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類與其他

如何選購入耳式耳機

智慧型手機已經取代過去的隨身聽與mp3,成為個人隨身最主要的音樂播放器。為了獲得良好聆聽音樂品質除了智慧手機本身外選購一個合適的具備雙耳立體聲的入耳式耳機非常重要.

 向來以推出高C/P值產品的小米產品, 雖然推了兩代的小米活塞耳機,新一代的活塞耳機只要$495, 不過對市場造成的轟動不若小米行動電源 、紅米機 、小米機. 原因無法, 坊間類似形式的活塞式耳機(又稱入耳式耳機), 夜市或賣場不到百元就有, 加上多數中高階手機大都有隨貨附贈耳機, 所以小米活塞耳機$495的價格並不突出. 再者, 若只是拿耳機來聽收音機或是當免持式耳機(通話)使用, 耳機好壞差異不大.

 不過, 若是將智慧型手機當作音樂播放器的人, 選購一個合適的耳機非常重要. 一分錢, 一分貨. 耳機不能用造型來評斷價格, 以下根據版主對於入耳式耳機的認識, 介紹有關”動鐵式”與”動圈式”耳機的差異, 讓大家認識入門的入耳式耳機! (價格上萬元以上的知名品牌高階耳機採用的更先進的技術, 非本文介紹範圍).

小米耳機   

 

耳機有兩個主要類型:非入耳式(Earbud)和入耳式(Canalphone /IEM)。非入耳Earbuds 是戴在耳朵的開放處的,通常在耳道之外。他們可以通頭箍或者耳掛的形式來增加佩戴的舒適度,但是因為他們並沒有深入耳道,所以自然的也不會形成那種密封的聽力環境。入耳式(Canalphone / IEM)則部分插入耳道內創造了封閉的聽力環境,  可以有效降低外界噪音干擾、減少漏音及加大低頻的質感和量感。 入耳式耳機對於外出使用(運動、騎車..)或重視音樂細節的人有極大的優點所以近期Apple 新一代的iPhone5iPod所附贈的耳機就改成入耳式耳機.

入耳式耳機,又名耳道式耳機(Canalphones)、入耳式耳塞、或者入耳式監聽器(即IEM的英文全稱:In-Ear-Monitor),是一種用在人體聽覺器官內部的耳機,根據其設計,會在使用時會密封住使用者的耳道。選購入耳式耳機應重視哪些地方? 推薦哪款入耳式耳機呢?

入耳式耳機根據發音單元的形式不同分成動圈式單體與動鐵式單體:


 

動圈式單體耳機,又稱電動式耳機,原理類似於電動式揚聲器,處於永磁場中的纏繞的圓柱體狀線圈與振膜相連,線圈在信號電流驅動下帶動振膜發聲。動圈式單體直徑一般為8mm -16m m, 體積較大。線圈與振膜相連在發音過程中能帶動較多空氣振動,因此發出更多更有力的低頻。若只是用來聆聽廣播收音機或一般流行音樂動圈式單體的樂感十足。簡單實用且價格較低,所以常常用於入門級的入耳式耳機。

動鐵式單體耳機又稱平衡電樞待單體(Balanced Armature, BA). 內部架構膜與線圈的結構各自獨立線圈乃繞在一個細鐵棒上,鐵棒兩側各有一個極性不同的磁鐵當電流通過線圈時鐵棒就會因磁場變化而往返運動並透過連桿待動振膜運動發聲.

動鐵式與動圈式單體耳機有何差異與優缺點動鐵式單體除了體積較小外因振膜與線圈分離所以振膜運動可以更靈敏快速,單體被封密在外殼內較不易受到振膜前後空氣影響所以失真極低線圈數量少加上低阻抗特性所以靈敏性高且易於驅動.  換言之動鐵式耳機相較於動圈式耳機的優點是體積小、靈敏性高、失真極低、音質中性、解析力強、細節豐富、透明性高、聲音開闊密度表現更佳等優點,但缺點是單價較高。

如何選購入耳式耳機呢若是預算不足且主要是聽廣播收音機及流行性音樂為主,可以優先選購單價較低(只要幾百塊以內)的動圈式入耳耳機。動圈式入耳耳機的工藝簡單成熟好壞差別在於廠商的用料、振膜工藝與廠商調音的技術.

