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華為Mate30計畫解鎖Bootloader讓用戶自行安裝Google App。什麼是Bootloader呢?

受限於中美貿易戰持續中,華為仍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華為即將上市的旗艦手機Mate 30系列確定無法預載Google Apps及服務。為解決這個問題,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可能會解鎖Mate 30系列手機的Bootloader(開機程式),便於用戶自行安裝Google Apps及服務,不過專家警告解鎖Bootloader會讓手機出現一定程度的功能異常(變磚)及資安風險。

什麼是Bootloader解鎖呢? 有哪些風險呢? Bootloader解鎖與Root刷機有何差異呢?  以下做一說明:

 

1.Bootloader解鎖:

【Bootloader解鎖(Unlock Bootloader)】是解除系統啟動加載器(Bootloader)的原廠限制,讓用戶可以使用到更多的功能(如刷新內核、刷ROM、修改超頻….)。
「Bootloader(系統啟動加載器)」是開機載入程式,最主要的作用是引導系統正確啟動,它是Android操作系統(包括控制台)和手機硬體聯繫的橋樑,類似電腦裡面的BIOS (Basic Input and Output System)。.Android手機開機時,會啟動bootloader這個程式去啟動放在ROM裡面的核心完成手機的開機過程。 為了避免Bootloader讀到非官方的ROM,一般手機業者會在ROM裡面加密或是有特殊的程序,讓Bootloader可以藉此分辦是不是官方的ROM。【Bootloader解鎖(Unlock Bootloader)】就是就是讓Bootloader跳過這個手續,可以讓用戶使用到如刷新內核、刷ROM、修改超頻….等等更多功能。

 

當手機Bootloader被解鎖了,會有哪些風險呢?

A.造成手機功能損壞:
若用戶不小心刪掉或損壞系統檔,輕則系統有問題或手機功能異常,重者無法開機變成磚。

B.資安風險:
解鎖後用戶與App開發商將獲得更多的功能和權限,但若是不慎被植入木馬程式,將會讓用戶陷入很大資安風險。尤其,目前手機被用做行動支付應用越來越多,用戶將承受的損失風險將更廣範。

C.喪失原廠保固:
由於手機原廠無法知道用戶將安裝什麼軟體到他們的產品上,所以提供Bootloader解鎖方案的手機廠都會特別聲明,解鎖後將會喪失原廠保固,且可能無法收到定期的韌體更新。

 

由於Android作業系統有些東西是被限制的(如刪除電信業者內建的客製化軟體或看到Google原本禁止看到App market裡很多免費或付費軟體….),開放Bootloader解鎖進而進行Root刷機就可以解除諸多限制。不過,手機的Bootloader被添加安全鎖是手機廠商和電信業者聯合製定的政策,它可以最大程度防止系統變動,保證用戶不流失,並減少售後壓力。不開放Bootloader 從某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是說在保護消費者。 

不過目前Huawei、 Motorola、 Samsung、HTC、LG…基於用戶壓力都有提供產品Bootloader 解決方案,以華為為例,只要登錄與註冊華為的解鎖網站取得16位Bootloader密碼就可以進行解鎖華為手機。

資料來源: 網站

 

2.Bootloader解鎖與Root(刷機)的差異:

有些人將Bootloader解鎖說成刷機(Root)模式,但準確來說解鎖Bootloader是刷機(Root)的基礎,Bootloader正好處在開機與進系統的中間階段,真正實現刷機的是在解鎖Bootloader之後安裝的Recovery(類似於Ghost)。

 

【Root】是”取得” Linux系統最高權限的超級管理員用戶帳號(superuser),這個帳號可讓用戶自由存取/刪除系統檔案,也可以增加對於系統的控制能力。過去要Root手機一定要先進入Bootloader模式來解鎖,而解鎖Bootloader就會喪失原廠保固。不過現在新的Root技術,若能事先備份還原成原廠設定,已經可以在不解鎖Bootloader的情況下,仍可能維持不喪失原廠保固下而完成Root工作。

 

特別提醒,使用Root權限去刪除檔案,不是像Windows將檔案丟到垃圾筒,而是真正刪除檔案了。若不小心安裝了惡意的程式,將會造成駭客在你的系統上任意惡搞,後果是不堪的。換言之, 取得 Root 這個權限後,就如同拿了尚方寶劍一樣, 可以上斬讒臣下斬昏君,發了瘋把整個系統都搞壞也是可以的! 若不懂Linux 系統 Bootloader解鎖及Root刷機的人,千萬別亂使用,以免造成手機損害及資安風險,賠了夫人又折兵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