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特斯拉電動車北美充電規格NACS將一統天下嗎?

自從特斯拉Tesla宣布將其獨有的充電規格TPC改名為北美充電標準(NACS)並向所有車主開放北美充電站,吸引福特、通用、RIVIAN、VOLVO、賓士等車廠宣布加入NACS陣營,韓國HYUNDAI、福斯、Stellantis也正在加入NACS,儼然將一統(北美)天下嗎?
電動車北美充電標準NACS是什麼? 與其他充電規格有何不同? 台灣也會變成NACS規格嗎? 以下做一說明:

 

1.北美充電標準NACS是什麼, 與其他充電規格有何不同?

NACS ( 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 ) 北美充電標準是原本特斯拉電動汽車獨有的充電規格,以前稱為TPC。為爭取獲得美國政府補助,特斯拉自2022 年年3月起宣布向所有車主開放北美充電站,並將TPC充電規格改名為北美充電標準NACS ( 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 ),逐步拉攏其他車廠加入NACS充電聯盟陣營。今年五月起,福特、通用、RIVIAN、VOLVO、賓士等車廠陸續宣布加入NACS陣營,韓國HYUNDAI、福斯、Stellantis也正在考慮加入NACS。

 

由於已宣布加入NACS的車廠已經是美國汽車品牌市場近八成市佔,加上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SAE)宣布正在考量將 NACS ( 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 ) ,列為美國電動車統一採用的充電規格,NACS儼然將一統北美電動車的充電標準。

 

全球電動車的充電標準有哪些?
目前全球(純)電動車的充電規格並不相同,主要可以分成美規(SAE J1772)、歐規( IEC 62196)、中國(CB/T)、日規(CHAdeMO)及Tesla專有規格(NACS/TPC),台灣則採用美規SAE及CSS1。

 

NACS快充充電標準比CCS充電標準晚一年制定出來,主要都是要解決使用交流電的SAE充電標準充電速度太慢問題。

 

NACS在美國可以迅速取代原本全球通用的電動車快充標準CCS1/CCS2,除了美國拜登政府的電動車產業獎勵方案將在主要幹道興建充電站請領補助必須安裝CCS規格擴增納入NACS是主因外,NACS可以獲得其他車廠支持的更重要優勢原因與北美現有3.6萬座快速充電樁有超過2.1萬座都是屬於特斯拉(60%),加上NACS的充電口比CCS規格輕巧,在拜登政府電動車充電站補助納入NACS後,迅速獲得其他北美車廠與充電站業者響應支持,目前只剩一些日系品牌尚在垂死掙扎。

為何北美其他車廠樂意加入NACS呢? 因目前電動汽車充電主流是採用快速充電而非換電,就像過去燃油機車廠不介入加油站經營一樣, 方便電動車主可以充電方便並省去建置充電站的困擾才是車廠關切重點,加入NACS聯盟可以搭特斯拉已經建構好的充電站便車,有助於拓展電動車銷售,短期而言是三贏的決定。

 

2.台灣電動車規格也會改為NACS?

台灣電動車充電標準採用北美規格,家庭慢充採用SAE標準,快充部分目前以 CCS1為主,台灣特斯拉原本使用TPC(NACS)標準,不過為了配合台灣國家標準,台灣特斯拉自2021年7月起新車皆改為歐規的 CCS2充電規格。
CCS1 與 CCS2 的電氣規格與通訊協助都是一致的,主要的差異在於接頭的差異。CCS1 綑綁了SAE慢充的 J1772 接頭,而 CCS2 的 AC 慢充接頭則是歐規 IEC 62196-2 Type 2。

 

由於電動車充電規格最早是SAE慢充規格,臺灣 SAE J1772 慢充數量相當龐大,所以使用 CCS1 順水成為首選。不過,台灣目前電動車可以使用的充電規格有美規SAE、美規 CCS1、歐規 CCS2及TPC(特斯拉自有充電站)。根據媒體統計,至 2023 年 6 月底,全台 DC 快速充電槍總數成長率超過 50%,CCS2、TPC、CCS1、CHAdeMO 等四種不同快充規格,占比則分別是 37%、30%、28% 和 4.4%。是故,台灣電動車車主必須留意充電站是採用哪種規格或準備何種轉接頭,才不會車停好卻發現不能充電。

 

為加速台灣電動車發展並朝向運輸淨零排放目標邁進,台灣交通部訂定公共充電樁設置補助作業要點,慢充每槍最高補助8萬元,快充每槍最高補助200萬元。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2023年第1季,台灣公共充電設施共有慢充樁6028槍、快充樁1724槍,已達到2024年10月電動小客車設置公共充電樁目標數量。由於台灣公共充電站都是已經使用SAE慢充與CCS1快充規格,再走回頭路改回NACS(TPC)規格機會不大。目前主要爭議是要不要將公共快速充電樁的主力由CCS 1 改成CCS 2。
若公用充電樁將CCS2當作主力,除了台灣特斯拉已是使用CCS2,也方便歐洲電動車可以直接導入臺灣進行銷售,可讓整個電動車購買到使用的體驗更為完善。CCS1所支援的SAE慢充規格因充電速度太慢,若在公共充電站使用將會嚴重占用公共充電站車位,並不是最佳選擇。換言之,版主認為台灣政府應將公共電動車充電站全力推動改為CCS2,而不是現在仍以SAE慢充為主,CCS1/CCS2快充混雜一起,是更好且一勞永逸的選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