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不要點選不明的網路連結,避免掉入啟動「簡訊轉接」服務的詐騙陷阱

日前某擔任水電工的網友在爆料公社PO文,敘述自己因不明原因開啟中華電信「簡訊轉接」功能,導致所有使用「手機簡訊驗證碼」登入的帳號全都遭殃,展開一段全台警局跑透透的悲慘過程。中華電信表示這是「大陸那邊會自己把這功能開啟」,換言之只要之前使用過大陸的軟體,玩過大陸遊戲,就有可能被自動開啟而不知道。

什麼是「簡訊轉接」服務?  中華電信的「簡訊轉接」服務是什麼呢? 該如何避免發生此慘事呢?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Yahoo新聞

 

1.什麼是【簡訊轉接】服務?

【簡訊轉接】服務是電信業者提供給用戶的一項免月租的加值服務,當用戶忘了帶行動電話,或是臨時手機沒電、不慎遺失的情況下,為避免用戶因未能即時接收及處理個人重要簡訊,只要申請「簡訊轉接」服務,當完成個人簡訊轉發至指定的接收裝置後,不論手機已關機或是正常收訊的情況下,當別人傳送簡訊至申請用戶行動電話門號後,系統將會再傳送至指定的行動電話門號或電子郵件信箱,相當於同步備份簡訊內容,可以讓用戶隨時掌握及處理個人重要事件。
不過,因目前許多信用卡、網路銀行、Gmail、Facebook、Line..通訊軟體,為避免用戶帳號被盜,都鼓勵將私人手機設為備援電話號碼,當作帳號兩段式確認機制。若啟動【簡訊轉接】服務又被不肖人士或駭客所利用,將會嚴重危及用戶本身的金融帳號安全,也容易因此帳號被冒用而衍生相關法律訴訟問題。

中華電信【簡訊轉接】服務,免收月租費及設定費,只要用戶至行動電話加值網站www.emome.net 點選「簡訊轉接」服務之「服務申請」、手機直撥790專線,透過語音引導可自行線上申請、手機直撥800或撥打0800-080-090由中華客服人員受理或至中華電信全省營運處/服務中心由窗口人員受理都可以申辦。「簡訊轉接」服務的收費比照現行4G簡訊費用,不分網內外簡訊都是$1/則,國際簡訊則是$5/則。使用中華電信【簡訊轉接】服務可指定的接收裝置,分別為行動電話門號或電子郵件信箱(可多組),行動電話門號可支援網內、網外、國際之行動電話門號,但不可指定「環球卡」號碼。

為提升交易安全,避免不肖人士利用簡訊轉接服務趁機盜用小額付款機制造成用戶損失,中華電信針對其交易或商務服務所使用之密碼、憑證等簡訊(如小額付款、QR扣等)都已不提供簡訊轉接服務。再者 ,為避免簡訊轉接服務被不當使用,當用戶申租「簡訊轉接」服務竣工後,中華系統將會發送簡訊通知客戶,當每次設定簡訊轉發至指定的接收裝置後,系統將會發送提醒訊息通知申租門號及接收裝置,之後將不定時再次向申租門號發送一次提醒訊息,以達到維護客戶權益及善盡告知之責任。若用戶申租本服務並完成服務設定後,則表示已同意及授權中華電信將個人簡訊轉發至指定之接收裝置,如導致任何直接、間接、特殊之任何損失,中華電信概不負責賠償。有關中華電信簡訊轉接服務介紹詳見”中華電信官網”。 

 

2.如何預防【簡訊轉接】服務的 陷阱?

為防堵不肖人士或駭客透過【簡訊轉接】服務趁機盜用小額付款,中華電信目前已經由中華電信提供之交易或商務服務所使用之密碼、憑證等簡訊(如小額付款、QR扣等)服務,但若帳號被冒用作為通訊軟體或金融帳號簡訊驗證使用,恐會造成用戶無謂的法律訴訟問題。
多數被【簡訊轉接】服務受害的民眾大都表示並未向電信業者申請開始【簡訊轉接】服務,對於因此蒙受損失或無謂法律訴訟表達非常不滿。但究其原因,大都與用戶的帳號外洩所造成。簡訊轉接服務被盜用的手法通常如下:

A.詐騙集團先取得受害者姓名、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社群媒體帳號..等個資

B.傳送聳動標題的簡訊引誘被害人點選含木馬程式的連結,或撰寫遊戲軟體外掛程式,內含木馬程式可側錄帳號密碼

C.嫌犯取得被害人emome帳號密碼,登入emome後,修改「簡訊轉接」設定,將簡訊轉接到嫌犯手機或mail上。

 

如何預防【簡訊轉接】服務的 陷阱? 方式如下:

A.不要點選任何不明的網路連結

B.不要安裝官方App平台Google Play以外程式,玩遊戲不外掛,減低中毒機會

C.定期更新掃毒軟體,定期更換密碼,勿用懶人密碼

D.養成察看電信業者簡訊通知習慣,若發現異狀(如被轉接至大陸網址或不認識的帳號),請立即向電信公司取消交易,並通報刑事局165專線。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