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新冠肺炎快篩劑判讀與處置方式

因應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破萬,中央指揮中心宣布實施居家快篩實名制,掀起全民排隊搶購快篩劑的風潮。由於因初期各藥局每天只有78人份的快篩試劑,在疫情較嚴重的北中區馬上售完,掀起不小民怨。由於快篩劑並非預防確診的護身符,專家皆呼籲毋須恐慌而囤貨。
千辛萬苦排隊購買的快篩劑該如何使用及處置呢? 以下作一整理與說明: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4月28日正式上路,每人可持1張健保卡或居留證購買1份家用快篩試劑,每份有5個試劑,共500元。實名制快篩劑販售地點包括全國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藥局名單可至食藥署官網查詢),以及58個偏鄉衛生所,此外,量販店、超商等通路仍可以購買家用快篩試劑。

 

由於不少民眾因恐慌而搶購快篩劑,出現不少讓人啼笑皆非的趣事,譬如將快篩劑當作是驗孕劑或是有人將用過的快篩劑裱框作戰功紀念..等等。

 

根據衛福部的民眾使用 COVID-19 家用快篩試劑指引,家用快篩試劑適合於可能感染病毒比例高的地區(也就是在疾病盛行率高的環境),如確診數較多的區域、確診者足跡熱區,或使用者與確診者有接觸史,或是曾去人潮眾多的地方、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等。開業藥師提醒,由於坊間的居家快篩劑的準確性有一定限制,民眾進行第一次快篩若是陰性,不代表一定沒有感染,建議3至5天後再進行採檢,但不要天天驗,沒有必要,且未來快篩試劑會愈來愈多,民眾不必囤貨,買需要的量即可。
至於免戳鼻的唾液篩檢快篩劑,中央指揮所表示食藥署近期應會通過,不過提醒經比對後發現唾液篩檢的敏感度較差,Ct值低於23或24才可以驗出,要留意偽陰性問題。

 

現行鼻喉篩檢式快篩劑該如何正確使用呢?
每款快篩試劑都有產品說明書可以參考,藥師提醒:使用前,雙手一定要洗乾淨,鼻腔做好清潔後,將拭子深入鼻腔內2至2.5公分,建議可照著鏡子操作,看得比較清楚;插入後,左、右鼻腔各旋轉10至15秒,再將拭子放入試管攪拌,並放入測試設備,等待約15分鐘即知結果。如有疑慮或不清楚之處,可向原購買地點或試劑廠商洽詢,或是參考【食藥署網站各款居家試劑操作說明】。

根據居家快篩指引,如隔離、檢疫者快篩結果為陽性,需依指示處理已使用過的採檢器材;若是一般民眾檢驗陽性,則需將使用過的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社區篩檢站或醫療院所並交給相關人員,不要隨意丟棄。如快篩結果是陰性,就把試劑和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即可。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