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手機常識

國防部採購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杜絕AB機!

國防部日前宣布將採購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嚴格查處國軍官兵使用AB機規避手機管制的情況,確保營區資通安全與國防機密安全。

AB機是什麼呢? 國防部採購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如何偵測國軍官兵違反使用手機呢? 以下作一說明:

 

1.什麼是【AB機】?

國防部規定,國軍官兵如要攜帶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除要登記列管外,還要安裝「手機MDM」APP。【MDM】(Mobile Device Managemnt,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是由台灣國軍2016年與中科院合作推出的智慧型手機管制程式,管制國軍官兵進入營區後不得開啟GPS、藍牙、無線熱點、相機等功能,也會記錄你使用手機的時間以及是否有開啟不能開的功能,若有開啟手機會上鎖,要回國防部資安中心才能解鎖。 如在營區內使用照相等功能,該系統還會立即示警,並通報單位以進行調查及懲處。裝有MDM軟體的手機官兵在離開營區2-3公里後即可解鎖,恢復手機原有功能。

 

【AB機】是違規國軍官兵為規避MDM管制,A機是供部隊安裝MDM並接受檢查與管制,B機則是私下攜帶到營區的另一支智慧型手機。

國軍官兵違規使用AB機者,將依陸海空軍懲罰法及國軍資通安全獎懲規定檢討究責,經國防部統計國軍110年智慧型手機違規事件達477件。不過,部隊官兵目前使用AB機的情況其實相當普遍,只是多數部隊缺乏查緝違規使用手機的偵測工具,被查獲的違規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國軍官兵違規使用智慧型手機事件,輕則顯示軍紀渙散,重則威脅到國防機密安全,以漢光36號演習為例,發現一名陸軍中校利用AB機拍下漢光演習相關機敏資料和照片,並將手機透過包裹寄送到中國大陸,所幸遭金門海關與檢調單位截獲。有鑑於AB機在軍中氾濫的嚴重性,國防部終於痛定思痛決定採購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提供三軍稽查使用,要抓違法營內拍照攝錄或使用網路者。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2.什麼是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

雖然無法得知國防部此次採購的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的品牌與機型為何,不過手機無線網路偵測器的偵測原理大致雷同,只是差別在偵測的無線電波是否有依據行動通訊系統的更新而與時俱進。
【手機無線網路偵測器】是用來偵測手機使用時發出的2G/3G/4G/5G/WiFi..等無線電波的手持式偵測儀器。 隨著偵測技術增進,目前已有手機無線網路偵測器利用手機待機時約每10分鐘會與基地台註冊一次的原理, 透過待機註冊訊號偵測技術在一定空間內檢測出是否有手機使用訊號及待機狀況,再由其他儀器輔助查出手機位置。

圖片來源: 網路

 

利用手持無線網路偵測違規手機使用並非國防部獨創,NCC多年前便在國考試場運用。NCC為圍堵國考出現電子違規,由裡到外建置三重圍堵電子舞弊方式,包含派出電波監測車在考場外圍偵測異常電波並迅速定位查出電波發射位置、派員手持「頻譜分析儀」在考場教室走廊來回走動偵測、電信警察攜帶「隱形耳機訊號追蹤器」取締電線線圈震動傳送答案之電子舞弊。目前軍中防治AB機的方式應該是派發「手機無線網路偵測器/ 頻譜分析儀」,可以偵測出正在使用或待機中的違規智慧型手機。

因無線電波偵測距離限制,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通常只能用來偵測一定空間(通常是20公尺內),所以必須派員至有資安外洩疑慮或是可能安置違規手機的地點(如寢室)進行偵測。換言之,除非把手機關機或是在檢測人員無法靠近的地點使用,否則很難規避偵查。

 

國防部已經宣布派發手持式無線網路偵測器,目前軍中AB機使用亂象應該可以有效終結。軍中有言: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 由於國防資通安全攸關國家安全,因應新的措施,建議在軍中服役的人切莫心存僥倖,遵守以下退伍老兵的七個軍中使用手機的小建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