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新式身分證即將上路,用來申辦電信門號會有問題嗎?

台灣新式身分證「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將於明年1月在部分縣市試行換發,明年七月全面換發。雖然新式數位身分證為保護個資所以卡面資料比現行身分證更少, 但這對於向來用於檢核申辦用戶真偽規範之一的門號申辦將會面臨受理申辦的困難。

新式數位身分證與舊式身分證在卡面個資少了那些事項?  對現行申辦門號會出現什麼問題? 以下做一說明:

 

 

1.新式數位身分證與舊式身分證的差別:

根據「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內政部日前宣佈將於2021年1月起先在澎湖縣、新竹市,以及新北市板橋、中和等部分地區小規模試行換發作業,並於 7 月啟動全面換發新式身分證 ~「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新式身分證相較舊式紙本身分證有「身分證只顯示5項個資」、「未來身分證可以綁定手機」、「結合自然人憑證,方便網路辦理業務」及「數位身份證採雙晶片備援機制,不具儲存功能,資安很安全」等四大亮點。

 

其中在「身分證只顯示5項個資」部分,數位身分證的欄位資訊僅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與婚姻狀態5項個資。

至於配偶名字、父母名字、戶籍地址、役別、出生地等資訊將隱藏於晶片內,必須授權才會顯示。

 

2.新式身分證申辦門號會遇到什麼問題?

為避免發生門號盜偽件(Fraud件),目前申辦電信門號,除了要攜碼雙證件外,現行電信業者規定在門號申裝書的基本資料上,必須填寫”用戶的戶籍地址”,若身份證有換補紀錄也須註明。為避免用戶填寫錯誤,受理的門市人員必須透過身分證來檢核申請書填寫資料是否正確。
雖然內政部表示目前網路流傳的新式身分證樣式是2018年「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得獎作品」並非數位身分證的最終確定樣式,不過新式申辦證卡面上只揭露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與婚姻狀態5項個資已經確定。依據現行受理門號規定,門市人員將面臨無法查核用戶身分證上「戶籍地址」的正確性與是否有換補紀錄資訊,將會造成受理門號申辦的困難,也會提升出現門號盜偽件的風險。

 

所幸,各大電信業者都已陸續察覺新式身分證衍生的用戶資料查核問題,目前正在研擬對策中。因這牽涉門號盜偽件的風險問題,目前各業者都仍在研議中,尚未公告對策,難以預料電信業者會採取寬鬆或是嚴格補強措施。由於門號申辦攸關大眾日常所需,希望內政部、NCC及電信業者能夠協商出便民措施,不要因要保護民眾個資的美意,變成申辦門號的大麻煩。若各大電信未來確定受理新式身分證申辦門號的新規範,版主將會盡速彙整出新規範懶人包。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