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iPhone

與Apple談不攏,悠遊卡公司擬推悠遊卡貼紙,重回2013年?

台北悠遊卡公司多年來一直無法與APPLE達成共識,無法與iPhone結合,享受搭乘大眾運輸可持iPhone就刷手機進入閘門的便利便利。為解決這個問題,悠遊卡公司日前宣布已研發貼紙悠遊卡,預計今年中推出。消息一出,果迷們譁然,認為悠遊卡公司居然重回2013年所推出的iPhone 4/4S的「悠遊手機貼」!?
「貼紙悠遊卡」是什麼?  為何悠遊卡不能與高雄捷運一樣與Apple達成共識呢? 以下作一解析:

 

1.「貼紙悠遊卡」是什麼?

悠遊卡公司日前宣布最快將在2024年將推出手機專用「貼紙悠遊卡」,可將悠遊卡貼在手機背面,就可輕鬆進出台北捷運的閘門。消息一出,外界大都不以為然,砲聲隆隆。更有網友直指2013年悠遊卡公司就已推出「iPhone 4/4S悠遊手機貼」,就能直接以手機刷卡進站,當時推出「酷炫黑」、「優雅白」2種顏色,售價290元,限量1000張。

 

不過,悠遊卡公司解釋:「此次擬推出的【貼紙悠遊卡】是「SuperCard超級悠遊卡」。和一般悠遊卡不同的是,超級悠遊卡可以在手機上用EASY WALLET APP的悠遊付錢包,直接幫卡片加值,還能隨時查詢即時的交易及餘額。民眾除了可以拿著手機進出捷運、進行消費,還可以在同一雙手機上查詢即時交易、進行加值。另外,每筆消費及儲值都不受一般悠遊卡的限制。」
換言之,相較十年前的【iPhone 4/4S悠遊手機貼】,【貼紙悠遊卡】具備「SuperCard超級悠遊卡」,除了可以輕鬆進出台北捷運閘門,還可以悠遊付APP(EasyWallet APP)方式為悠遊卡加值。

 

2.高雄捷運與一卡通可以,為何悠遊卡不行呢?

悠遊卡多年來一直無法與Apple達成共識,始終無法持iPhone就可以輕鬆進出捷運閘門,但高雄捷運及桃園捷運卻早就可以呢?  其實,這與Apple Pay運用在交通上分成交通卡與信用卡兩種有關。

 

Apple Pay運用在交通上主要分成兩種方式,一是Apple Pay信用卡,二是Apple Pay交通卡。兩者最大差異是Apple Pay交通卡不需要先透過Face ID、Touch ID 或是密碼的方式解鎖iPhone,只要把iPhone 拿出來靠近感應區就可以感應、進站。目前高雄捷運與桃園捷運都是使用Apple Pay信用卡的方式,目前皆尚未支援Apple交通卡功能。
早在2019年,高雄捷運積極與萬事達Mastercard合作,並在高雄捷運閘門支援包含QR Code感應、信用卡與Apple Pay以及常用的電子票證卡片三種支付方式,率先開放Apple Pay支援高雄捷運。

 

由於台北捷運是台灣最早興建的捷運,線路、站點數都遠高於高雄捷運與桃園捷運,悠遊卡公司董事會對於捷運閘門設備是否更新一直裹足不前。相較之下,高雄捷運與一卡通看好電子支付前景,積極與交通部、各票證公司、部分信用卡公司洽談補助或協助,在公部門與民間部門共同出資下促成下,高雄捷運早早就已經可以支援開放Apple Pay進出捷運閘門。由於多元電子支付已經全球不可擋趨勢,悠遊公司終於在去年宣布將投入4.53億元進行北捷閘門重置工程,最快在2026年啟用北捷多元支付功能。因技術問題,將在2024年中先推出手機專用「貼紙悠遊卡」。

 

不過,台北捷運遠落後高雄捷運全面更新捷運閘門支援多元支付功能雖然與站點數規模不同必須投入設備更新成本有關,(台北市有欠4.53億元預算嗎?),但過去悠遊卡公司對於電子支付佈局野心和速度明顯慢半拍。從最初確實不打算申請電子支付,最後看見競爭對手一卡通與LINE開始談合作後,才緊急往前跨一步,後來才推出自家「數位付」電子支付服務前的替代服務,讓未滿20歲無信用卡的用戶也能使用。悠遊卡董事會與其主政者對於未來科技運用趨勢掉以輕心加上老大心態,才是讓悠遊卡公司在捷運閘門更新規劃遠遠落後其他台灣捷運公司的真正主因!

 

3.為何悠遊卡多年一直無法與Apple總公司形成共識?

悠遊卡公司多年來除了不願意花錢更新捷運閘門設備導致無法讓Apple Pay 信用卡運用於台北捷運外,多年來與APPLE總公司洽談Apple Pay交通卡合作也始終碰壁。據知內情人士透露,主要卡在交易手續費與卡片規格資安問題上。

 

A.悠遊卡採用Mifare規格無法通過apple標準:

台灣多數悠遊卡都是採用 Mifare 規格,資訊安全性過低,若要支援 Apple Pay 交通卡要求的 DesFire 規格,悠遊卡公司必須進行前端感應設備和後端系統調整,需要投入開發資源和時間等龐大成本。卡片規格不符問題,導致雙方多年來談判一直毫無進展。

 

B.營運規模導致Apple不願支援:

日本Suica西瓜卡或是香港的八達通卡裝設的都是Felica晶片,雖與NFC 標準不同,後來Apple依照日本法規更新軟體和安全設定,讓iPhone 得以支援日本交通票證西瓜卡(SUICA),後續又針對中國地區支援公交卡、英國倫敦交通局、美國芝加哥Ventra 系統、波特蘭TriMet、鹽湖城猶他州交通管理局加以支援。
根據悠遊卡對台北市市議會的解釋:「Apple技術支援配置以當地市場規模大或iPhone市占率低者優先。台北捷運的年運量低於亞洲主要城市,加上目前iPhone市占已經超過50%,所以遲遲未能獲得Apple的青睞,願意比照日本交通票證西瓜卡(SUICA)支援技術修改。」
不過,事實上是悠遊卡死守Mifare Classic規格,無法符合APPLE資安標準,與日本西瓜卡採用Felica晶片並不同,這恐怕才是多年談判無功的主因。再者,由於台灣各家捷運公司都是都是採取Mifare 規格,導致營運規模更小的高雄捷運雖被APPLE官網公告將支援Apple Pay交通卡,但迄今仍是腹死胎中一樣,差別只是其他捷運公司早已覺悟早早就更新閘門設備支援使用Apple Pay信用卡,果迷們比較沒有急迫性而已!

 

總言之,由於台灣捷運卡公司都是採用Mifare Classic規格,加上與APPLE總公司談判延宕太久已經過了黃金談判期,要想企盼Apple放棄其資安標準,技術支援悠遊卡使用Apple Pay交通卡基本上是緣木求魚的事。雖然悠遊卡公司推出【貼紙悠遊卡】是為了補救台北捷運在2026年才能全面完成閘門重置工程啟用北捷多元支付功能所產生的民怨,但悠遊卡公司董事會常淪為政治酬庸導致對未來科技運用決策慢半拍問題還是要正視,才是大台北地區民眾之福。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