若是要選購售價通常超過千元以上的動鐵式耳機,則要從以下角度來選購:

 

1.耳機技術參數與智慧型手機本體的配合:

耳機音質好壞主要取決於四個重要的耳機參數- 阻抗、靈敏度、頻率響應及諧波失真。動鐵式入耳式耳機失真率較低諧波失真問題小由於人耳的聽覺範圍僅在頻率響應20Hz-20000Hz, 而且多數人很難聽到超過16KHz的高頻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581-10標準中高保真耳機的頻響範圍不能小於50Hz12500Hz,所以多數坊間動鐵式入耳式耳機的頻響寬度都高於人耳所能辨別的程度所以除非是聽覺辨識天賦異稟的人或是要買給頻率響範圍較大的狗聽的不然不太需要考慮頻率響應差異問題。換言之選購動鐵式入耳式耳機最重要要看阻抗與靈敏度的參數.

耳機阻抗大小會影響耳機驅動方式,低阻抗耳機需要大電流驅動,反之,高阻抗耳機雖然不需要大電流,卻需要高電壓,加上高阻抗會抵銷掉很多功率,因此就需要更大的功率去推動. 阻抗越高越難驅動, 前端的智慧型手機就必須大推力。但阻抗不能單獨來看必須與靈敏度參數一起看.一般靈敏度越高、阻抗越小,耳機越容易出聲、越容易驅動。不過很多高階的耳機卻逆勢採用高阻抗低靈敏的設計,雖然這樣的設計必須使前端設備(智慧型手機)的要求變高但產生的聲音卻非常有韻味、樂感十足。

以目前幾款知名入耳式耳機知名品牌的規格來看, Beats耳機的阻抗就設計的比較高必須搭配能夠較大驅動力的終端設備才能發揮出Beats耳機的效果. 就個人觀點,  相對的, Beats耳機代工廠自創的Divas audio DV-2093的阻抗最低可以適用的手機範圍較大。對於不支援Beats耳機音效的非HTC手機而言可能使用Divas audio DV-2093 效果會優於使用Monster urBeats by Dr. Dre

 

換言之要能獲得較高品質的音樂品質前端設備(智慧型手機)與耳機本身的搭配很重要萬元高檔的智慧型手機搭配廉價的動圈式耳機或是選購高檔動鐵式耳機(Monster Beats)但本身智慧型手機的MP3解碼能力不足或DAC模塊配置偏低也無法發揮高階手機或高檔耳機本身的實力。

重視音樂播放品質的前端設備(智慧型手機), 一般會具備獨立的音效處理晶片並支援SRS WOW HD三維音頻、Dolby Mobile杜比環繞技術或自有的音樂播放介面或技術(HTCBeats音效、Sony Walkman介面). 若對音樂播放品質重視的人除了耳機的選購外也要注重前端設備本身對音效技術的支援.

 

 備註: 耳機的技術參數

A.阻抗Impedance):
注意與電阻含義的區別,在直流電(DC)的世界中,物體對電流阻礙的作用叫做電阻,但是在交流電(AC)的領域中則除了電阻會阻礙電流以外,電容及電感也會阻礙電流的流動,這種作用就稱之為電抗,而我們日常所說的阻抗是電阻與電抗在向量上的和。耳機阻抗是耳機交流阻抗的簡稱,不同阻抗的耳機主要用於不同的場合,在臺式機或功放、VCDDVD、電視等機器上,通常會使用高阻抗耳機,有些專業耳機阻抗甚至會在200歐姆以上,這是為了與專業機上的耳機插口匹配。而對於各種便攜式隨身聽,例如CDMDMP3,一般使用低阻抗耳機,這些低阻抗耳機一般比較容易驅動。但也有部分專業級耳機阻抗較低,更易於驅動。

B.靈敏度(Sensitivity):

指向耳機輸入1毫瓦的功率時耳機所能發出的聲壓級(聲壓的單位是分貝,聲壓越大音量越大),所以一般靈敏度越高、阻抗越小,耳機越容易出聲、越容易驅動。耳機的靈敏度就是指在同樣響度的情況下,音源需要輸入的功率的大小,也就是說在用戶聽起來聲音一樣的情況下,耳機的靈敏度越高,音源所需要輸入的功率就越小。這對於隨身聽等便攜裝置來說,靈敏度越高,耳機就越容易驅動。

C.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
頻響範圍是指耳機能夠放送出的頻帶的寬度,國際電工委員會IEC581-10標準中高保真耳機的頻響範圍不能小於50Hz12500Hz,優秀耳機的頻響寬度可達5Hz-45000Hz,而人耳的聽覺範圍僅在20Hz-20000Hz。值得注意的是界定頻響寬度的標準是不同的,例如以低於平均輸出幅度的1/2為標準或低於1/4為標準,這顯然是不一樣的。一般的生產商是以輸出幅度降低1/2為標準測出頻響寬度,這就是說以-3dB為標準,但是由於所採用的測試標準不同,有些產品是以-10dB為標準測量的。這是實際上是等於低於正常值1/16下為標準測量的。因此頻響寬度大大展寬。用戶在選購時應注意不同品牌的耳機的頻響寬度可能有不同的測試標準。

