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哪些旗艦手機最不保值,價格最容易跳水呢?

隨著新款iPhone即將在九月亮相,各品牌手機紛紛搶在新款iPhone上市前推出年度旗艦新機,讓7~8月份新機發表搶搶滾。由於手機推陳出新速度很快,新買的旗艦手機價格大跳水已不是啥新鮮事,若買到的新機變成跳水機王,只能自嘲「先買先享受,晚買享折扣!」
哪些旗艦手機最不保值,最容易跳水呢? 日前國際媒體《PhoneArena》稍早公佈了 7 款旗艦手機目前在二手市場的「保值」排名。除iPhone X跌幅23%是最保值外,其他手機降幅都在40%或以上的狀況,幅度相當大。《PhoneArena》所公布的旗艦手機誰最保值,誰最不保值呢? 台灣所銷售的旗艦機誰又是最保值及最不保值呢?以下提供一些解析,希望能幫大家趨吉避凶並解惑:

圖片來源: 《PhoneArena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PhoneArena》報告:

PhoneArena》日前公佈了2017年 7 款上市旗艦手機目前在二手市場的「保值」排名,包含Apple iPhone X 64GB、Samsung S8、Samsung Note 8、LG G6、LG V30、Google Pixel 2 XL 64GB、Huawei Mate 10 Pro。
就最新的售價與剛上市的新機價來看,除Apple iPhone X與Google Pixel 2 XL 64GB仍維持原本上市價銷售外,Samsung S8、Samsung Note 8、LG V30約有20%的降幅,Huawei Mate 10 Pro跌幅37%,LG G6的全新手機價格下修50%最高。
在二手機市值上, Apple iPhone X降價幅度約在 23%,是 7 款旗艦手機中保值的產品。排名第二的則是 Google Pixel 2,降幅約在 39%,其餘手機二手機市值的跌幅在43%~60%,LG G6跌幅高達60%,成為最不保值的旗艦機。

圖片來源: 《PhoneArena

 

不過,因每款手機上市時間不一,若改以時間來看,華為 Mate 10 Pro 則以平均每月減價 50 美元,成為貶值速率最快的旗艦;Samsung Galaxy S8,反倒以平均每月只折 20 美元的速率成為降價最慢的手機,比iPhone X 平均每月則會折掉 25 美元還低。在二手機市值跌幅最高的LG G6,若加計上市時間因素,反而是降價最慢的手機第三名。

圖片來源: 《PhoneArena

 

2.台灣旗艦機新機跳水/保值狀況:

因台灣二手機沒有一定行情,所以衡量台灣旗艦機的跳水程度通常是以ePrice網站公布的最低售價(通常等於經銷商成本,實際購買會貴$500~$1000)與上市建議售價的比較。

版主挑了20款自去年四月~今年七月初上市的旗艦機與ePrice價格做比較,除LG G7+ThinQ及Asus 5Z 因剛上市跌幅在10%以內,其他手機的跌幅都在11.6% ~ 51.8%。扣除近三個月內上市新機不做比較,Apple iPhone 8 Plus 256GB跌幅11.6%是最保值的手機,LG G6跌幅51.8%是跌幅最深的手機。雖然iPhone X雖然跌幅不高(14.5%),但其單價超高且Apple給店家的利潤向來很薄,跌幅金額其實還是已經購買的果迷心痛。

 

若以上市時間來看,2017年上市的旗艦機跌幅在11.6%~51.8%。最不保值的前三手機各是Huawei Mate10 Pro、LG G6及LG V30+;最保值的前三手機則是Apple iPhone 8 Plus 256GB、Apple iPhone X 256GB及HTC U11+ 64GB。

 

就今年剛上市的旗艦新機來看,跌幅在5.2%~22%,因ePrice最低價通常為經銷商成本價,跌幅在5%~12%都算合理價,超過15%以上才算跌幅較深。八款今年上市的新機,以HTC U12的跌幅最深,看來HTC旗艦機定價想要超越兩萬元難度頗高。比較讓人意外的是OPPO R15系列也有不小的跌幅,今天剛發表建議售價高達$25,900的Find X如何穩住高價將對oppo是個頗具挑戰的議題。

 

過去台灣市場的旗艦手機價格大跳水通常與電信業者高資費購機方案洗機、手機滯銷出清(價格重定位)及新機上市舊機降價有關,其中又以門號洗機造成手機價暴跌影響最大。不過,隨著電信業者千元以上資費購機方案占比及499之類吃到飽單門號方案盛行,目前萬元以上手機受到洗機影響價格暴跌情形已不復見。整體而言,隨著多數手機品牌對於其旗艦機銷售預估漸趨保守加上電信業者購機高額補貼已不復見,新上市旗艦手機要像過去爆跌40%~50%應該會越來越難見到,所以近期要期待旗艦級手機大跳水才來撿便宜的人,恐怕會失望了。

版主認為,後續各品牌手機旗艦機跌幅大小,將取決於手機上市的建議售價是否務實。除Apple iPhone外,目前Android品牌旗艦手機在台灣市場能夠站穩2萬元以上的定位大概只有三星Note系列,其他品牌若要將建議售價超過2萬元以上,恐怕得犧牲銷量,以限量拉抬售價。

總言之,若上市半年的Android旗艦機,跌幅15%~20%應該就是很好的買點;上市超過半年以上,25~35%應該就是很好買點;iPhone的跌幅超過10%,就可以逢低買進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