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華為Mate 30 Pro 確定11/4在台預購, 其作業系統搭載的是什麼? Huawei Mobile Services(HMS)是什麼?

Huawei台灣粉絲專頁正式宣布DXOMARK相機評分121被譽為目前最強照相手機Huawei Mate 30 Prp 將於11/14(四)舉辦台灣上市記者會並限量開放預購,這意味Mate 30 Pro確定將在台上市。
由於中美貿易戰緣故,Huawei Mate 30 Pro迄今無法獲得Google GSM認證,無法內建Google Play的服務。在台販售的Huawei Mate 30 PRO 搭載的是甚麼作業系統呢? 沒有Google Play服務,該怎麼下載App呢? 以下作一說明:

 

1. 在台販售的Huawei Mate 30 PRO 搭載的是甚麼作業系統呢?

由於美國對於華為的禁令尚未解除,Huawei Mate 30 Pro遲遲無法獲得Google GSM認證,無法內建使用使用YouTube、Chrome瀏覽器、Gmail、Google Play、Google 地圖、日曆…等應用程式。日前Google又將其 SafetyNet 系統(一個能訪問谷歌服務的可信任設備列表)移除了Huawei Mate 30 系利手機,這意味華為Mate30系列手機不僅不能後裝完整Google應用,而且即便之前已經安裝也會受到影響,連後門路徑也被堵死了。
受限於美國禁令尚未解除,Huawei台灣粉絲專頁確定台灣銷售的Huawei Mate 30 Pro將搭載Android 10作業系統,非過去外傳的鴻蒙OS,但無法安裝Google GMS服務,Google Play、Google 地圖、日曆…等應用程式將無法在Huawei Mate 30 Pro正常使用,華為提供【Huawei Mobile Service】來代替。
不過,由於Gmail、Youtube..Google服務是可以透過網頁開啟的,有沒有Google認證仍可以使用這些服務的,只是多了一道程序麻煩一些而已。

 

華為Mate 30 Pro無法內建GMS服務,為何台灣可以上市呢? 手機要在台灣合法上市,必須通過NCC認證。有沒有內建GMS服務並不是NCC型式認證的規範內,所以華為Mate30與Mate 30 Pro都已經通過NCC型式認證,在台合法銷售沒有問題。只是沒有GMS認證,無法使用Google Play、Google Map..等服務,加上容易自動彈出”手機存在系統漏洞”警告及資安疑慮(詳見這篇),台灣電信業者應該都不會自找麻煩,預計Mate 30 Pro應該只會在華為專賣店..等限定通路銷售,短期並不會上架電信通路。

 

2. Huawei Mobile Services(HMS)是什麼?

Huawei Mobile Services(HMS)是華為投資了10 億美元所自主開發的生態系統及服務框架,包括線上主題、遊戲中心、手機服務、手機複製、雲服務、華為穿戴及運動健康等服務框架、華為瀏覽器及APP Gallery(類似Google Play)。

 

只要用戶有 HUAWEI ID 帳號,就可以透過 HUAWEI AppGallery,下載日常使用的 Apps;遊戲 Apps,亦可透過 Game Service 作檔案記錄,即使之後換機,亦不怕遊戲記錄因此失去;。聯絡人及日曆記錄等,則可用 HUAWEI Mobile Cloud 作雲端儲存。

 

HUAWEI AppGallery是一個 Huawei 自家應用程式商店,華為宣稱其“超過3.5億手機上有”2.7億月活躍使用者“,持續廣邀第三方APP業者共襄盛舉。

 

不過,據了解目前HUAWEI AppGallery只有45000 個 App 整合到 Huawei Mobile Services 系統內,要追上Google Play仍有大段距離。至於台灣用戶常用的APP(如LINE…)及下載的APP的穩定性及安全性是否可靠都必須等手機上市才能驗證。

如果台灣常用的APP在HUAWEI AppGallery找不到怎麼辦呢? HUAWEI Mate30 Pro搭載的是Android 10,只要App可以支援Android系列都可以使用並無相容問題。因第三方應用業者開發APP就是要給用戶下載使用的,只要能夠取的APP的APK檔案就可以順利下載到手機上。台灣常用的APP下載管道多元,只要留意下載資安,版主覺得應該問題不是太大問題! 

 

華為Mate30與Mate 30 Pro是台很棒的Android旗艦手機無庸置疑,然而無法使用Google Play、Google Map…等等GMS服務,不但限制了無法進入台灣電信通路,對於華粉而言也陷入天人交戰的難題。
華為Mate 30 Pro將會如期在11月中旬在台限量限通路上市,由於iPhone 11系列新機持續熱賣、Android陣營也持續推出在照相表現並駕齊驅的新機皇(小米CC9 Pro),華為想要突破銷售困境恐怕還是要看美國後續公布華為臨時或免申請是不是可以把Google GMS服務納進來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