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市場動態

全球智慧型手機最新(2023Q2)銷售趨勢~“高端化”浪潮來了!

全球知名產業分析網站Counterpoint日前公布2023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概況趨勢,揭露全球智慧型手銷售量較去年同期衰退8%且連續八個季度下滑,不過高階手機銷售量仍維持一定水準、占比更是明顯成長。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最新數據為何? 為何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跌跌不休但高階手機佔比不跌反升呢? 以下作一解析:

 

1.Counterpoint 最新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統計:

根據Counterpoint 最新【統計資料】,2023 年第二季度,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同比下降 8%,較上季下降 5%,連續第八個季度較同期占比下降。歸納有以下現象:

A.三星持穩、Apple大漲、陸系品牌低迷:
就各品牌來看,三星受惠於A系列銷售暢旺,仍以22%市佔居全球智慧型手機Y23Q2銷售第一;APPLE則靠新舊款iPhone在不少地區持續擴大銷售佔比,居Y23Q2銷售第二,但佔比來到17%的歷史新高。
陸系品牌則受中國大陸經濟不振影響銷售量,再加上在其他國際市場也遇到一些阻礙,銷售佔比都較去年同期出現不少衰退,尤其是小米及VIVO。全球第三大品牌小米近期在其最大的市場中國和印度面臨阻力,vivo(包括iQOO)因去年第二季度的強勁表現以及印度和東南亞線下市場來自三星和OPPO的激烈競爭後,中國市場的增長大幅下滑; OPPO得益於OnePlus在中國和印度本土市場表現相對較好,但在西歐出現虧損也面臨不小挑戰。

 

B.高階機型銷售量與銷售額佔比皆創新高:
在600美金以上的高階機型是本季唯一成長的區塊,市佔由去年的21%,對整個市場的貢獻額更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其中,蘋果正乘著這一“高端化”浪潮成了最大受益者,不但在原本發達國家取得優勢的佔比,在多個通常不被視為其核心市場的新市場中達到創紀錄的銷售額佔比,譬如印度。 整體來看,智慧型手機出現“高端化”的浪潮。

 

C.手機銷售仍黯淡,但庫存去化朝健康趨勢,尚有回春一線生機:

雖然智慧型手機連八季銷售量下滑,不過高端化浪潮提升了手機ASP與銷售額,讓手機銷售額衰退有所縮斂。不過,美國、西歐和日本等相對較發達的市場的年度銷售額跌幅均達到兩位數,推測與美國利率持續攀升、日幣貶值、烏俄戰爭持續有所關連。中國、印度、中東和非洲市場銷售額跌幅相對較小,各品牌皆透過大促銷來清理市場上積聚的過剩庫存,雖然成效平平但也逐漸去化市場上過多的庫存。
根據Counterpoint的智慧手機庫存跟踪系統,全球智慧手機庫存(銷量與售出率)在過去四到五個月中一直達到健康水平,這為 OEM 廠商提供了一些喘息空間,可以在下半年推出和推出新型號並吸引消費者升級,加快換機週期。不過,版主認為目前消費者對於換機的動力仍然不足,庫存逐漸去化是一回事,但新機是否可以加快換機潮目前並仍不容樂觀!

 

2.為何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跌跌不休且出現高端化呢?

總體經濟不佳、手機功能成熟缺乏創新及電信補貼下降導致全球手機銷售持續下滑全球電信業者為了推廣5G砸下不少資本支出,但5G用戶佔比不如預期,加上資金成本節節升高,電信業者紛紛大幅縮減購機補貼大大降低民眾購機預算;另因疫情或是戰爭導致全球出現通貨膨脹也讓不少發達國家以及中國民眾開始縮衣節食,在智慧型手機缺乏新意及新的應用下,民眾換機的時間大幅提高,手機銷量連八季跌跌不休自然是避免不了!

 

「買好一點、用久一點」造就手機出現高端化的趨勢,iPhone成了最大贏家,Google 與HONOR出現成長只是因為同期銷售太差有關。整體而言,受到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仍受到用戶換機時間持續拉長影響,銷售量低迷恐會成常態。中國品牌因西歐與印度市場受挫,若中國主場銷售仍無法復甦,恐要縮衣節食一段時間,也會間接影響整個手機供應鏈的景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