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台灣電信自由化25年,電信三雄誰是創新王?

台灣自 1996 年7 月開始電信自由化迄今已經超過25年。台灣在電信業者高度競爭下,不但提供物美價廉的行動上網服務,行動服務品質在全球表現都算名列前茅。影響所致,行動通訊已經深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尤其自疫情爆發以來,民眾對於行動通訊的需求與期待也越來越高。
台灣自4G開台帶動高速行動上網熱潮後,門號綁約購機方案有哪些重大變化呢? 電信三雄誰是引領電信資費與服務的創新者呢? 以下作一解析:

 

1.4G開台以來的門號綁約購機方案變革:

2014年6月起,台灣4G服務正式開台,行動上網的網速由3G 時代下載只有1xMbps/上傳1Mbps,躍進到下載突破100Mbps。影響所致,帶動串流影音、電商網購、線上/手機遊戲、行動支付…等等多元加值應用,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快速往數位生活大步邁進。

 

受到4G開台帶動行動上網迅速普及,台灣電信業者在門號購機方案也有重大的變革。自2001年起,各大電信業者不再只是門號供應商,陸續成為各大品牌手機直攻的代理商後,門號購機專案價(一機一卡)迅速席捲整個電信通路,台灣整個手機銷售超過80%以上都是搭購門號方案。

 

但隨4G開台兩年後(2016年2H~),隨著消費者換手機需求疲軟及單門號方案的崛起,電信業者不再侷限辦門號一定得搭購手機或平板電腦,逐步將【門號機卡合一綁約機制】進化成【門號綁約銷售平台】,辦門號不用拿手機,可以自由選擇各式熱門家電、禮券…等等非插SIM卡的商品。除此,行動上網+光纖上網二合一、電信帳單代收服務、手機保險..等等服務也如雨後春筍出現並開花結果。

 

2.4G開台以來誰是電信三雄創新王?

4G開台以來,對於行動電話用戶除了行動上網速度明顯變快以外,隨著電信業者解封門號綁約必須限搭購可裝SIM卡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政策後,用戶申辦門號進行綁約可以搭購的商品越來越多元,門號綁約銷售平台逐漸成形。
雖然電信三雄的電信資費方案大都相互抄來抄去,主力資費方案大同小異,多數人都難以分辨到底誰先誰後。不過,追根究柢來看,許多多元產品搭購門號的創新方案大都源自於台灣大哥大。

 

台灣大哥大挾本身集團擁有領導品牌的電商及有線寬頻的優勢,以鴨子划水方式以三雄的領頭羊悄悄改變電信門號只能搭購手機、平板、配件的慣性。其中,最顯性的就是電信+家電自由選、行動+光纖雙網合一產品以及網路門市搭送電商虛擬幣加碼活動的推出。
早在2016年,台灣大哥大提早嗅到消費者想門號搭購非手機相關產品的商機,在2016年8月率先推出〝到電信門市搬家電〞的家電自由選專案,當年Dyson吹風機銷售躍居全台各通路第一,大螢幕電視銷售也賣得風生水起,後續更持續創新推出〝辦門號拿機票、鑽石〞,打破到電信只能辦手機既定想法。2019年更是先做到電信版的買菜送菜辦手機再拿家電 (紅配綠),讓門號/手機/家電銷售三合一!

 

另外, 隨著行動網路網速提升,寬頻出現剪線潮。不過,台灣大哥大在2019年創新整併行動+光纖雙網服務,推出好速成双套餐式組合,大幅降低消費者個人與家戶上網需求的開銷。隨5G開台以來,4G網路出現塞車、降速情形,疫情期間在家工作、遠端授課及熱愛電競遊戲的人越來越多,加上目前5G資費限制熱點分享,讓越來越多人體現光纖的重要性,也讓行動+光纖雙網服務的產品成為重度上網用戶的青睞。
除此以外,台灣大哥大也加大影音內容的投資,除了在棒球與籃球都成立職業隊,也投資如叫好又叫座的「做工的人」讓台灣本土影視創作業者大鳴大放。

 

自從4G開台以來,電信已成人們日常生活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單是網路、通訊及手機,電信業者許多創新之舉都悄悄的進入大家的生活之中,讓大家獲得更便利的數位生活體驗。
未來的電信市場競逐,不光只是比網速高低、比購機補貼多寡、比電信月租費誰低,更重要的是,如何發揮業者創新能力與整合集團資源能力,全方位滿足行動用戶的日常生活所需,一起邁向多元豐富的數位生活。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