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台灣行動電話行動數據使用量有多少呢? 台灣行動電話用戶數據使用量高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二!

全球知名產業分析公司Tefficient日前公布36個國家2017年全年度每位SIM卡持有人的每月行動數據使用,資料顯示台灣行動電話用戶的行動數據使用量在短短四年內就衝到亞洲第一,在全球也僅次於芬蘭。 台灣因電信業者競相推出低價上網吃到飽方案加上影音內容逐漸普及,讓台灣行動數據使用量節節升高。

Tefficient的報告中36個國家行動數據使用狀況為何? 根據NCC的資料,台灣4G用戶平均行動數據使用量為何呢? 以下作一說明:

資料來源: Tefficient

 

 

1.Tefficient的報告:

根據Tefficient的調查數據顯示,調查的36個國家中,全球行動數據2017年全年度每位SIM卡持有人的每月行動數據使用量前五名為芬蘭、台灣、巴林、澳洲、愛沙尼亞。其中,台灣用戶的行動數據使用量在短短四年內就衝到亞洲第一,全球也僅次於芬蘭居第二。

資料來源: Tefficient

 

包含物聯網M2M的SIM用戶,芬蘭以12.3GB奪下2017年全年度每位SIM卡持有人的每月行動數據量榜首,台灣則是10.7GB居第二。芬蘭可以奪下全球第一的主因是芬蘭的行動電話用戶有56%都是申請上網吃到飽方案(2017/12),台灣也在各大電信業者競相推出低價吃到飽方案刺激下,用戶持有上網吃到飽資費居多,也是類似狀況帶動台灣用戶的行動數據使用量持續增加。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台灣每位SIM卡持有人的每月行動數據使用量是南韓的兩倍、日本用戶的三倍以上,更是新加坡用戶的近六倍。

 

Tefficient 創辦人兼執行長容格曼(Fredrik Jungermann)指出,在去年底前台灣每名SIM卡持有人的每月平均行動數據使用量接近10.7 GB,相當於每月在線上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收看11小時內容。串流影音與電視,以及社交通訊應用程式變得愈來愈以影像與視訊為中心,帶動台灣用戶的行動數據使用量增加。再者,台灣電信業者持續提高4G上網速度,也是帶動台灣用戶行動數據的使用量激增的另一因素。
不過,電信業者迫於市場壓力,也競相推出低價上網吃到飽方案,儘管台灣的行動數據上網使用量節節升高,但每位SIM卡持有人能為電信公司帶進的行動服務營收卻跟著下滑。容格曼說,法國已出現類似情況,義大利也可能面臨相同困境。為避免遭遇這種窘境,電信業者不應為了與新進者爭奪市場而捲入價格戰,因為許多業者將面臨網路品質下滑、客戶服務不佳等問題。

 

2.台灣NCC的4G用戶平均行動數據使用量:

根據NCC的資料,台灣4G用戶的平均每月行動數據使用量到2018年7月已經達到17.2GB,較去年七月同期(14.3GB)成長20.6%。尤其,自5月份電信三雄推出499之亂之後,台灣4G用戶的平均行動數據使用量成長更加明顯。
另一方面,各大電信業者為刺激語音通話使用,在熱門資費上加送高額免費通話費,但仍不敵台灣用戶【重上網、輕語音】的使用趨勢,台灣4G用戶的平均每月去話分鐘數降至41.6分鐘,較去年同期衰退28%。

 

雖然台灣行動電話用戶行動數據使用節節升高,但台灣電信業者的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用戶平均每月帳單收益)卻持續下滑。四家上市電信公司七月份ARPU降至466元,與今年元月545元相比,短短七個月內衰退了14.5%,讓各大電信業者眼淚往肚裡吞。影響所致,各大電信業者九月份紛紛調降熱門購機吃到飽方案的購機補貼款來因應。
雖然台灣有些人很愛在網路上針對台灣電信業者的資費方案或是服務品質說三道四,不過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台灣的行動電話用戶與其他國家相比,C/P值超高,挺幸福的呢!

▲五月份因電信三雄進帳高額提前解約金所以ARPU激增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