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為何今年分區輪流停電都是C組與D組?

今年5/13與5/18因興達電廠發生事故導致全台分區停電,由於這兩次都是針對C組與D組區域進行分區停電,讓位於這兩區的民眾非常不滿,執政立委高嘉瑜甚至在臉書大呼:「內湖人好欺負嗎? 為何北北區第一輪停電名單幾乎九成都在內湖 ?!! 」

為何今年停電都是C組與D組? 是台電對C、D區居民有仇呢? 還是執政立委高嘉瑜為討好選民,沒做好功課呢? 以下作一說明:

 

為了避免因為缺電造成經濟、國防上的重大影響,台電將全國用電戶分割為 A~J 等 9 個停電分組,若不得已需要限電則將依據這個分組區域進行限電。其中,H組是國防、交通、醫院、政府機關等重要場所,I組為特高壓用戶,J組為電廠配電變壓器引供的周邊用戶,這三組在輪流停電時會優先排除停電。

 

根據台電資訊,供電饋線分為A至F組,限電方式包括「緊急(緊急分區輪流停電)」與「計畫(計畫性分區輪流停電)」2種;台電每年會依序選擇兩組作為緊急組別,今年為C組與D組;至於其他則列為「計畫」組別。如當年度未執行,則組別維持不變。

以2017年815全台大停電為例,當時緊急組別為A、B組,所以當年位於A、B組地區的民眾叫苦連天。今年剛好緊急組別輪到C、D組,所以只要需要緊急停電進行分區輪流停電就是會以C、D組為主。是故,台電並不是因內湖人好欺負才三番兩次加以輪流停電,而是按照原本緊急停電採取分區輪流停電的規畫進行而已。

 

不過,根據《蘋果新聞網》得到消息指出,台電總公司已「下達指令」給台電全台各區處,若後續要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將改從E組依序執行,請各區處有關單位準備相關作業中。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對媒體表示內部的確已在檢討若再分區停電是否改為C、D區以外的組別,若有確定再對外公布。而根據目前台電的供電狀況,今天供電仍不穩,目前電壓頻率又降至60HZ(赫茲)以下,加上今天因疫情在家辦公多,用電量又攀升,內部評估今天分區限停電的機率仍高,隨時有可能宣布限電。

However, 最近台灣適逢疫情、缺水、停電..多事之秋,愛嘴的、受影響的人到處抒發負面情緒,不過還是希望大家秉持同島一命,團結抗疫,度過難關!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