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突遭165反詐騙斷話,該怎麼辦?

由於垃圾詐騙簡訊氾濫,為避免更多民眾受害,行政院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 責成NCC要求電信事業配合治安機關共同辦理打擊犯罪詐騙,設定詐騙關鍵字阻攔及配合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平台執行停斷話措施,以共同防制犯罪發生。不過,日前南投有一從事網拍民眾指控無故突遭電信業者以配合政府機關來函予以斷話,PO文抱怨:「我是當事人門號、卡片,都在我這一邊,是不是應該要讓我知道說,我犯了什麼法?。」

為何我的電話會遭165反詐騙專線強制斷話呢? 若無故被斷話,該怎麼申訴呢? 以下作一說明:

 

南投日前有位從事網拍相關業務陳姓男子突遭某電信公司通知配合政府機關來函將名下2支門號予以停話,PO抱怨:本身是做(網拍)業務的,手機對我而言很重要,這兩天至少估計應該有幾千塊損失吧,損失至少幾千塊。「就直接因為公文,(電信公司)就直接把我停話,這樣子對嗎?這樣子根本就是損害到我消費者的權益,根本就亂掉了嘛,哪有人未審先判的,然後(停話原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我是當事人門號、卡片,都在我這一邊,是不是應該要讓我知道說,我犯了什麼法?。」經報案及向165申訴後,才知道警政署發函電信公司,門號疑似涉嫌詐騙刑案,陳先生打去警政署,不滿對方冷回偵察不公開,隔了兩天,2個停話門號僅1支門號復話,要求有關單位協助討公道。

 

由於近期詐騙簡訊相當氾濫,為防堵垃圾詐騙簡訊,過去3年(108年~110年),電信業者配合刑事局辦理相關防制措施,攔阻簡訊共2,823萬則、停斷話14,849門號、發送反詐宣導簡訊19,193 萬則。配合今年行政院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施行,未來每年成果指標將提高為攔阻簡訊為3,000萬則、停斷話5,000門、發送反詐宣導簡訊1億2,000萬則。由此可知,警政署對於疑似詐騙電話執行停話措施只會越來越多。不過,據了解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並不會光憑檢舉內容就直接斷話,而會打電話去查證是否真有此事。申訴人陳先生本身從事網拍業務,推測是經民眾檢舉後,165人員透過電話求證後認定是疑似詐騙電話,才會發文給電信業者要求配合斷話。人有失手,馬有亂蹄,陳先生的案例可以算是165反詐騙專線執行防制反詐騙任務下的失誤特例吧! ?

 

若不幸被利用或是誤認定為詐騙電話而被停話該如何申訴呢?

1.應立即主動詢問電信業者。
2.若為被警方斷話,而電話申辦人自認並無犯罪,可撥打165專線申訴。
3.警方確認民眾未犯罪,會將「電話申請復話書」傳真至轄區派出所,並通知民眾攜帶身分證等文件前往填寫。
4.最後由派出所回傳至165後,即可向電信業者申請復話

資料來源:刑事局預防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