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台灣5G競標釋照懶人包

因應國際各先進國家5G釋照與服務推出,為了提升國家5G競爭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19日審議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並決議將「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預告期間,從前次4G釋照時的60天縮短為45天;也將預計於9月開始受理業者申請的期間,由原來的45天縮短為30天。預計將於今年12月10日即進行5G競價釋照。

全球目前5G商用服務開放進程如何呢? 台灣5G競標規則為何呢? 以下作一整理並對台灣5G競標結果作預測:

 

 

1.全球5G商用服務開放進程:

自今年4月份南韓宣布領先全球開放5G商用服務後,美國、瑞士、澳洲、芬蘭、卡達、科威特、杜拜、英國、西班牙、義大利、南非..國家陸續宣布提供5G商業服務。根據  OOKLA 5G Map的資料,目前全球已有570個城市可以提供5G商用服務(另外27個城市提供限制5G服務及116個城市預告將推出)。

 

其中,最早開放5G商業服務的南韓,根據Speedtest 5月份的全球行動網速測速資料,南韓以平均76.74 Mbps下載網速超越過去一直蟬聯冠軍的挪威,可見5G建設對於行動網速的提升的確有明顯成效。

 

因應國際各先進國家5G釋照與服務推出,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使我國5G發展與其他先進國家齊頭併進,讓業者能儘早佈建5G網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使民眾能早日享有5G相關應用(如物聯網、車聯網等)所帶來的服務體驗,NCC 6月19日通過決議將「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預告期間,從前次4G釋照時的60天縮短為45天;也將預計於9月開始受理業者申請的期間,由原來的45天縮短為30天。 此舉,將可將台灣開放5G服務時程提前,預計將於今年12月即進行5G競價釋照。

 

2.台灣5G競標規劃:

A.釋出頻段與頻寬:
本次5G釋照共釋出2790MHz頻寬,包含各國主力的3.5GHz及28GHz 5G頻段。

 

B.競價方式:
5G競價釋照仍採二階段競價方式,第一階段以多回合競價(SMRA改良型)方式決定得標頻寬數量,第二階段再進行位置競價,決定實際得標頻率位置。

再者,為使稀有珍貴的頻率資源能做更有效的運用,NCC本次也新設計了補充競價回合,確保原規劃釋出的頻率能順利釋出。補充競價回合是什麼呢? NCC並未在新聞稿說明,版主推測是針對前兩階段決標後無人競標的頻段再拿出來進行競標,避免重蹈上次1800MHz 20MHz無人投標的窘境。

 

C.得標頻寬上限:
為促進公平競爭,避免頻譜資源由少數業者所掌握,規定每一家經營行動寬頻業務的業者,其申請核配總頻寬,不得超過我國核配提供行動寬頻業務使用總頻寬的1/3;針對這次5G競價,草案也規定了競價者各頻段最多可得標的頻寬上限:3.5GHz頻段為100MHz,28GHz頻段則為800MHz。

 

D.最低基地台建設義務:
為確保得標者積極佈建5G網路,草案中規定5G基地臺最低建設義務,要求3.5GHz頻段得標者,應於5年內使用其新標得的3.5GHz頻段建置,或用其擁有之原4G頻段升級建置5G基地臺,涵蓋全國人口比例至少達50%,並使用其標得之3.5GHz頻段,建置至少1000臺5G基地臺。

至於28GHz頻段得標者,NCC則說,由於該頻段頻率物理及應用服務之特性,僅規範其建設數量,依其該頻段之得標頻寬,每得標100MHz頻寬的業者,至少應建置375臺5G基地臺,至多至3000臺5G基地臺。

 

E.資通安全與5G技術標準:
未落實經營者之資通安全風險管控機制,草案除現行資通安全管理專章外,亦另規定電信業者應於申請5G經營、籌設及架許時,檢附資通安全相關文件。

此外,由於ITU尚未公布任何一款符合5G規格之技術標準,NCC也說,草案將放寬得標者得採用之5G技術標準,包含3GPP現已公布,但尚未經ITU確認之5G技術標準。

 

F.特許執照使用年限:
因5G技術規格及商業模式均尚未成熟,及28GHz高頻頻段之特性,業者得標後務必將投入較4G服務更多成本,方能提供全區5G服務,因此將本次釋出之3.5GHz及28GHz頻段特許執照的使用期限,較4G為之延長至129年底,以鼓勵業者投入競標與建設;但1800MHz頻段部分,則考量全體已釋出1800MHz頻段的特許執照期限,使用期限仍訂為119年底。

 

