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軒嵐諾颱風豐沛雨量全台水庫大進補,為何部分水庫有效蓄水量不增反減?

「軒嵐諾」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幫台灣不少水庫以帶來大量蓄水,根據2022-09-04(21時)「台灣水庫即時水情」已經有12個水庫有效蓄水量超過90%。不過,新山水庫(基隆) 只有33%、阿公店水庫(高雄) 只有39.6%,霧社水庫(南投)昨日水量甚至下降0.15%。

為何颱風帶來豐沛雨量,部分水庫水量仍然乾枯呢? 以下作一說明:

 

今年的第11號颱風「軒嵐諾」帶來豐沛的雨量,台灣苗栗以北的水庫都獲得大量蓄水,尤其翡翠、石門水庫的蓄水量皆有明顯增加,推估連日的降雨,已經為全台的水庫帶來1億2430萬噸水,對於台灣旱象解決大有助益。

不過,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資料顯示,基隆新山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僅33%、高雄阿公店水庫也只有39.6%,與多數水庫有效蓄水量相比差距極大。

 

造成各個水庫有效蓄水量差異大的原因除了颱風在各地水庫集雨區下的雨量不同而造成差異外,與水庫本身設計是【在槽式】或【離槽式】也有很大關係。
【在槽水庫】乃主壩在集水河川上興建,透過集水河川的集水區集水,河水便自然地流入主槽,形成可蓄水的在槽水庫,如翡翠水庫、石門水庫…等等。優點是可充分得到較多水源,但淤沙量增加較快,通常要增建攔沙壩。
【離槽水庫】則主壩興建於非集水河川上,因集水河川與主槽有段距離,以引水隧道或引水渠道等方法進行集水,便可引入主槽來蓄水,如湖山水庫、日月潭..。優點是可減少淤沙量且水質問題較容易監控與排除,但須增建引水隧道或引水渠道淤,並易受地形限制。

 

對照這次「軒嵐諾」颱風在不同類型的水庫對於有效蓄水量的助益、很明顯可以發現【在槽水庫】獲得較大的有效蓄水量,蓄水量較差的基隆新山水庫、高雄阿公店水庫都是屬於【離槽水庫】。

 

不過,並非【離槽水庫】就不會獲得較高的有效蓄水量。【離槽水庫】的集水區只是比【在槽水庫】小,但只要大雨下對地方,【離槽水庫】的有效蓄水量仍然會很高,譬如竹苗的永和山水庫獲得98.1%的有效蓄水量。

 

基隆新山水庫有效蓄水量只有33%,基隆缺水問題就無法解決嗎?

雖然「軒嵐諾」颱風並沒有將雨量下在集雨區較小的基隆新山水庫,但此次颱風為基隆河中上游帶來豐沛雨量,整個基隆河河道旱象已消除。基隆林右昌市長表示,目前每日已從八堵抽水站抽水21萬噸,其中13萬噸直接進入新山淨水廠,淨水後供應市民使用,另外8萬噸則進入新山水庫儲存。依水利氣象單位的經驗,時值已進入季節改變,雨天將會不斷,持續抽水進水庫時間應可到明年。天降甘霖,基隆缺水情形,將會逐步解除警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