi-Fi 分享器,但送出的是 4G LTE 訊號。 

 圖片來源:電腦王阿達
 
 

家裡安裝行動電話基地台產生的電磁波不就會造成人體很大威脅嗎? 【微型基地台】發射功率不到100mW,比手機功率標準值約200mW及多數電器還低,對人體的威脅微乎其微,其實不用擔心。

電磁波
 
亞太電信「魔速方塊  」方案是信號導波器(強波器)或是共享基地台呢?亞太電信「魔速方塊  」方案並不是信號導波器方案,其實是一種共享基地台的方案 ,就是利用家裡/辦公司原本的有線寬頻以透4G微型基地台給自己與其他人使用。好處是克服住家或辦公室4G上網訊號有死角或上網速度較慢的問題,尤其是室內環境死角較多無法使用WiFi分享器熱點分享的問題。
不過有網友質疑 : 幹嘛拿這幾家的有線寬頻資源免費提供給其他人用呢? 自己付錢的有線寬頻會因更多人使用變慢,爽到家裡附近的亞太用戶。亞太電信又不用付一毛錢,太會做生意了吧 ! ?
圖片來源: BBS
 
 

由於電信業者架設大型基地台緩不濟急,短期間要改善住家/辦公室的行動電話收訊問題,正常方式就是申請安裝【信號導波器】,但多數情形【信號導波器】並無法真正改善4G訊號不良的問題( 通常室外也是訊號不良或無法安裝室外天線),加裝【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才是有效改善住家與辦公室4G訊號不良的良方。若上網地點本身是營業用場地或社區大樓,將商用或社區的有線寬頻加裝【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來服務附近亞太用戶,因不會增加什麼額外費用(頂多一些電費),不失是兩全其美之舉。

至於個人付費的住家或辦公室幹嘛當作共享基地台免費將有線寬頻資源分享給他人?這就要考驗個人對4G訊號不良及共享訊號的容忍度。由於【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設備成本並非廉價,所以一般電信用戶不是想向電信業者申請安裝來改善收訊就能如願。亞太電信只開放符合特定資格用戶才能申請,就是代表設備資源有限,優先服務優質客戶為主。再者,【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的熱點訊號範圍大概是室內範圍30公尺左右,並不是大型基地台的電波訊號可達數公里,所以誰安裝「魔速方塊  」誰的室內收訊一定最好。雖然仍會有附近其他亞太用戶可能得以共享到,但多數情形其實還是自己使用居多(尤其若申請用戶把微型基地台關機時,別人也甭想使用)。

換言之,如果你本身平時就是使用有線寬頻(WiFi無線分享)上網且室內收訊良好、或是你總只是想到自己一點虧也不想吃、或是你始終視基地台產生電磁波為毒蛇猛獸深信裝了一定會致癌,亞太電信「魔速方塊  」方案本來就不適合你。【佛渡有緣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別當正義魔人,不必7 PuPu。】 

簡言之,對於一般用戶而言,若住家或辦公室發生4G訊號不佳,通常電信業者除表達愛莫能助就是加裝【信號導波器】來改善。只是有些用戶上網地點外面訊號太差或是室內環境隔間複雜死角多,即使加裝【信號導波器】也沒用,亞太電信提供其優質客戶有一個可以自利利人的魔速方塊選擇方案,可以有效改善收訊死角並提升網速方案,版主覺得對於苦於收訊不良用戶“其實可以”。

 
 
至於有網友認為亞太電信應該積極建設大型基地台,而不是搞這個疑似佔人便宜方案?台灣一直以來有不少民眾視大型基地台為猛獸而抗爭不斷,加上台灣縣市大廈管理辦法限制重重,各電信業業者都面臨無合法場地興建大型基地台困擾,尤其對於後進的亞太電信,即使郭董再有錢、有魄力,還是得尊重台灣是個民主聖地,只能提供多元提升訊號方式讓用戶選擇。台灣4G訊號涵蓋已是全球認證屬於領先進步的地區,但沒有任何電話信業者可以保證其收訊可滿足所有用戶,所以大家可以自由選擇收訊最好的業者,滿足所需。
 
不過,為建構更綿密的微型基地站涵蓋並為未來5G及物聯網布局,版主倒是建議亞太電信可以評估針對人潮密集但收訊死角地段對於部分申請「魔速方塊  」用戶提供額外的有線寬頻費用補助,以加強其安裝意願,來改善訊號死角,提升附近整體用戶滿意度。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