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遠、亞合併後的新遠傳電信競爭力在哪裡?

NCC日前以多項附加附款核准正式通過「遠傳電信併亞太、台灣大哥大併台灣之星」後,外界預估最快九月就會形成「新電信三雄」。由於合併完成後新電信三雄的用戶規模相當,提供行動網路品質優劣將會是三雄用戶消長的關鍵所在,就頻譜持有的數量與內容來看,新遠傳電信最具有挑戰中華老大哥的潛力。
若電信合併案順利完成,新電信三雄持有的電信頻譜狀況為何呢? 新遠傳電信的競爭力在哪裡呢?以下作一解析:

 

1.電信合併後,新電信三雄持有電信頻寬狀況:

根據NCC的資料,統計到2023年1月,五大電信業者的用戶數與持有4G與5G頻段頻寬如下所示:

 

經合併後,新遠傳電信雖用戶只有923.3萬用戶,但持有880 MHz 5G頻寬 及 200MHz 4G頻寬,合計1080MHz總頻寬遙遙領先中華電信的890MHz總頻寬與新台灣大哥大的480MHz。即使扣除一年後應繳回的24GHz 以上的頻段的100MHz,新遠傳仍以980MHz總頻寬贏過中華電信890MHz及台灣大哥大的470MHz。

 

新遠傳電信與新台灣大哥大預計會歸還哪些頻段呢?
由於遠傳電信歸還的是100MHz目前尚未普及運用的28GHz頻段,歸還後對新遠傳電信用戶的影響幾乎無感;但新台灣大哥大就必須面臨歸還900MHz或是700MHz頻段5MHz*2的抉擇。不管選擇哪一個,對於新台灣大哥大網路品質都會有深遠影響,這也是台灣大哥大近期向NCC提行政訴訟的主因。

 

4G用戶越來越少,為何電信業者對於4G低頻頻寬斤斤計較呢?
由於台灣5G目前主要是使用3.5Ghz頻段,屬於中頻段無線電波,若用在行動通訊上使用,就會面臨5G訊號繞射能力太弱以及涵蓋範圍較小導致容易出現許多通訊死角或是必須增建更多基地台來增加訊號涵蓋率。為克服5G高頻電波在訊號涵蓋的缺點,電信業者大都採取EN-DC(雙連結架構)及Refarming(頻譜重耕)技術來因應。

EN-DC(雙連結架構) 是一種 5G NR 結合 4G 的一種技術,可以讓使用者會同時收到 5G NR 主頻及 4G LTE 的基地台訊號,讓手機的連線速度可以提升,增強手機的網路連線品質;Refarming(頻譜重耕)則是將現有4G頻譜轉為5G NR技術來增加5G涵蓋,此時現有4G低頻頻譜就更顯重要,因低頻訊號涵蓋廣、穿透力強,當低頻頻譜重耕為5G NR技術時,對擴大5G涵蓋會有莫大助益;而遠傳因擁有低頻最大連續頻寬,必能提供5G最佳涵蓋效果,這也是新台灣大哥大不願輕易繳回700MHz或900MHz 低頻超標頻寬的主因。

2.新遠傳電信合併後的競爭力在哪裡?

電信順利合併後,新電信三雄用戶規模相當,在電信資費內容大同小異下,花相同的錢(月租費),行動網路品質高低對於用戶規模消長至關重要。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電信業者持有總頻寬數量、低頻頻寬數量及頻寬是否是最大且連續將是評量各業者行動網路品質競爭力的最關鍵客觀因素,新遠傳電信在這方面具有相當優勢。

A.新遠傳持有最大總頻寬:
新遠傳合併後將持有合計1080MHz總頻寬,即使一年後扣除超標繳回頻寬,仍以980MHz總頻寬遙遙領先其他兩雄。隨著未來毫米波及混頻技術運用日趨成熟,新遠傳電信持有最大總頻寬的優勢將會與日俱進。

B.新遠傳持有最大低頻連續頻寬:
新遠傳持有700MHz 25Mhz*2最大的低頻連續頻寬,優於中華電信的900MHz 20MHz*2及繳回超額頻寬後持有25MHz*2低頻總頻寬但不連續的台灣大哥大。透過DSS技術,新遠傳可以使用較少的基地台數量達到較好的5G訊號涵蓋,讓新遠傳電信可在5G行動網路可用性與可及性指標能夠持續保持領先,也大大提升建置基地台的成本效益。


PS: 新台灣大哥大一年後須繳回5*2MHz

 

C.5G可用頻寬將可增加50%:
合併後,新遠傳雖只持有80MHz的3500MHz 5G頻寬,略遜於中華電信持有的90MHz與台灣大哥大不相連的60+40MHz,不過據了解,新遠傳計畫透過頻譜重耕(Refarming),將目前擁有的40MHz TDD 2600MHz(Band 41) 與80MHz位於3500MHz黃金魚肚頻段進行5G載波聚合(NR CA),達到最大總頻寬120MHz的5G專屬頻段。

 

遠傳原5G 3500MHz頻段的80頻寬,當加上亞太2600 TDD 40頻寬,5G會增加 50%頻寬。若遠傳5G高高頻頻譜重耕進度順利,未來將可至少增加50%的5G可用頻寬,有助於打造更快更順暢的5G網速。

D.5G可用率與可及率領先業界,AI選址立大功:

根據歷年OpenSignal的調查報告,遠傳電信在5G可用率與可及率明顯領先業界,遠傳電信對於基地台選址與部署似有過人之處。不過,根據各業者對外透露已興建的5G基地台數量,遠傳並不是建置數量最多的,但卻有最佳的涵蓋表現。
由於基地台每年耗電量占電信公司近7成,如何提高基地台的訊號涵蓋效率攸關業者的成本效益與社會責任。電信三雄基於重視ESG(環境 、社會、公司治理)永續經營都對節能省電減碳著墨不少, 其中遠傳電信運用AI大數據分析進行「5G基地台選址」及基地台混頻技術,一萬站就能發揮一萬三千站的效能,達到相同的訊號品質,不但大大提升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每年還多省6,000萬度的電及3萬噸碳排,一舉多得。

 

E.合併後汰除共站共構基地台,節能減碳為地球環保盡心力:
為落實節能減碳,合併亞太電信後,將整併雙方在相同地點(共構及共站)的基地台,再配合隨之替代的新設備更具備節電技術,在相同功率、低網路負載下,可達成 50% 的節能效益,預計能夠每年進一步減少8600萬度電,減碳約4.3萬公噸碳排,相當於110座大安森林公園相當驚人。因此,遠傳電信連續第5年獲台灣指數公司通知入選為「臺灣永續指數」(FTSE4Good TIP Taiwan ESG Index)之成分股企業,並獲頒成分股專屬標章,近期更獲得「第五屆網路口碑之星」之「領航創新獎」,實至名歸。

 

綜觀合併後電信三雄持有的頻譜數量與內容來看,新遠傳電信最具挑戰中華老大哥的潛力與實力! 想要升級5G或是4G繼續爽爽用,選擇最大總頻寬、最大低頻連續頻寬、5G可用頻寬可再增50%、5G可用率與可及率最優、推動更環保的基地台與網路的遠傳電信,當然是首選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