G.5G可以共頻、共網、共建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先前已經審議通過「電信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 其中修法通過第58條的「共頻」議題,未來將授權NCC訂定相關管理辦法,尤其是針對開放「共頻共網共建」方面, 不再限制只能由單一電信公司出面競標5G頻譜。未來若兩家電信業者共用頻率, 依3GPP TS23.501規範就可共用網路。 NCC表示,未來也將同步修改5G競標前的「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其中包括「共頻、共網、共建」電信業者採取聯合提出競標頻譜申請、各自提出申請、還是合資一家電信公司共同提出競標申請, 將聽取各界意見後定奪。 NCC強調, 「共頻共網共建」仍有頻譜上限限制, 也就是兩家或兩家以上業者共同競標的得標總頻譜一不得超過總拍賣頻譜的1/3。

【共頻、共網、共建】可以讓業者可望以合作或策略結盟方式降低成本支出,不過目前只有台灣大哥大和亞太電信都表態支持,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是持反對立場。換言之,雖然現行法令上是允許NCC推動「共頻共網共建」,不過因三共牽涉太多,電信三雄意見分歧,NCC恐怕暫時會做壁上觀居多。目前除亞太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在偏鄉地區共頻共網會成局(詳見這篇),大概要等5G競標結果出爐後,若三大果真殺兩小,或許NCC會加速啟動開放【共頻、共網、共建】政策。

 

3.台灣5G競標結果預測:

5G即將在今年12月開放競標,除電信三雄志在必得外,台灣之星董事會已經決議透過增資、可轉換公司債等方式籌資90億元,並同意銀行融資上限提高到80億元,總計準備170億元,為即將到來的5G第一次釋照及頻率競標做準備與充實未來營運資金。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則表示,目前已備好約70億銀行資金,未來也不排除聯貸和其他方式擴大銀彈規模,但目前仍在討論中,須等董事會正式通過才會定案。換言之,目前5家業者都會參與此次5G競標,熱鬧可期。
這次NCC釋出的5G頻段中,3.5GHz屬於中頻段,28GHz屬於高頻段。根據目前各國開放的5G頻段,3.5GHz相較28GHz,因頻率較低需要建設的基地台較少,將是這次5G競標的兵家必爭之地。

 

最熱門的3.5GHz頻段這次將釋出270MHz,其中目前只有170MHz有5G設備可以支援(3.3GHz-3.4G頻段的設備還要再等),加上3.4-3.6 GHz頻段與C-Band衛星(如台灣SNG車租用的中華電信「中新二號」衛星訊號)下鏈有頻段干擾問題,為掌握5G開台先機,可以預期台灣五家電信業者將會鎖定其中的170MHz頻寬積極競標。若中華電信帶頭想搶標最大100MHz頻寬,屆時這次5G頻譜執照費勢必衝很高。以本周剛完成5G競標的德國為例,歷經497回合競標後衝到66億歐元,創歷史新高。

 

換言之,這次台灣5G競標是否會重演當年4G第一波競標創下1186.5 億台幣決標金額(原本底標金額 359 億2.3 倍)的盛況呢? 版主認為關鍵在於中華電信!  若以目前4G的行動服務營收ARPU直直落且5G獲利機制尚未建立,加上5G建設需要投入資金數倍於3G/4G,若在競標頻譜花太多錢對於財報獲利將會是很大負擔。中華電信總經理一職剛由執行副總經理暨財務長郭水義接任,或許中華電信這次競標會基於財務與獲利考量將會有所節制。不過,5G的執照到民國129年,隨著科技的發展,未來商機無窮,再加上這次3.5GHz中的170MHz非常搶手,預期這次5G競標應該至少不會像第三波4G競標過程過於理性和平。

版主對於年底5G競標大膽推測如下:

A.最熱門的170MHz 3.5GHz中頻段部分,應該會全數落入電信三雄手裡,台灣之星與亞太應該會聚焦在另剩餘的100MHz買個入場門票,不過也將面臨電信三雄嚴厲搶奪。

B.2500MHz 的2.8Ghz高頻段部分,預計競爭不會很激烈,財力較差的台灣之星與亞太預計會以底標標下一個100MHz意思意思,電信三雄會視其財務預算買個數百MHz備用,預計這個高頻段部分將不會被標滿。

C.20MHz的1800MHz低頻段部分,受限1800MHz頻段的上限為上下行各30MHz及多數業者已有其他4G頻段可以補強5G室內涵蓋問題,預計只有亞太電信或是台灣大哥大才會考慮加入競標,再次流標仍可能重演! 

 

由於ITU尚未公布全球的統一的5G規格技術標準,目前5G除了網速可以增快以外,並未有殺手級運用。NCC將「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預告期間縮短將台灣5G競標提早到12月,雖然有為明年大選美化政府政績之嫌,不過世界各國今年四月起競相提供5G商業服務是事實,連中國也在6月6日宣布正式發放給四家業者 5G 商用執照比原本時程整整提前了一年,可見5G商機龐大,台灣無法坐視不管。NCC提早台灣開放5G商用服務時程,雖然苦了目前身受499之亂之苦的電信業者,但也為近來死氣沉沉的台灣通訊業注入新的契機,Z>B!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