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小常識 APP應用程式

如何得知Android手機與iPhone 連結的4G頻段及CA載波聚合狀態?

台灣多數用戶都是申請不降速上網吃到飽資費居多,不過常有不少人抱怨平平是申請上網不降速吃到飽,4G網速卻快不了。手機網速要快,申辦的電信業者的頻寬一定要夠,但台灣電信業者所持有的4G頻段都是分散的,用戶若要享有較快的4G網速,除了電信業者持續建設基地台外,用戶的手機必須具備載波聚合(CA)的功能,缺一不可。

載波聚合(CA)是什麼? 台灣電信業者有哪些CA組合呢?  若手機支援CA功能,如何查詢目前手機連結的4G頻段及CA載波聚合狀態 ? 以下作一說明:

 

1.什麼是CA(載波聚合)?

【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乃是用來將多個小段載波(CCs, Component Carriers)聚集起來以達到更大頻寬以克服多數電信業者取得頻譜有限且通常不是一大段連續的頻寬或頻段的難題。CA載波聚合目前最高可將7個載波聚合並可分別於上傳(Uplink)及下載(Downlink)中非對稱使用,每個載波可於同頻段、不同頻段、連續或不連續等情境使用,台灣目前則以中華電信可以支援5CA最多。

 

以中華電信4CA (載波聚合)服務為例,中華電信的4CA乃是使用其1800+2600 MHz兩個頻段的C2+C5+D2+D4共四個頻譜,透過4CA載波聚合技術合成最大為55MHz*2的頻寬。

 

台灣5家電信業者本身擁有的4G頻譜不同,所以能夠支援的CA載波聚合數量不太一樣。

 

尤其,台灣電信業語音通話大都使用CSFB技術,必須保留部分頻段給予作為2G/3G異質網路作為語音通話使用,所以目前中華電信最多可以支援5CA、遠傳電信最多4CA、台灣大哥大最多3CA  ,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則為2CA。

 

特別提醒 ,CA載波聚合必須在電信業者基地台支援及用戶的手機必須具備對應電信業者支持的載波聚合(CA)的功能才能運行, 缺一不可。以小米9為例,小米9只支援遠傳 4CA,中華與台灣大哥大最多只有支援到3CA。
各品牌手機支援的CA規格請參考Mobile 01神人 Peter所整理的 “ CA手機表格整理” 或洽詢手機業者客服人員! 

 

2.如何查詢目前手機是在什麼CA ?

A.Android手機:

若是使用Android手機,當手機處於CA載波聚合狀態,手機螢幕上方就會出現”4G+”的符號。若要了解Android手機處在什麼CA環境下,建議可以下載 “NetMonster ” 。

 

NetMonster ” 免Root就可以提供可用來監控目前手機的4G LTE頻段與 CA載波聚合,以版主的手機為例,遠傳就處在3CA(1800+700+2600 MHz)下,亞太電信則只有連結700MHz網路。

 

 

NetMonster “除了提供目前連結基地台的CA數量,還提供 CI, eNB, CID, TAC, PCI, RSSI, RSRP, RSRQ, SNR, CQI, TA, EARFCN, Band + neighbouring cells (PCI, RSRP, RSRQ, SNR)..等等資訊。這些資訊都是基地台專有的通訊名詞,大都是用來辨識基地台位置,與網速沒有關係, 對多數用戶沒有太大意義,不用太在意。

唯一可以特別留意是RSSI接收訊號強度顯示及SNR訊號雜訊比。當RSSI訊號強度落在 -97dbm 以上 (-97dbm ~ -70dbm), 通常可判斷為手機收訊正常至良好(-80dbm ~ -70dbm); 當RSSI訊號強度超過 -70dbm( -70dBm~ -50dbm 可判斷為此時收訊狀況為優異; 當RSSI訊號強度低於-102 dbm以下(-106dbm ~ -102dbm), 通常會視為手機此時收訊狀況不佳,在這個狀態下手機會很容易發生斷話或無服務的現象; 當RSSI訊號強度低於 -107dbm, 此時手機多半已無法正常與網路連接。SNR訊號雜訊比大於比率1:1(高於0分貝)表示訊號多於雜訊,數字越大越佳。

 

B.iPhone: 

Apple iPhone不管是不是在CA載波聚合手機螢幕都是顯示”4G”,所以判別iPhone是否在CA載波必須進入進入”iPhone工程模式” 。進入”iPhone工程模式”方式請參考” 愛蓁 AiZhen “

圖片來源:愛蓁 AiZhen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