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的 BBS “聽後感


 BBS(電子佈告欄)知名軟體「PC MAN」的洪任諭, 受邀到交大TEDx (TED =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nd Design ; x independent)演講. 1608秒的演講, 讓版主有諸多省思.

洪任諭: 「素人跟專家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有經驗. 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也就不清楚要怕什麼,也因此就什麼也都不怕了,於是便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它,做完了之後,你就不再是素人了,你就變專門了。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學的東西不夠,問題反而是我們學得太多, 而是因為受到太多訓練,反而有著太多框架. 有時候學習要倒過來看,稍微會一點就可以動手去做, 遇到不會就去查, 這才是人類的本能。別因為你是個素人就受到侷限,就是自己不是專家才可以跳脫出來,而不受傳統規範,有時候甚至還能夠有新的突破。保有自己的興趣, 保有自己的特色, 永遠不要放棄讓自己與別人與眾不同的機會.永遠!

版主熱愛寫作, 但是個電腦白癡. 一時好玩下, 成立了部落格, 後來還成立粉絲團. 在網路部落客中, 版主絕對是個素人. 因為什麼都不怕 , 遇到不會就去查, 於是就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它. 每次打開粉絲頁或是部落格, 就會詫異: 挖靠, 我寫的東西居然有人在看耶!”. 每次的驚喜, 也是讓自己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另一方面,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了瓶頸這篇演講點醒的自己, 是否受過太多的訓練(教訓), 讓自己跳不出既有框架, 變成一成不變的公務人員.  「人生沒有那麼長. 不要害怕, 現在就動手去做, 遇到不會就去查. 保有自己的特色, 永遠不要放棄讓自己與別人與眾不同的機會.(握拳…)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