D.諧波失真:
諧波失真就是一種波形失真,在耳機指標中有標示,失真越小,音質也就越好。

 

2.偏好音樂的類型與聽感:
不同耳機廠商對於振膜調教重點不同所以推出的高中低頻音色也會有所不同選購耳機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確定自己偏好的音樂類型選擇可以產出適合偏好音樂類型的音色音樂類型一般分大編制古典、小編制古典、樂器、抒情、人聲詮釋、流行、搖滾、.電子..。由於過去高檔耳機大都是用來聆聽古典音樂用的所以音色偏醇厚、溫暖這種音色對喜歡美式搖滾、嘻哈..等強調節奏及重低音的音樂類型就無法滿足所以才會有Monster Beats耳機的誕生但相對的使用Beats拿來聽美式搖滾音樂會聽起來很爽但拿來聽古典音樂就會令人抓狂是故要根據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挑選合適的耳機音色才不會白花錢

 

如何評判耳機的音質與音色呢耳機走向的評價重點有冷聲、   暖聲、  密度鬆散、 密度密集、 音場是否寬闊、 細節度的差異、 清晰度的差異、 低中高頻的量、高音的音染是否好、 高音的延展性、 人聲是否靠前、 低頻是否強而有力、  樂器定位是否到位、音樂的包覆感、  是否三頻均衡等。

 對於聽不出音質差異的木耳級的人如何選擇耳機呢若只是要聽手機收音機的音樂或是本身使用幾千塊的入門手機使用原廠附贈的耳機或購買幾百塊的耳機即可手機本身提供音源差好耳機無法化腐朽為神奇不需浪費錢若購買的是萬元以上的智慧型手機且喜歡聆聽高音質音樂的人就得買條好耳機最簡單就是實際試聽找出聽感好的耳機.用耳機試聽時,  先注意耳機的聲音是否清晰、聲音的細節是否比較豐富(可以輕鬆分辨出人聲及不同樂器的聲音). 若覺得聽到的聲音有些發悶或發緊就代表中高頻解析力不足或高頻表現欠佳。若是重視重低音的人需注意低頻是否有足夠的量感及下潛的彈性接下來就是聽耳機的聲場表現此時最好改成聆聽大編制的交響樂若有較開闊的聲音就代表聲場表現不錯橫向聲場好或縱向聲場好就要自己體會最後則選擇女性人聲音樂類型來判斷中高頻、位置遠近了

 特別提醒選擇強調重低音的動鐵式耳機新購買時因爲驅動單元的電聲特性還沒有穩定通常缺乏低音並且聲音難聽逆耳缺乏聚焦,所以會建議開始聽之前可以先煲(Burn-in)一下。一般建議煲2448小時。首先以低音中的音樂用低的音量煲幾小時,然後再用中等音量煲幾小時,之後用大音量煲剩餘的時間。或是參考利用APP懶人煲(Burn-in)!

 其實只要自己覺得聽起來覺得爽、好聽最算是單價只要$100-200, 也是好耳機.

 

 備註:音質評價術語

A.音域
樂器或人聲所能達到最高音與最低音之間的範圍。
B.音色
又稱音品,聲音的基本屬性之一,比如二胡、琵琶就是不同的音色。
C.音染
音樂自然中性的對立面,即聲音染上了節目本身沒有的一些特性,例如對著一個罐子講話得到的那種聲音就是典型的音染。音染表明重放的信號中多出了(或者是減少了)某些成分,這顯然是一種失真。

 D.音響

就是音的高、中、低頻段的量感分佈,20Hz-20kHz的頻寬加以細分,把高、中、低每段再細分三小段,也就是變成「較低的中頻、中頻、較高的中頻」分法。這種分法就像十二平均律一般,相當規律化。
E.失真
設備的輸出不能完全復現其輸入,產生了波形的畸變或者信號成分的增減。

 F.動態

允許記錄最大信息與最小信息的比值。
G.瞬態響應
器材對音樂中突發信號的跟隨能力。瞬態響應好的器材應當是信號一來就立即響應,信號一停就嘎然而止,決不拖泥帶水。(典型樂器:鋼琴)。
H.信噪比
又稱為訊噪比,信號的有用成份與雜音的強弱對比,常常用分貝數表示。設備的信噪比越高表明它產生的雜音越少。

