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如何避免搭機的托運行李在無告知下被開箱檢查?

葉問電影竄紅的中國女星熊黛林日前從北京飛回香港,回到家時發現行李中夾著1張「行李開包檢查單」,發現行李被打開檢查過,上頭標註她將相機電池放進托運行李,已遭到移除。熊黛林發微博質疑,為什麼行李在過X光機時沒有告知她們?而將物品移除後,負責人員既然已經留了紙條,為什麼不留個電話方便她取回,她不滿地問:「(電池)就這麼無聲無息的被『沒收』了?」熊黛林的抱怨也引發正反方網友在微博上的激辯

托運行李疑似違禁品,航空公司或海關是否可以「無聲無息」的情況下被開行李檢查並自行取下違禁品呢?  該如何避免拖運行李被攔下開箱檢查呢?以下針對這個議題做一探討:

熊黛林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哪些物品禁止攜帶於手機或託運行李?

基於飛安問題,全世界航空公司都會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定禁止攜帶以下物品於手提或託運行李中(詳見這裡)

違禁品  

圖片來源:  長榮航空

 

因飛安考量通常航空公司也會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定禁止將備用鋰電池及行動電源(充電寶/移動電源)放置於託運行李中,只允許在一定瓦特小時的鋰電池容量(通常規定是不得超過100瓦特-小時~160瓦特-小時)可以置於隨身行李登機。

鋰電池旅行  

圖片來源: PHMSA

 

2.如何避免托運行李被攔下開箱檢查呢?

A.不要在托運行李置入疑似違禁品物品:

由於多數備用鋰電池或是行動電源所使用的鋰電池都是採用18650鋰電池,所以只要托運行李中有置入疑似18650電池形狀物品通過航空公司或是海關的X光安檢儀器幾乎都會被航空公司或是海關攔下要求開箱檢查。

鋰電池若安裝在裝置內不是低於2克鋰就可以放在托運行李中嗎?  若攜帶的相機或手機是使用方型鋰電池往往是可以放在托運行李中而不被攔下,但若內置的鋰電池形狀是18650的圓柱外型因X光安檢儀器無從判別幾乎都會被航空公司或海關基於安全考量而攔下。上周版主赴日旅遊,同行成員的托運行李中就是攜帶內置18650鋰電池的Wi-FI無線分享器而遭航空公司攔下。換言之,若不想托運行李被航空公司或海關攔下,就不要將任何18650鋰電池形狀的裝置或是任何疑似違禁物品放在托運行李中。

18650

圖片來源: 網路 

 

B.要在托運行李確定通過安檢後再離開劃位櫃台:

女星熊黛林在微博的抱怨主要是:航空公司或海關是否可以「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開行李檢查並自行取下違禁品呢?  為什麼行李在過X光機時沒有告知呢?而將物品移除後,負責人員既然已經留了紙條,為什麼不留個電話方便她取回?」。

若航空公司劃位櫃台有x光檢查設備,當托運行李內有疑似違禁品而被安檢人員攔下,通常航空公司就會在櫃台螢幕或透過廣播請該行李所有的旅客在安檢人員陪同下將該行李打開並移除疑似違禁品不過若航空公司劃位人員找不到旅客時,也會依規定在安檢人員陪同下進行開箱檢查行李內物品並將危險物品丟棄一般而言航空公司(特別是廉航)通常會在劃位櫃台公告,托運行李後10分鐘內請勿離開劃位櫃台以確定托運行李已通過安檢再離開櫃台

香草航空  

圖片來源: 香草航空

 

由於有些航空公司劃位櫃台並無X光檢驗儀器所有托運行李檢查都是透過當地機場海關執行。各國海關基於國土安全及飛航安全都有權檢查旅客行李當海關的X光檢驗儀器發現托運行李中有疑似違禁品就會強行打開箱子檢查。以安檢相當嚴格的美國海關為例不論托運行李是否有疑似違禁品基於國土安全考量美國海關通常都會隨機抽查托運行李。被抽查到而被打開的托運行李裏面會無聲無息地多了一張印有美國國土安全部徽章的通知單。通知單上的紅色標題赫然醒目:NOTICE OF BAGGAGE INSPECTION(行李檢查通知單),其正面是英文,背面是西班牙文,內容大意是:爲了保護你和其他乘客的安全,美國交通安全署(TSA)依法有權檢查所有行李。對於上了鎖的箱子,TSA的安檢人員會因安檢需要,強行破鎖開箱檢查,而對行李箱鎖被破壞不負任何責任。 NOTICE OF BAGGAGE INSPECTION(行李檢查通知單)下面有申訴電話可以供被檢查行李的旅客申訴。

tsa notice  

圖片來源: 網路

 

總言之,世界各國航空公司或是海關基於飛安或是國土安全考量,是有權針對可疑的托運行李進行開箱檢查的。這次熊海林行李被無告知下開箱並取消違禁品的遭遇乃是她一時疏忽先將違禁品置入托運行李中違規在先,或因航空公司發現托運行李有問題卻找不著熊大小姐或是該航空公司劃位櫃台並無X光儀器而由北京海關做托運行李安檢在被檢出內有疑似違禁品但無法聯絡到行李當事人下,所以航空公司或是海關「無聲無息」打開行李檢查並取出違禁品,是機場安檢作業中相當正常的事了

是故除了避免將貴重物品透過托運行李方式運送以避免被摔壞或是被不肖海關人員藉機竊取外,請勿將可能會被X光安檢儀器視為疑似違禁物品置入托運行李中,也要養成確定托運行李已經通過安檢後再離開的習慣,以免徒增托運行李在無告知下被開箱檢查的麻煩。

至於老是動不動想到微博/臉書取暖刷存在感的大少爺或公主們,只能期許能多補腦了。

熊黛林2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正妹美容服飾配件
    2016-12-20 at 11:33:44

    這真得很重要~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