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

Google 12/1起刪除閒置帳號,快幫長輩手機登錄使用保住帳號!

在現在數位社會時代,google帳號幾乎人手一個以上。Google日前宣示將在12/1起刪除閒置二年以上帳號,雖然此舉對於多數並未再使用的帳號用戶沒有影響,但對於部分使用Android手機的銀髮長輩可能會造成很大的麻煩。
Google Gmail帳號被刪除後,會造成長輩使用手機/平板哪些麻煩呢? 以下作一說明:

 

 

Google為降低雲運成本與保護帳戶安全,更改google帳號閒置期為兩年,並將於2023/12/1起開始刪除閒置兩年以上的Google帳號。

 

由於過去疫情期間推動「簡訊實聯制」必須利用手機掃QR code,多數銀髮長輩的手機都已由傳統老人機升級為智慧型手機/平板,且多數是Android作業系統。當初為了登入手機/平板並下載必要APP,電信店/通訊行或是長輩的親友通常會順便幫長輩申請一個google gmail帳號。這個Gmail帳號,除了用來進入google Play下載必要App, 也會用來申請其他社群軟體(如臉書/Line)或是遊戲的帳號。
然而這些銀髮長輩通常沒有使用google服務的習慣,若期間沒有換過手機,當初申請的google帳號幾乎都沒有進行登錄使用過,有非常大的機會會被google視為閒置兩年以上的帳號而將被刪除。
一旦google的帳號被刪除,與該gmail帳號連結的服務與資料都將會無法使用。雖然多數google服務可以透過新增google帳號來解決,但該Gmail 帳戶與其他社群平台/遊戲帳戶若有連結,將可能造成日後無法連結使用的問題。 另外,Android手機要恢復原廠設定或是新舊手機資料轉移都需要原本的Google帳號,一旦原本Google帳號被刪除,就得靠第三方方式來處理,將會徒增許多困擾與麻煩。

 

是故,如何你是銀髮長輩或是家中有銀髮長輩,當初購買手機申請google帳號後就沒有再登錄使用過google服務,請務必在12/1前活化一下google帳號。
要避免google帳號被刪除,就是盡速登入 Google 帳號,收發 Gmail 信件、使用 Google Drive、觀看 YouTube 影片、下載 Google Play Store App、使用 Google Search,或利用 Sign in with Google 登入第三方應用或服務。此外,如果用戶訂閱新聞或應用程式傳到 Google One,該帳號也不會被刪。另外,若購買過 Google 產品、應用程式、服務或有效訂閱項目;持有仍有餘額的禮物卡;擁有已發布的應用程式或遊戲、在 Google Play 商店中的應用程式購買過有效訂閱項目或進行過金融交易;正透過 Family Link 管理有效的未成年人帳戶;曾購買過數位商品,例如書籍或電影,也可以避免被刪除。

 

若是google帳號及密碼都忘了? 可以透過「帳戶支援」去重新找回,不過前提是該Google帳號必須有設定備援的「電子郵件信箱」或「行動電話號碼」。若有符合該先決條件,就可依序找回Google帳號。詳見”這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