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室內4G訊號差,改用CA手機有幫助嗎? 室內訊號不好,該怎麼辦呢?

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詢問:「目前台星188方案使用中,常遇到一些內部比較狹長的餐廳用餐時會發現訊號很差,有些甚至直接GG。目前使用的是無CA功能的手機,改用CA手機有幫助嗎?」

室內4G訊號差,改用CA手機有幫助嗎? 若室內收訊一直不好,該怎麼辦呢?下作一說明:

 

要解答這個問題,要先了解什麼是CA( Carrier Aggregation)及手機訊號強度。

 

1.CA載波聚合會提升網速,但無法提升訊號強度。

【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乃是用來將多個小段載波(CCs, Component Carriers)聚集起來以達到更大頻寬以克服多數電信業者取得頻譜有限且通常不是一大段連續的頻寬或頻段的難題。換言之,CA只是讓手機可以同時連線兩個(或以上)的頻段或頻譜(連續或非連續),可以有效提升網速,但無法提升訊號強度。

以台灣之星用戶為例,CA只是將900MHz與2600MHz的頻段聚集在一起,讓可使用的頻寬變成30MHz*2。因Mobile01發文的網友是使用台灣之星188費率(限速21Mbps),即使換了支援台灣之星2CA手機,網速還是最高21Mbps。

 

2.台灣手機都是全頻,手機會自動連結附近可連結的基地台,收訊狀況與訊號強度有關:

手機訊號強度一般會以手機螢幕上方的五格無線訊號(wireless signal bars)來顯示手機與基地台連線能力,格子越多(五格)代表訊號越好,反之則代表越差。

 

訊號強度也會以接收訊號的分貝(decibels)強度來區別,一般手機的訊號強度(Signal Strength)通常會落在-97dBm~-70dBm。當訊號強度超過-70dBm及代表手機訊號優異,-80dBm~-70dBm即代表訊號良好;-102dBm~-106dBm 代表手機訊號不佳,容易發生斷話或無法連線問題;若低於-107dBm則通常已經無法與網路連線了。有些手機本身可以顯示訊號強度的分貝數,有些則可以透過下載APP即可顯示。

 

因台灣4G手機大都是台灣全頻手機,即使沒有CA功能,手機都會自動搜尋附近可以連結的基地台。若訊號不佳,可以重新關開機或是到飛航模式再恢復正常讓手機重新連結基地台試試。若試了幾次,手機的無線訊號都是只剩1格或是0格,那就代表手機無法發射訊號給附近的基地台,就算換了支援CA功能的手機還是一樣的。

要確定手機目前連結到哪一個基地台,Android手機可以下載 “NetMonster ” 、iPhone則要進入工程模式(詳見”這篇”) 。

NetMonster ”是一款 免Root就可以提供可用來監控目前手機的4G LTE頻段與 CA載波聚合,以版主的手機為例,遠傳就處在3CA(1800+700+2600 MHz)下,亞太電信則只有連結700MHz網路。

 

若該網友可以連結的訊號已是低頻(900MHz)的基地台,基本上就是沒救了,只能將上網位置移往訊號強度較佳的位置了!

 

3.常上網的地方室內4G訊號差該怎麼辦呢?

 除了換有訊號的電信業者外,也可以打電話向電信業者客服反映,評估是否可以加裝強波器(低功率轉換器)。 (若沒辦法,通常可以爭取到月租費減免)

 

若是中華電信用戶,且經常上網的地點是住家或辦公室,通常可以免費(月租費中華電信吸收)申請【申請雙號同震】服務,手機收到來電、家裏或辦公室電話也會同時響,解決錯失手機來電的問題。

另外,若室內有WiFi,  也可以申請VoWiFi服務來通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