 I.空氣感

用於表示高音的開闊,或是聲場中在樂器之間有空間間隔的聲學術語。此時,高頻響應可延伸到15kHz-20kHz。反義詞有「灰暗(dull)」和「厚重(thick)」。
J.低頻延伸
指音響器材所能重放的最低頻率。系用於測定在重放低音時音響系統或音箱所能下潛到什麼程度的尺度。比方說,小型超低音音箱的低頻延伸可以到40Hz,而大型超低音音箱則下潛到16Hz
K.明亮
指突出4kHz-8kHz的高頻段,此時諧波相對強於基波。明亮本身並沒什麼問題,現場演奏的音樂會皆有明亮的聲音,問題是明亮得掌握好分寸,過於明亮(甚至嘯叫)便讓人討厭。

 

3.耳機材質:

耳機除了採用的發音單體差異外採用的耳機線材、接頭、耳機腔體與耳套都會影響耳機的耳機的售價與播放品質。

 

A.耳機線材:
外面的線材材質高端的用TPU, 一般用TPE, 低階用PVC.  TPU (Thermal Plastic Polyurethane) 是一種環保材質, 不含可塑劑 , 也是一種高分子彈性體介於橡塑膠之間, 具備耐衝擊耐曲折高延伸性高抗撕裂強度耐低溫特性, 主成份為學名聚氨基甲酸酯。TPE ( Thermal Plastic Elastomer )為高彈性及高回復性之熱可塑性彈性體的複合材料,主成份為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 PVCPolyvinyl Chloride)是塑料裝飾材料的一種,是聚氯乙烯材料的簡稱, PVC會溢出可塑劑,為酸性本質, 容易產生毒性. 高階入耳式耳機線材除了會選擇TPUTPE材質外, 也會選擇200彈以上防彈絲讓線材不易糾結且能夠耐拉扯的線材.

線材裡面線蕊材質主要有三種材質:金、銀與銅。一般入耳機耳機通常採用的銅線, 採用的蕊數,多半介於7~14條之間, 140.06 mm的銅線,纏繞成一股傳輸線,來達成較穩定、品質相對較好的傳輸效能。由於銅線在常溫下容易氧化, 所以線材部分必須具備很好的絕緣材料或採用無氧銅(OFC)材質防止氧化.

線材的結構採取平行、絞蕊、李茲、編織、扁平、同軸..會有不同的特性, 端賴線材發燒友的需求與預算而定。

 

B.耳機插頭:

因入耳式耳機線蕊大都採用容易氧化的銅線, 所以耳機接頭表面必須鍍層金屬來抗氧化、耐腐蝕, 且耐磨強度必須夠高,才能承受插頭不斷重複於播放器插孔使用過程,造成的磨損,因此較高階的耳機接頭會選用純金作為鍍層用金屬。耳機插頭若是兩個圈(二環三節),那就是聽音樂專用的耳機,如果有三個圈(三環四節),就表示是附帶麥克風功能的產品。

一般雙耳耳機最常見的故障就是單耳聽不到,這通常是長期拉扯後插頭與線蕊被拉斷了必須更換插頭來修復. 不過, 除非是購買非常高階昂貴的耳機, 不然換插頭不如買新的. 換言之, 若要避免常常發生單耳聽不到的故障問題, 除了使用上拉拔插頭要注意, 也得購買插頭較牢靠的耳機廠牌.。

受iPhone影響, 不少手機(如HTC U11、小米6、Google Pixel 2/2 XL都紛紛取消3.5mm接頭改用USB Type C連接器.。由於目前取消3.5mm接頭手機的設計大都參考蘋果iPhone 7的做法,將DAC(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數位類比轉換器)在手機中移除,並且轉移到外接的耳機和轉接頭上,等於是採用外置音效卡的設計。

DAC數位類比轉換器是一種將數位訊號轉換為類比訊號(以電流、電壓或電荷的形式)的技術,可以大幅度提升手機的音質水準。若要讓USB Type C手機音樂升級就必須使用有內建DAC晶片的耳機或是 USB Type C 轉3.5mm的轉接頭。HTC U11附贈的USB Type C 轉3.5mm的轉接頭單賣要價690元,原因就是因為該轉接頭不是一般純轉接頭,不但做工與用料都非常實在,裡面內置凌雲邏輯(Cirrus Logic) CS42L42的DAC晶片(詳見這篇)。

