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為何台灣首次5G競標超越1200億元仍未停歇?

台灣5G競標自12月10日開始展開,累計到2020/1/10(21天),5G暫時得標價格為新臺幣1216.21億元。其中,3.5GHz暫時得標金為1199.73億元,一舉超越南韓,目前穩坐第三,挑戰全球第一。若加上人口數,台灣目前5G競標金額已經居世界第一。
為何這次5G競標如同過去4G首次競標一樣,業者殺紅眼睛飆出天價呢?  甚麼條件下,第一階段可以落幕呢? 以下作一解析:

 

 

1.二桃殺三士,競標規則殺人:

5G競標擬定遊戲規則,NCC並未接納業者的意見,在最熱門的3.5GHz頻段只釋出270MHz但將業者競標上限是100MHz,而非80MHz。由於台灣有5家電信三雄,只考慮大頻寬才能發揮5G網速但罔顧業界生態,讓這次出現【二桃殺三士】殺紅眼睛的狀況並不讓人意外。
更雪上加霜的是,NCC對於5G如何共頻共網的規則並不明確,在這次競標前表示「必須標到頻譜,才能共頻」,這讓尚未上市櫃的台灣之星及5G發展對鴻海集團極為重要的亞太電信認為是若沒拿到5G執照就得面臨退場的生存之戰,都得硬著頭皮搶標。這次5G競標,五家電信業者都有各自拿到5G門票的非標不可理由,五家財力雄厚的電信業者相爭之下,5G標金狂飆,自然就不意外了!

 

至於每天呼籲業者理性、冷靜並釋出將以政策調整,延續「4G精神」的NCC及放話加速釋出第二次 5G 釋照(4.4-4.6GHz 頻段)來減緩業者肅殺之氣的行政院,版主只能說「不懂通訊業界生態的法律與技術官僚永遠是台灣通訊科技發展空轉之痛所在」 。

 

2.有業者打算彎道超車,只好大家一起翻車:

由於5G無線電波特性,40MHz是維持5G特性基本入門門檻,若要達到1Gbps以上網速至少需要60MHz頻寬,80~100MHz則是最理想的頻寬。
根據各業者提出各回合競標需求來看,可以明顯看出目前台灣大哥大堅守60MHz頻寬需求、台灣之星是40MHz、亞太電信是20MHz。亞太電信因為可以與台灣大哥大合作,各自堅守20MHz/60MHz是可以預期且合理的;台灣之星堅守40MHz除了保留獨立運作空間,也是為了挾頻寬所有權爭取與其他業者合作的話語權。

目前3.5GHz會標成這麼高,與遠傳電信企圖彎道超車中華電信有很大關係。由於中華電信財務健全加上仍有國營老大色彩(賺太多也是要繳回國庫),不可能會接受被遠傳彎道超車的,若遠傳堅持要搶得最大頻寬,中華電信勢必奉陪到底。

圖片來源: 網路

 

台灣5G第一階段競標何時可望告一段落呢?  

由於227回合已經有業者(推測是中華或遠傳)將原本100MHz需求降到80MHz,第一階段要盡速落幕,下周一上午將是關鍵。

 

總言之, 第一階段要能決標就看中華與遠傳能不能各自接受80MHz與70MHz,或是台灣之星願意由40MHz降到30MHz解開這個僵局。 前者版本最高下周一上午就有機會決標; 若是後者版本,恐怕要等台灣5G競標金超越義大利(1550億元), 名副其實榮登世界第一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