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中華電信購買亞太電信900MHz頻段,葫蘆裡賣什麼藥?

中華電信與亞太電信於2021/11/5宣布,雙方簽訂900MHz頻段頻率轉讓合作協議,中華電信取得亞太電信900MHz頻段上下行各10MHz,未來由中華電信提供亞太電信用戶CSFB語音平台服務,預期這次服務將可提升雙方網路之涵蓋及服務品質,以確保亞太電信客戶之權益。 

若這次交易獲得主管機關NCC同意,亞太電信4G頻段還剩多少呢? 台灣各業者4G頻段將會是什麼分布呢? 以下作一解析:

 

中華電信與亞太電信共同宣布簽訂900MHz頻段頻率轉讓合作協議,中華電信取得亞太電信900MHz頻段上下行各10MHz,使用期限到2030年底為止,交易金額將等主管機關核准日及雙方協議而定:除頻段交易外,亞太電信將與中華電信進行合作,由中華電信提供亞太電信用戶CSFB語音平台服務,藉由本次合作,預期可提升雙方網路之涵蓋及服務品質。據媒體報導,這項交易案由交通部、NCC從中協調,雙方達成共識,中華電信取得金額將剩餘使用期限按比例扣減,將可望讓亞太電信取得約十四億元左右的退場收益。
若順利交易後,中華電信將可在4G 900MHz頻段取得20MHz連續頻寬,可優化其4G及5G低頻網路涵蓋與速度,亞太電信改使用中華電信CSFB語音平台服務後,將有助於提升語音通話的涵蓋率與品質。

 

自亞太電信不參加5G主要頻段3.5GHz的競標後,鴻海主導的亞太電信「輕資產」方式,以租賃頻寬方式經營電信事業。除了5G確定與遠傳電信合作5G共頻共網共站外,手握的4G頻譜資源也陸續釋出。
去年年底,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也簽訂業務合作,針對各自取得的700MHz頻段進行共頻共網,合作期間為今天起至民國119年12月31日,針對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各自取得的700MHz頻段進行共頻共網,成本與費用,由亞太電信與遠傳分別依2/9與7/9的比例分攤:在「頻率交換」的業務合作部分,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透過頻率交換方式,亞太電信就持有之723MHz~728 MHz(上行)、778MHz~783 MHz(下行)共計10MHz頻寬,與遠傳電信所持有之2595MHz~2615 MHz共計20MHz頻寬進行交換。不過,雙方700MHz共頻共網合作最後並未獲得NCC正式核准,因此目前亞太電信與遠傳正在朝「頻率交換」方式前進,未來雙方交換後的頻段異動如下:。

 

換言之,若亞太電信轉讓900MHz 20MHz頻寬給與中華電信獲得NCC核准同意,亞太電信的4G頻段只剩700MHz 10MHz*2 及TDD 2600MHz 40+10MHz頻寬。

 

NCC會通過中華與亞太電信這次900MHz交易與語音CSFB合作案嗎?

雖然上述交易尚未經NCC同意,不過4G頻段交易已有前例,只要不會影響亞太用戶權益,預料應該可以順利獲得NCC通過。
亞太電信使用中華電信的CSFB與音平台部分,早在今年元月NCC就已修正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增列電信事業得申請2100MHz頻段做為共用頻段但限定只能使用在CSFB電路交換回退語音服務,並限制2100MHz頻譜延伸至4G、5G共頻共網。另外, NCC也邀請五家電信公司的技術長進行協商,有三家電信公司對於推動3G網路共用平台已有共識,NCC將尊重業者協商機制。換言之,NCC應該會同意亞太電信用戶使用中華電信 2100MHz作為CSFB語音通話平台。

總言之 ,經此交易後,中華電信將可以獲得完成20MHz*2低頻4G頻段,對於其4G/ 5G網路訊號的涵蓋與網速將可獲得提升 ; 對於亞太電信用戶而言,語音的涵蓋將可獲得更大的保障,只是若亞太與中華簽訂的合作只限於語音部分(CSFB 2100MHz),亞太電信用戶將會出現使用「語音用中華網路、4G上網用亞太網路、5G上網用遠傳網路」一魚三吃的奇特現象。

PS:目前亞太在偏鄉地區仍使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