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Micro USB充電器或充電線的選購與安全使用方法


由於歐盟規定最新手機充電孔統一採用Micro USB規格目前多數智慧型手機除iPhone以外都已經使用Micro USB充電器與充電線 . 坊間的Micro USB雖然接頭(連結器)長的都一樣, 但USB充電器大小不一, 充電線粗細長短也不一, 環肥燕瘦琳瑯滿目不知如何選購. 各廠牌的Micro USB充電器與充電線的外型差距不大但會因採用的材質不同不但會影響充電效率, 對於人身或行動裝置的安全性也息息相關

以下針對Micro USB充電器與充電線選購與安全使用方式做一說明:

USB

 

1. 充電器與充電線的使用風險:

錯誤使用充電器小則會把手機充壞, 重則把人電死或引起火災, 造成居家或人身安全問題.究其原因, 通常歸咎於使用劣質充電器及錯誤的充電或收納方式所導致.

A.使用劣質充電器的危害: 

手機的充電電流大小是由手機控制的充電器只是被動提供足夠電流若充電器提供電流小於手機所需將無法充電但提供電流大於手機所需並不會將手機充壞. 劣質的充電器會把手機充壞主是電壓(V)問題. USB充電標準乃由國際USB-IF協會所制定, USB標準電壓是5V+-0.25V(4.75V~5.25V).有些劣質的充電器採用劣質零件導致輸出電壓是5.25V以上就很容易將手機充壞原理就像把只能使用110V電壓的電器卻輸入220V電壓就會將電器燒毀一樣.

中國大陸先前發生數起消費者使用非原廠充電器充電iPhone時發生觸電死亡或電暈意外的新聞, 則可能是充電器或充電線偷工減料造成充電器的電容被不當電壓擊穿或充電絕緣出現問題, 產生漏電及燒毀問題.(原因詳見這裡).

 

為什麼有些Micro USB充電器或充電線很便宜有些很貴?  一分錢, 一分. 使用的材質不同與安全設計不同, 都將影響充電器的充電效能與安全性. 充電器充電效能問題, 請參考”為何我的行動裝置充電慢, 充不飽?“. Micro USB充電線材質問題, 請參考為什麼有些Micro USB充電線很便宜, 有些很貴? “.

B.不正確的使用充電器或充電線: 

根據彰化縣北斗鎮一個因手機充電器電源線短路導致客廳內沙發及書報燒毀的火災鑑定報告指出, 發生意外的主因是係手機充電器於充電使用中,因電源線半斷線導致過載短路而引燃附近可燃性沙發坐墊造成燃燒,因未及時發現搶救以致引發擴大延燒。換言之, 就是消費者在收納充電線時可能不當或是充電線老舊不慎折斷導致電線短路而失火的問題. 

充電器著火

 

由於Micro USB充電線有長有短、有細有粗, 不少人並未好好收納, 讓線材糾葛在一起.

USB1  

 

硬是拉直後,雖然外面橡膠有彈性所以可以耐扭, 但是裡面的銅線,就會容易被扭來扭去後慢慢斷掉,於是產生接觸不良或是只剩下幾根銅絲在傳導電流導致熔毀起火. 若是較細的充電線電線,因為通常沒有塑膠單獨隔離,而使用棉線、塗漆隔離,扭的過程中也比較容易會導致裡面的電線交疊最後短路.

傳輸線

 

2. 如何正確選購充電器/充電線及正確的使用方法:

A.使用原廠充電器或選購經過BSMI認證的充電器

最好的充電器與充電信通常就是原廠附贈的原廠充電器與充電線. 若是額外選購充電器與充電線, 請不要貪小便宜, 充電器一定要選購經過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認證的. 至於充電線, 因目前並未強制要求Micro USB充電線的安全認證,除了盡量使用原廠附贈的線材外, 一般而言, 線越粗且不要過長, 比較好. 若對各品牌USB充電器或充電線性能有興趣, 可以參考港都狼仔 專業級的評測(請參考這裡).

 

B.正確收納充電線:

充電線充電時應該要確實展開線材, 千要不要硬拉. 正確的收納方式,是要依著線材弧度繞圈圈固定即可, 不要用原來的摺法再折回去.

USB收納

 

也可以利用隨手可得的小文具, 加以收納, 避免不當扭折, 造成裡面銅線扭斷而發生短路危險. 

USB收納1

圖片來源: 網路

 C.其他安全使用USB充電器/充電線方法:

a.充電應依據製造商說明指示將插頭插入規定電壓插座中,不可插入一半或鬆脫而造成接觸不良,易造成電源線短路起火。

b. 手機充電時周遭應避免高溫及火源,以免造成電源線外被覆塑膠熔解,導致日後使用時易造成短路。

c.充電器或充電線過於老舊或有破損現象,容易造成短路、漏電或觸電等危險,應立即予以汰換更新。

d. 拔下充電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如僅拉電線扯下,會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較易造成通電短路情形發生。

e. 不充電時, 應將充電器拔除,一方面可以節能, 也可避免因故障而產生短路引發意外。

f. 勿將充電線及電源延長線置於地毯下方或壓在重物下面,容易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產生半斷線,而在通電使用時易造成過負載短路危險。

g.使用延長線、電線時不可綑綁,以免通電時導致溫度升高而熔解外被覆塑膠,易造成通電中電線過熱起火。

h. 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之灰塵,避免結合水分產生積污導電現象,致插頭之兩極產生電流,進而產生火花導致火災危險。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訪客
    2016-08-06 at 02:15:44

    是說我用三星原廠充電器+sony原廠充電線充asus手機這樣OK嗎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