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誰是台灣5G用戶龍頭? 台灣5G最新用戶數與5G覆蓋體驗報告

全球知名網速測試公司~Opensignal 六月發表「全球 5G 整體覆蓋體驗報告」,台灣5G涵蓋體驗的成績在全球各國都是名列前茅。不過,由於國人申辦4G低價吃到飽資費者眾,根據NCC最新統計(2023/04),台灣5G用戶數為731.7萬用戶,佔整體用戶數24.2%, 5G 用戶滲透率為31.3%,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台灣各大電信業者最新5G用戶數與5G用戶佔比為何呢? 哪一家電信業者的5G涵蓋體驗最佳呢? 以下做一整理與說明:

 

1.台灣電信業者最新5G用戶數與5G用戶佔比:

根據NCC公告資料,統計到2023/04,台灣5G用戶數為7,317,350戶,5G用戶佔整體行動用戶為24.2%。其中,中華電信5G用戶數為267萬最多,其次是遠傳電信195.4萬、台灣大哥大165.3萬、台灣之星72.1萬、亞太電32.0萬。
就5G用戶佔比來看,台灣之星以27.5%占比最高,其次是遠傳電信27.2%、中華電信24%、台灣大哥大22.9%及亞太電信15.5%。

 

若由各大電信歷月5G用戶佔比來看,由於遠傳電信採取廣建5G基地台策略,自2021/08起奪下台灣5G用戶佔比冠軍,台灣之星則在2021/11利用雙11最終回促銷搶下5G用戶佔比冠軍。受到電信合併案影響,雖然台灣之星仍居5G用戶佔比冠軍,但遠傳電信持續逼近,並持續拉開與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的距離。

 

若計入電信合併後用戶數,中華電信5G用戶數仍以267萬最高,5G用戶數佔比則是新遠傳電信24.6%最高。

 

電信合併後,新電信三雄不管在用戶數、5G用戶數都相當接近,未來鹿死誰手很難預料。不過目前中華電信總經理仍在AI選定中、台台併仍在氣氛和樂及公平會補件中,企圖心旺盛的新遠傳電信後續是否可以後來居上,值得持續關注!

 

2.Opensignal「全球 5G 整體覆蓋體驗報告」:

根據Opensignal 最新「全球 5G 整體覆蓋體驗報告」,台灣Coverage Experience Metric分數中獲得7.1分,居全球第四名。新加玻與香港因本身地區範圍小都市化程度高,位居第一與第三名;美國則因採用較低頻的5G頻譜讓涵蓋更為廣泛位居第二,台灣雖然開台時間較晚,但整體5G涵蓋體驗的評價相當不錯。

 

就台灣電信業者而言,中華電信在5G 整體覆蓋體驗以6.4 躍居第一,其次是遠傳電信的5.5及台灣大哥大的4.3。

 

相較Opensignal 2022/12的報告,遠傳電信在5G可用率與5G可及率領先各界,中華電信似乎在其他兩雄忙於合併案下在5G基地台建設有所建樹,台灣5G龍頭霸主看來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都是虎視眈眈,台灣大哥大則要居安思危,若再忽視5G基地台建設投資,恐會燒光合併台灣之星的紅利。

 

另外,由於5G建設成本很高,Opensigna在最新報告指出,各國5G涵蓋體驗得分與該地區城市化程度與人均國民總收入 (GNI)有正相關!
在都市化程度部分,市場城市化率(地區人口位於都市的比率)越高,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電信商可以用相同數量的基站服務更多的用戶,從而在這樣的市場中獲得更高的5G覆蓋體驗。分數隨著城市化程度的提高而增加,65% 以下的市場難以超過 3 分。台灣都市化程度約80%,但有7.1分的得分,成績相當不錯。

 

在人均國民總收入 (GNI,國家的公民和企業的總收入除以其人口)部分,由於5G 網絡設備仍然相對較新且價格昂貴,市場市民的平均收入越高,電信商產生的收入往往越多,願意投入網路涵蓋的資金也越多,讓較富裕的市場平均擁有更高的 5G 覆蓋率。 台灣近來GNI持續成長加上政府補助5G基地台建設,台灣比起其他高GNI國家表現並不遜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