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iPhone 7又爆「MODEM門」爭議!? 買手機,賭人品,抽抽樂! ?


 

繼日前國外媒體《GSMArena》報導iPhone7 / 7 Plus 32GB的記憶體讀取速度只有128GB版的1/3(報導與解析詳見這裡)國外媒體再度報導iPhone7 / 7 Plus 選擇高通與intel共同供應modem行動數據晶片但經實測顯示高通版modem明顯優於英特爾,下載速度更快、訊號也更強,差距達30%之多。 

花一樣的錢卻總是拿到不同規格產品買旗艦機都要賭人品抽抽樂嗎? 以下針對這個議題做一探討:

aplle teardown  

圖片來源: Chipworks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雖然蘋果的產品種類與機型不多但多數產品全球銷量驚人(尤其是iPhone)全球的手機零件和裝配廠只要能「雀【蘋】中選」而沾上蘋果光者,業績便有如神助。由於小小一台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裡面有上百上千的零件根據蘋果官網公布的供應商資料蘋果的全球的供應鏈高達767家台灣的【蘋陣營】供應鏈則有41家次於中國大陸(346)日本(126)及美國(69)居第四大的地區

apple供應鏈  

 

為了確保產品供應穩定充分且物美價廉 Apple在供應鏈的管理上在庫克當政之後近幾年來一直採行兩手策略一面鞏固與舊有供應鏈的關係,一邊扶植新的供應商加入,藉以分散風險、強化議價能力。 過去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鴻海與和碩的代工訂單分配及蘋果力挺台灣玉晶光電與中國舜宇光學成為第二供應商來替代大立光。雖然沾上蘋果光業績扶搖而上,但若被「蘋」棄就得苦哈哈,最著名例子就是過去蘋果最大的觸控面板供應商宸鴻

apple主要供應鏈  

圖片來源: Financial Time 

 

在蘋果的兩手策略」下,相同的手機往往因供應商不同而產生不同版本組合以iPhone 6S/iPhone 6S Plus在處理器、記憶體、快閃記憶體以及螢幕不同供應商的劃分,就至少有16個版本包括三星14nm+海力士MLC+LG+三星、三星14nm+海力士MLC+LG+海力士、三星14nm+海力士MLC+夏普+三星、三星14nm+海力士MLC+夏普+海力士、三星14nm+東芝TLC+LG+三星、三星14nm+東芝TLC+LG+海力士、三星14nm+東芝TLC+夏普+三星、三星14nm+東芝TLC+夏普+海力士、台積電16nm+海力士MLC+LG+三星、台積電16nm+海力士MLC+LG+海力士、台積電16nm+海力士MLC+夏普+三星、台積電16nm+海力士MLC+夏普+海力士、台積電16nm+東芝TLC+LG+三星、台積電16nm+東芝TLC+LG+海力士、台積電16nm+東芝TLC+夏普+三星、台積電16nm+東芝TLC+夏普+海力士。

iPhone7/7+雖然處理器改由台積電全部包辦不再出現iPhone6s晶片門事件,然而APPLE這次iPhone7/7+ 32GB採用的記憶體版本似有因供應商不同而有eMMC 5.1與USF 2.0規格,造成 32GB的記憶體讀取速度只有128GB版的1/3(報導與解析詳見這裡)

i7記憶體規格  

 

這次iPhone7所使用的modem晶片也一改過去iPhone都由高通(Qualcomm)獨攬的慣例,這次改由英特爾(Intel)至少分了三成訂單,而與高通(Qualcomm)共同供應。AppleInsider報導: 經Cellular Insights找來搭載高通(MDM9645M)和英特爾(XMM7360)modem的iPhone 7 Plus做測試,比較兩款晶片在不同訊號強度下的表現。結果發現,幾乎在各種情況下,高通版表現都優於英特爾版。平均而言,高通modem表現比英特爾好上30%;在訊號較弱的狀況下,高通版更大勝75%(新聞詳見這裡 )。

apple model  

圖片來源:AppleInsider

 

 

 

為何高通(MDM9645M)和英特爾(XMM7360)modem的表現所有所差異呢? 高通(MDM9645M)和英特爾(XMM7360)modem在功能上差異主要是高通因是CDMA專利主要的擁有者所以多了支援CDMA功能英特爾的Modem技術主要來自收購的前英飛凌行動晶片顯然並不支援CDMA功能

高通的 MDM9645M X12晶片,製程則採 用20 奈米製程,下載速度 600 Mbps、上傳速度 150 Mbps; Intel XMM 7360晶片則採 用28 奈米製程,下載速度只達 450 Mbps、上傳速度為 100 Mbps,所以 Intel XMM 7360在可以支援的網速上或是不同訊號強度下的表現輸給高通MDM9645M並不意外

為何Apple要捨性能更好的高通而選擇Intel呢 ? 除了目前世界各國使用CDMA的國家越來越少外,相信向來在行動晶片市場扮演 Price killer 的Intel應該提供的晶片價格相較高通應該讓Apple相當滿意吧! 

intel 高通  

圖片來源: Chipworks

 

台灣所販售的iPhone7/7 Plus是哪個版本呢? 據了解使用Intel modem 的 iPhone 7 及 7 Plus 分別為 A1778 及 A1784,而台灣上市的型號正是不具CDMA功能的 iPhone 7 的 A1778 與 iPhone 7 Plus 的 A1784。日本的版本則是iPhone 7 的 A1779 和 iPhone 7 Plus 的 A1785;中國與香港方面則是 iPhone 7 的 A1660 與 iPhone 7 Plus 的 A1661。美國市場則是 A1778、A1784、A1661 、A1660都有。

apple modem    

apple modem 1  

 

蝦咪! 台灣版本是性能較差的Intel Modem版! 咳咳英特爾(XMM7360)modem是由台灣台積電所代工的雖然Modem性能可能不是最好但迄今並沒有聽到太多災情。反而採用高通(MDM9645M)Modem的中國出現有訊號卻無法接來電的「通話門」事件。吃點虧反而有時是佔便宜 ? ?

 

由於手機市場競爭激烈需求波動極大,各手機廠商為了分散風險並強化議價能力選擇「 多元供應鍊是不得不的選擇。只是第二、第三供應商的技術與工藝往往不如第一供應商,用戶花一樣的錢卻拿到不同等級的零件難免不爽

Android陣營也有不少廠商遇到類似採用不同供應商所產生的爭議,近期最顯著的例子除了讓三星受傷慘重的Note7電池門」事件外,HTC 10使用的天馬螢幕也被愛用者罵翻了

htc 10天馬螢幕  

圖片來源: 三立新聞

 

不過,相較於Android用戶鯛民多,台灣果迷們向來都是可以「相忍為果,所以台灣都是Intel Modem版」沒事的啦….

apple相忍為國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