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全球誰的5G網速最快? OPENSIGNAL最新全球5G網速評比報告

隨著全系列支援5G功能的iPhone12,讓很多人陷入是否要升級5G服務的兩難。日前有網友在[Mobile01]分享其美國友人使用Verizon的5G下載網速達到1,203Mbps 遠遠超過台灣電信業者的5G網速,又再度刺痛部分果迷對於台灣iPhone12版本不支援毫米波功能而耿耿於懷的幼小心靈,也似有向台灣5G服務叫陣意味。

台灣的5G網速與5G訊號涵蓋狀況在全球表現如何呢? 美國的月亮會比較圓嗎? 以下根據OPENSIGNAL 10/13發表最新全球5G網速報告來做解析:

 

1.Opensignal最新全球5G網速評比報告:

 Opensignal 2020/10/13發表最新” 衡量全球5G用戶體驗的基準-10月更新,比較的國家由12個增加為15個,”報告是以自訂的衡量標準來了解5G用戶的整體移動體驗,即“下載速度體驗– 5G用戶”,其中考慮了他們的平均5G和4G下載速度以及與每種技術連接所花費的時間。報告內容重點如下:

A.全球5G下載網速台灣位居第四,美國居各國之末:
全球5G總體下載速度體驗的前五強為沙烏地阿拉伯、南韓、澳洲、台灣及西班牙,台灣仍維持全球第四。Moblie01網友拿來炫速的美國,則受到美國電信業者大都使用低頻5G緣故,以平均下載網速52.0Mbps位居各國之末!

圖片來源: OpenSignal

 

就5G與4G下載網速倍數比率來看,首次入榜的泰國以15.7倍居冠,沙烏地阿拉伯以12.5倍居亞,台灣則以6.4倍居第五。

 

B.在5G可使用度上,台灣為16.8%,居全球第7:
在用戶花費在連接5G上的時間及可用性部分,目前最高是仍是沙烏地阿拉伯的34.4%,其次是科威特的27.7%,第三名由泰國以24.9%異軍突起。地窄人稠的香港及最早開台的南韓與美國則各以20.7%及19.3%,分居第4~6名,今年6月30日才開台的台灣,以16.8%落居第七。

圖片來源: OpenSignal

 

2.Opensignal本期與上期的比較(各國5G表現進步程度)

Opensignal本期報告統計的期間是「2020/7/1~2020/9/28」,與上一期報告期間「2020/5/16~2020/8/14」,兩者統計時間不同,有部分重疊。
就5G下載網速來看,各國5G下載網速略有變動,不過差異不大。因5G網速與業者持有頻寬有很大關係,預期各國5G實際下載網速的成績恐怕變異有限。與台灣使用類似頻率的南韓5G網速比台灣網速快,與南韓業者持有的5G頻寬(80~100MHz)大於台灣業者(40~90MHz)有關。

 

就5G可使用率部分, 各國5G可使用率與前一期有漲也有跌,其中台灣是下滑1.8%。
由於全球5G用戶占全球行動用戶比例都不高(目前以南韓近10%最高),所以會因新的5G用戶進來及Opensignal用戶結構影響各期間的表現,所以會出現最新一期的成績可能會比前一期的成績還差。最讓人詫異的是新入榜的泰國,一入榜就衝到第三名,這可能與泰國5G頻段是使用700MHz、1800MHz、2600MHz、26GHz 四頻段有關。

 

美國Verizon mmWave網速之所以可以超高速主要是mmWave具備超大連續頻寬(>400MHz)及最大可使用的多天線運用達64X64,但無線電波涵蓋範圍小且繞射力差不利室內收訊及易受干擾問題,要成為主流行動通訊尚有一大段路要走。雖然其極速網速會遠優於Sub-6GHz頻段,但用戶看的到很難用的到,意義不太大。台灣目前除了亞太電信會少量建設mmWave體驗店(免用5G手機)及將mmWave運用在企業網外,目前三大電信業者並無將mmWave頻段使用在一般用戶的行動通訊上的規劃,所以台灣5G手機具不具備mmWave功能都只是雞肋而已。

 

整體而言,台灣5G服務雖然剛起步,但與世界各國相比,比上不足但比下綽綽有餘,大家不必羨慕美國使用mmWave的網速截圖。若已經決定買了貴森森的5G手機(尤其是iPhone 12系列或Note20系列),版主建議還是可以慎重評估改用5G資費方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