 

C. 耳機腔體與耳套:

 耳機腔體材質有金屬與塑膠兩種, 金屬的頻響會比塑膠材質好且聲音氣場表現佳且外型較有質感, 高階入耳式耳機腔體通常會採用金屬一體成型並有抗負壓設計,讓聲音不會悶在裡面. 此外, 也會有一個不鏽鋼製網罩能保護精密的音響零件不受灰塵與髒污的影響。

 入耳式耳機耳套常見有三種:軟塑套(矽膠和聚氯乙烯製造),海綿套,和定制耳膜採用的硬丙烯酸。選擇耳套的重點就是大小適中、配戴舒適。一般高階的入耳式耳機會附大、中、小三種尺寸耳套, 所以購買時將不同尺寸耳套試戴一下,選擇最舒適的尺寸使用。

 

4. 其他設計:

由於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大都採無天線設計且機殼設計越來越輕薄,手機各式天線置放的位置通常是們大學問由於手機本身具備高頻的電磁波若長期使用有罹患腦瘤風險由於智慧型手機的天線設計通常隱藏在手機的上下部分, iPhone甚至將天線設計在環形的金屬殼上讓電磁波透過耳機孔傳導道耳朵內風險變大。

 

了滿足對於必須長期使用耳機或對電磁波敏感的人的需求目前已有廠商在耳機線間設計專利的EMI Stopper。透過磁石有效阻斷高頻電磁波透過耳機線蕊傳導到身體的風險這對長期使用耳機或對電磁波敏感的人算是一大福音這一款抗電磁波的入耳式耳機Divas audio DV-2093, 是由Beats耳機代工廠自創品牌並由上櫃公司祥業科技所代理基本上都符合高階入耳式耳機該具備的特性價格卻比Monster BeatsApple 動鐵式入耳式耳機超值很多是值得考慮選購的動鐵式入耳式耳機之一。

 

不過這款耳機剛上市目前只有Franc與誠品書局有販售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參閱網友的開箱文

 

 

耳機的好壞不能光靠售價或包裝精美來判斷品質高價不一定好(不適合聆聽的音樂類型或前端設備無法支援)低價也不一定差(動圈式耳機拿來聽流行樂的樂感不差)只要經過試聽以後就算是木耳其實也可以辨別出耳機的好壞與價值所在雖然自己不是音響發燒友但是大學時常在吉他社鬼混所以對於音樂播放要求會稍高一點提供一些粗淺意見與觀點拋磚引玉供大家參考.

 

 Note: 本文主要介紹一般入門的入耳式耳機. 知名高階的耳機採用的技術通常更先進, 有些會結合動鐵式與動圈式的優點來研發. 一分錢, 一分貨. 本文僅供想購買入門的入耳式耳機選購參考.

 

 

 

You Might Also Like

10 Comments

  • 罵克
    2014-02-16 at 09:34:21

    謝謝你的整理。

  • tu0925399900
    2014-02-17 at 07:50:33

    不客氣

  • 喔是喔
    2014-05-12 at 16:05:50

    喔是喔

  • 何俊緯
    2014-05-12 at 16:08:17

    嗨!你好

  • 邪惡的基督聖靈
    2015-03-02 at 09:36:52

    基督聖靈是一個令人噁心,反感,骯髒和邪惡的靈. 宇宙,天堂, 地球與地獄的邪惡是因為基督聖靈是邪惡的. 一切罪惡的根源是來自基督聖靈的心. 基督聖靈傳撒旦邪惡知音. 事實上基督聖靈比惡魔撒旦還要更邪惡. 耶穌的力量/動力並不是來自上帝而是來自魔鬼. 耶穌的靈是魔鬼. 耶穌的靈是邪惡的. 基督聖靈說:"誰不褻瀆基督聖靈的罪不可赦,什麼罪都可赦,唯有不褻瀆基督聖靈的罪不可赦” 基督聖靈將神的工作歸給了魔鬼. 基督聖靈誹謗上帝的名字, 並且將上帝的榮譽和榮耀獻給了魔鬼.

  • 你都沒講真話
    2015-05-20 at 00:02:01

    入耳式的對聽力不好會損傷

  • nowgolin
    2016-06-28 at 18:22:28

    入門者獲益良多~

  • tu0925399900
    2016-06-29 at 05:57:45

    謝謝肯定!

  • 訪客
    2016-09-23 at 13:39:26

    感謝你 入門者+1

  • tu0925399900
    2016-09-23 at 15:44:09

    謝謝肯定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